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教育学习研讨计划

时间:2022-09-21 10:22:09

“三严三实”教育学习研讨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XX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守纪律讲规矩、干实事求实效,认真查摆和解决“不严不实”问题,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立足“三服务三促进”工作实际,进一步提振敢当善为的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赶海安、崛起振兴”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开展。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问题,为全局党员领导干部放好样子、做好表率。局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作用,带头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当好第一标杆,切实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从严要求。按照省委提出的“六查六看六整治”工作要求,围绕区委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相关活动,以又严又实、更严更实的态度真查真看真改,重点围绕理想信念动摇、政绩观发展观不正确、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以及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打折扣、搞变通等“不严不实”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坚持立足实际、讲求实效。紧密结合价格系统的工作实际,针对价格改革、价格监管和价格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深入剖析,找准原因,认真整改,一抓到底,将长期影响工作的“四风”问题一抓到底,坚决做到真整改、真销号、真长效,努力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推动各项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二、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2015年5月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搞一次性活动,要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重点围绕“四专题一强化两行动”要求组织实施。

1.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开局启动,发挥带学促学作用。5月底前,局党组书记要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讲一次党课,其他成员也要在适当范围(六月份)讲一次党课。要带着问题讲党课,课前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剖析根源,亲自动手撰写讲稿;课上要紧密联系本局实际,有针对性地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实现路径。

2.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认真学习焦裕禄、杨善洲、沈浩以及周广智、赵亚夫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在个人自学和集中自学的基础上,学习研讨重点分3个专题,大体上每两个月1个专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四落实”。突出交流互动,每个专题安排2—3次互动式交流研讨。开通“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局领导干部要及时关注、经常学习。每次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后,领导干部要形成学习情况报告单、“不严不实”问题清单、“即知即改”成绩单。

专题学习研讨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学习研讨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学习研讨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弘扬精气神,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3.组织“三严三实”专题调研。把“三解三促”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局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特别是要把自己摆进去,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的评价、对“不严不实”问题的反映、对践行“三严三实”的意见建议,不能仅仅以办几件实事代替查找自身问题。“三解三促”重点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督查指导、召开一次座谈会、走访一批困难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记好一本民情日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4.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2015年底,局领导班子将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聚焦“不严不实”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

5.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坚持列出清单、专项整改,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建立机制、督促整改,上下结合、联动整改,立规执纪、刚性整改,以解决问题的成效、转变作风的成效、促进发展的成效取信于民。把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把好集体审议、群众监督、组织验收“三道关”,确保完成销号、达标交账。建立整改跟踪督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对顶风违纪、边改边犯特别是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要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制定领导干部“三严三实”行为规范,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等,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制度学习和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6.围绕“三严三实”推进“四访四听”和“四比四查”行动。充分运用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继续继续深入开展“访普通百姓、访服务对象、访离退休老同志、访党外人士,听百姓呼声、听服务需求、听疾症所在、听发展良方”活动,通过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找准“不严不实”问题,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谋求发展锦囊妙计,力求在推动发展上有新举措、作风建设上有新提升、本职工作上有新业绩。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开展“比正气查是否廉政、比奉献查是否勤政、比业绩查是否懒政、比担当查是否庸政”活动,并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用推动事业发展的业绩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三、组织领导

局党组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始终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组织开展,确保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局专题教育在局党组领导下开展,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局党支部、局办公室协同工作,共同推进。局党组书记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带头接受教育,又进行具体指导,用心抓好重点工作,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效应,要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精心组织推进。把抓好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到亲自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办公室要安排专人负责,搞好统筹协调,推进专题教育活动有力有序开展。规定动作要确保完成,自选动作也要有所创新,要密切联系实际,丰富内容,增强专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专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向市委组织部推荐报送践行“三严三实”的先进典型。

4. 自觉接受督导。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后,市委将采取明查暗访、巡回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情况,有效传导压力,以常态化督查推动工作层层压紧、层层落实。对照区委“四专题一强化两行动”要求,抓好专题党课、开展“三解三促”、开好民主生活会等关键环节,自觉接受各种形式的督查指导,确保与区委步调一致、标准一致、成效一致。

5. 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与党组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紧密结合,统筹安排。坚持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不以做多少笔记、写多少文章、修改多少次发言稿来评判专题教育成效。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完成本局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