农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4-05 09:32:54

农业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关于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的总体要求,开发局现就2016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提出如下计划。

一、学习要求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思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组织及时、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努力掌握基本内涵和精髓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学习领会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战略,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五次会议精神和县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推动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为谱写好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持。

二、学习方式

中心组集中学习一年不少于12次,专题讲座不少于2次。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集中学习时要按照事先布置的题目,准备交流材料,交流内容要体现理论性、创新性和系统性。平时根据学习计划要求做好学习安排,认真阅读规定书目和学习材料,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

局中心组要结合形势和学习任务要求,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确保有1-2篇调研文章在市级刊物发表或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三、学习内容

1、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专题学习。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准确把握协调推“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努力提高推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领。

2、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深入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专题学习。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法治能力。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法治工作队伍,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4、关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专题学习。结合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了解和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变化和内涵特征。

5、关于党章常规的专题学习。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系列讲话、学深意常规、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委党(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对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农业农村农民坚守。

6、关于“十三五”规划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国家、省、市、县“十三五”规划建议,准确理解和把握“十三五”时期全国、全省、全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明确重点难点,把握阶段性任务,增强贯彻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7、关于党史国史建设的专题学习。围绕建党95周年,结合国家公祭日、纪念日等重要节点,运用好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学习,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8、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和判断上来,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委(党组)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始终把责任抓在手中、记在心里、扛在肩上,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四、学习材料

1、《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2、习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重要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

4、《中共省委关于制定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5、关于《中共省委关于制定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6、习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7、习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8、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9、《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10、《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学习读本》

11、《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12、罗志军同志在中共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13、姚晓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市第六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14、惠建林同志在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15、《省农业综合开发条例》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17、《中国共产党章程》

1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19、《理论小康热点面对面》

2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