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三严三实”学习研讨计划

时间:2022-09-18 08:54:59

发改委“三严三实”学习研讨计划

为认真推进我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切实增强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实效,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要求,以及我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有关安排,现制定市发改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计划如下:

一、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谈治国理政》、《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用好中组部和中纪委编写的《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等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龚全珍、柯善梅等先进典型事迹,从、、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及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

二、学习方式

1、开展自主学习

要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着力抓好领导干部个人自学,打牢专题学习研讨基础。

(1)我委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推荐必读书目,认真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要按照每周至少拿出2小时相对集中的时间来进行详细安排。

(2)利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每周例会、“”等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灵活开展短时间、多频次的集中自学。

(3)专题教育工作组要利用专题教育简报、我委网站“三严三实”专栏等形式,定期编发学习资料,组织委领导干部在工作之余开展自学。

2、组织交流研讨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大体上每两月安排1个专题。每个专题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次明确1个主题,既安排主题发言,又开展交流研讨。

集体交流研讨一般按照四个步骤进行:一是委党组书记提出要求;二是安排一名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三是其他班子成员作补充发言;四是委党组书记作小结。

发言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个人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把本单位的工作摆进去,既谈学习体会,也谈工作情况,既谈收获,也谈问题,既联系社会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联系自身存在的个性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触及问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6-7月)。

本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和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三个主题进行,一是做到“严以修身”;二是站稳党和人民立场;三是坚定理想信念。

期间,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安排一次到红色教育基地接收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8-9月)。

本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处分条例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若干规定,以及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分三个主题进行,一是严格遵守党章;二是遵循组织程序;三是管好亲属和身边人。

期间,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安排一次领导干部及家属接受警示教育活动。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10-11月)。

本专题学习研讨,重点研读中央规定内容和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等系列讲话精神,切实用好《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选编》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录》等正反两方面的“活教材”。分三个主题进行,一是坚持用权为民;二是坚持民主集中;三是坚持从实际出发。

期间,结合我委中心工作,安排一次邀请专家授课活动。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全委领导干部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学习进度安排,积极参加各项学习研讨活动。要端正学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力戒“空、虚、偏”,避免“抄、套、仿”,领导干部要做到自己讲、自己学、自己找、自己改,切实解决学用“两张皮”等学风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

2、用好正反两面镜子。要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学习焦裕禄、杨善洲、龚全珍、柯善梅、高爱红等先进典型事迹。多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领导干部,利用我市丰富的党性教育、红色教育资源,开展情境式、体验式学习活动。要以反面教材为戒,深刻吸取教训。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剖析反面典型案例,教育领导干部从、、徐才厚、令计划、苏荣及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中自警自省。

3、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学习研讨与我委各项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委领导班子、领导人个“不严不实”问题查摆整改结合起来,做到边学习研讨、边对照整改、边促进工作。要引导领导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做好推进我市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上来,凝心聚力,为实现“做大XX,打造双核,决战工业一万亿”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