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3-15 09:46:45

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思想素质,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意识,结合我镇实际,现制订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推动全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大兴学习之风,不断增强服务全镇人民创业创新的能力和推进各项工作的水平,致力于实现“创新、精华、高效、务实”的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终极目标。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全面学习领会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

(二)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围绕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坚持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弄懂弄通上下功夫,从历史和源头上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同时,把学习原理同系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深刻认识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掌握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中央省市县的重大战略部署、重要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加深对“三线作战”“三为汉源”决策部署的认识和理解,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市、县的工作部署上来。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深入学习党史党章、廉政准则以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与要求,自觉学习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县一系列规定要求,把学习党章和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结合起来,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自觉加强思想改造,做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深化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学习,深刻领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握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着力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三为汉源爱家树风”、党风廉政满意度测评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为载体,加强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廉洁意识、感恩意识教育。

(五)深入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我镇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本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和技能,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

三、学习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集体交流学习次数应占全年学习的三分之一以上。坚持每两月集中进行一次理论学习,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天。每两月自学时间不少于12小时并做好读书笔记,邀请县内相关人员作学习辅导讲座或学习报告。要严格遵守请假制度,科学安排工作,保证参加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全年参加学习出勤率不低于80%。

(二)进一步明确学习要求。根据学习内容与实际情况采取专题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按计划指定书目自学等形式。学习中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我镇的实际问题,把学习与坚定信心、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提升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特别是要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三)加强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的重要方式,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开展扎实有效的调查研究。

(三)落实讲党课制度。班子成员围绕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我镇实际,邀请联系我镇的县级领导为我镇党员干部作上1次党课。

四、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为主。

2、自学为辅。

3、现场教学。

4、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