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法律法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22 09:09:04

乡镇法律法规学习计划

为了深入落实开展2015年“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制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治平行政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城市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适应治平不断发展的新形势,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做好今年“六五”普法工作制定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基本方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普法为民、创建惠民、文化育民,紧紧围绕市政府加快推进依法行政的部署,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行政工作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行政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行政工作人员形象,努力建设一支公正、廉洁、高效、文明的行政队伍。

二、工作目标

(一)深入开展重点人员法制教育,实现普法教育学习的规范化、制度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显著提高,形成尊重法律、遵守纪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良好氛围。

(二)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业务能力、执法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服务意识、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使行政执法做到公正、规范、文明。

三、工作任务

(一)认真抓好普法依法治理教育。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初稿纲要》、《“六五”普法规划》和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安排好学习和辅导。

(二)、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三)抓好在职自学。规定执法人员、法制工作人员的自学时间和内容,定期检查学习笔记;积极鼓励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法律专业学历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

四、组织实施

(一)普法依法治理教育

1、时间:自2015年2月至2015年12月每月至少一次

2、内容:《“六五”普法读本》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

3、参加人员:治平政府各部门、村(居)、乡属单位工作人员

4、组织形式:由治平纪委书记杨克辉牵头协调,邀请专业律师进行开展讲座

(二)举办法律讲座

1、时间:6月份

2、内容:法律、法规、政策等

3、参加人员:治平政府各部门、村(居)、乡属单位工作人员

4、组织形式:会议

(三)举办执法队员集中培训班

(四)在职学习

1、时间要求:机关相关工作人员每月自学法律法规知识时间不少于6学时;

2、学习内容:以与本职岗位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及其他新知识为主;

3、学习形式:参加法律学历学位教育自考,研讨法学理论教材,阅悉法律法规条文,拟定论文、调研报告、学习心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