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09:58:22

法制学习培训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泰政办发[2011]11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机关依法行政建设,提高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特制定本年度部门法制学习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法制学习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使全局干部职工通过全面系统的、经常性的法制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二、学习培训内容

宪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则、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行政审批规范以及与司法行政职能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依法行政知识等。

三、学习培训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各科(室)、所负责人集体学习年度不少于六次。

(二)加强公务员的学习。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重点是学习依法行政基本知识和岗位法律知识。公务员除参加机关集体学习外,各科(室)所学习年度不少于十二次。集中学习以科(室)、所为单位,由科(室)、所自行组织、自行安排。

(三)加强职工和专职社工的学习。单位职工和专职社工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重点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提高其法律素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四)加强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培训班两期,开展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辅导。

四、学习培训对象

全局领导干部、公务员、职工及专职社工。

五、学习培训方式及责任分解

采取行政主要领导主持,集中学习培训方式。

第一专题:基础法律知识(每季度1-2次)

学习要点:以“法律讲堂”形式,开展以《宪法》为主的法律、法规学习,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侧重点,提高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

承办科室:法制宣传教育科、律管科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机关、法援中心全体人员。

第二专题:社会矛盾化解(7月)

学习要点:学习《人民调解法》,开展典型矛盾纠纷调解经验交流,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纠纷,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承办科室:调处中心办公室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机关、法援中心、公证处、基层司法所全体人员。

第三专题:法律援助服务(8月)

学习要点:学习《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承办科室:法律援助工作科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机关、法援中心、公证处全体人员。

第四专题: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9月)

学习要点:学习社区矫正相关知识,以人为本,完善社会管理创新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承办科室:社区矫正科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机关全体人员、司法所长、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

第五专题:法律服务监管(10月)

学习要点:学习《律师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公证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上级机关关于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管理的规定,讨论研究法律服务监管问题,加大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力度,打造群众满意、信任的法律服务品牌。

承办科室:律管科、基层科、公管科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机关全体人员。

第六专题:行业投诉督查管理(11月)

学习要点:学习法律服务投诉问题的处理,加大对投诉案件的督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承办科室:公鉴科、基层科、律管科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机关、公证处全体人员。

第七专题:“法律讲堂”(每季度1次)

“法律讲堂”由资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围绕群众身边事以案释法,引导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先组织授课人在“机关讲堂”开展“试讲”,再好中选优,选送优秀课程到电视台录制、播放。

承办科室:政工科负责“法律讲堂”的协调工作;

法宣科:负责与电视台的对接工作;

律管科、基层科:负责讲课人选、内容的推荐、筛选和讲稿的审核;

牵头领导:

参学对象:全体人员。

六、要求

(一)各司法所、机关各科室(处)、中心办公室要严格按照计划的要求,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工作和培训的矛盾,并结合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廉政学习等做好有序安排,统筹兼顾。集中学习培训的要有记录,个人学习要做好笔记,确保法制学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领导干部、科室所负责人要做学习的表率,对计划中指定的学习内容,要先学一步,同时针对不同的工作范围,围绕工作中显现的突出问题,带领相关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和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总结学习中的经验和不足,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