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12-27 09:26:21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根据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等会议要求,联系县(请客户根据实际填写)实际,对2016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以下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深入理解十八大会议精神,切实把握会议精神的核心内容。有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紧围绕十八大会议精神,最大限度的提高我县各级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进一步创新领导思想,全面武装头脑,努力为我县成为富民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二、学习专题

第一版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水平。

学习目的: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十二五”宏伟蓝图提供有力保证。

学习要点:

1、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有关文献;

2、省委、市委有关贯彻十八大精神文件。

学习方式:专家讲座

1、主讲:由市委党校、政研室专家;

2、参会人员:县委中心组全体成员。

第二版块:突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

学习目的: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逐渐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学习要点:在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将《决定》进行分解,结合我县实际,对农业、城镇化、文化体制、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深入解读。

学习方式:研讨会

组织县委中心所有成员参加,并且针对学习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相关看法和观点。

第三版块:突出对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讲话的内涵要义,吃透讲话的精神实质,融会贯通灵活运用,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参考内容: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等。

第三版块:突出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

学习要点: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安排,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了解和掌握上级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教训,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学习参考内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第四版块:突出经济建设、廉政建设、反腐各项内容

学习目的:学习中央、省、市委战略性会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及讲话精神,认真解读上级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各个发展项目的工作部署,切实推动我县经济稳定健康的向前发展。

学习参考内容:、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传达提纲。

学习方式:专家讲座

由市委专家进行讲解,组织所有小组成员参加。

第五版块:突出河北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

学习目的:深入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学习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内容,系统阐述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全面透彻、深入浅出,坚持做到有针对性、指导性。

学习要点:结合我县县情,分析上级的政策,就有利于我县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进行重点解读,提升对上级政策的认识。

学习方式:专家讲座

组织所有成员参加。

三、学习形式

针对2016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采取以下三种形式:其一是讲座形式。由我县负责人聘请省、市相关方面的专家来进行教研讲座;其二是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中心小组的人员召开专题研讨会,首先认真学习各个专题研究内容,其次让学习成员对学习的内容进行发言,最后总结各个专题研究学习内容的重要精神内容,并且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谈谈心得体会;其三是采用讲座和研讨相结合。在今年,除了安排集中14天召开研讨学习外,还将增加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党政一把手参加理论6次理论讲座。

四、学习要求

1、保证学习时间和参学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小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4天,小组成员在规定的学习时间内不允许出现缺席的现象,保证每个专题学习的参学率在99%以上。同时要求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听课记录。

2、深入贯彻落实学习内容。中心组成员在学习过程中要将自己的工作与学习内容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学习内容,在每个专题学习结束之后谈谈学习本专题的心得体会。

3、建立中心学习小组成员的学习档案。在每个专题学习结束之后,每个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实际情况填写学习自查表,以备存档。我县理论学习负责人要按照学习的实际内容,认真整理学习档案。在2016年年终,我县领导人对理论学习中心小组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