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村干部学习计划

时间:2022-10-21 10:15:33

镇村干部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科学发展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务实创新的能力,努力在真学上有新收获,在真用上有新体会,在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务实型、效能型、和谐型和廉洁性方面见成效,在推动工作上作出成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的各项部署上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超越,为保障全镇重点工作的全面实现,提供思想保证,能力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理论学习知识点

1.学习传达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2.系列重要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党员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

5.认真学习党史知识;

6.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理论、党课参考;

7.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和规定,党纪政纪条规或警示教育电教片等辅导资料;

8.认真学习科技、管理、历史、文化、经济等基本知识及其在实践中的最新发展;

9.县委安排的其他学习内容。

(二)主要学习任务

1.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贯彻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坚持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路,促进资源共享,实现相融共进。

2.加强场镇建设和管理,提升场镇综合功能。进一步从理论层面思考,从现实情况入手,结合重大工程建设契机,大力加强城镇环境和生态建设,完善和提升场镇功能,营造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切实提高场镇建设管理水平。

3.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深入思考如何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如何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激发社会建设内在活力,增加和谐因素。

4.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围绕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思考如何立足大局,探索创新,健全畅通利益诉求机制和意见表达渠道,创造社会和谐发展的政治基础;如何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营造良好的民主决策氛围,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与水平。

5.发展繁荣城镇文化,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中央、市、县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相关实施意见精神,思考如何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道德文明风尚,如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文化服务的多样性,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6.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促进和保证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深入思考如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如何更好地健全制度,夯实基础,强化互动参与,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提高公开的实效性;如何深化区域党建工作,加强资源与需求的对接,形成区域内各类单位、社会内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党建新格局。

三、学习的方式和方法

镇村干部学习要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活动,注重实效”的方法,着重抓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两个环节。

(一)个人自学。以学原文为主,有计划地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一些当代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管理、科技等书记,并做好平时学习笔记(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

(二)集中学习。全年不少于12天。采取以班子成员轮流主讲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和邀请专家学者授课的知识讲座形式。

四、学习要求

1.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突出学习重点。紧密联系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做到把学习所得转化为工作成果。

2.要把理论学习同提高个人能力素质结合起来,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对个人素质培养的催化作用,通过学习开阔视野,增长才干,修炼心性,提高全镇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

3.要切实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考勤登记、集体讨论、讲评考核等制度,保证学习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

4.中心组各成员要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重点调研成果。年内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紧密结合XX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撰写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