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计划

时间:2022-03-31 09:55:39

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计划

为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现根据上级部署和我局实际,制订2016年局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要求

以深入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三次年会精神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全力夺取“三大战役”新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二、学习内容

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相关经济、法律、管理等知识为基本内容,按照学习启迪思路、研讨问题、指导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

1、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服务现代农业建设

目的和要求: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推行农业改革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增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自觉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提升农民法治水平。

由政工科承办,牵头领导:

2、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实事求是调查研究

目的和要求:深刻理解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通过学习,把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自觉运用讲话精神丰富提升“两个率先”目标内涵,紧密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三次年会要求,推动民生建设、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由政工科承办,牵头领导:。

3、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目的和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将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开展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以钉钉子精神,继续做好作风整改工作。要把法治思维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始终,创新和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由政工科承办,牵头领导:。

4、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目的和要求: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内容,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践行“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切实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解决涉及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机关人员从政行为,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取信于民。

由政工科承办,牵头领导:。

5、深化社会矛盾化解,加快建设和谐

目的和要求:学习《人民调解法》,积极创建“无矛盾纠纷积案乡镇”,健全并规范人民调解组织,探索调解对接机制,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人民内部矛盾,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由调解中心承办,牵头领导:。

6、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目的和要求:深刻理解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从实际出发,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大胆探索推进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创新社会管理、完善法律服务,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

由政工科承办,牵头领导:。

7、着重法律知识学习,增强干部法律水平

目的和要求:认真组织本系统法律学习宣传教育,以我市“六五”普法及依法治理规划确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问题和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提高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的能力。

由律管科承办,牵头领导:。

8、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全力服务保障民生

目的和要求:学习省《法律援助条例》,加强法律援助宣传,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社会知晓率;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和质量,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帮助。

由法律援助中心承办,牵头领导:。

9、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努力维护社会稳定

目的和要求:学习社区矫正相关知识,规范社区矫正管理,以人为本,完善、创新社会管理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由社区矫正科承办,牵头领导:。

10、加强法律服务监管,打造法律服务品牌

目的和要求:学习《律师法》、《公证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讨论研究法律服务监管问题,加大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力度,打造群众满意、信任的法律服务品牌。

由律管科、基层科承办,牵头领导:。

三、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理论学习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局政工科负责。各牵头领导和承办单位要按照学习计划表认真准备,确保每一个专题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端正学习态度。局领导和机关干部要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中心组和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把加强自身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工作要求和自觉行动,模范地遵守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理论学习实效。

(三)改进学习方法。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主动实现“四个一”(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的学习要求。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学习交流研讨,领导干部到联系点调研辅导等活动,不断更新思想观念,提高理论水平,解决司法行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四)严格学习制度。严格学习考勤制度,确保参学率;严格请假补学制度,因事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要及时请假,事后自觉进行补学;严格检查考核制度,每半年对读书笔记进行一次检查,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