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1-16 04:33:32

住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为目标,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理论上、实践上永葆先进性。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市城镇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四)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社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五)深入学习掌握推动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和实践经验。努力学习科学发展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不断增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本领。认真调查研究,不断从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中汲取思想营养。

三、学习要求

局党组中心组成员要切实提高认识,突出重点,围绕专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并结合工作勤于思考,深入调研,务求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以致用。

1、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在武装头脑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形式、各项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学习考核和述学评学制度。中心组成员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8次,每次不少于半天。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20小时,读书笔记全年不少于2万字。

2、进一步抓好调查研究,在指导实践上下功夫。要大兴调研之风,要经常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和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优先发展工业、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内容,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带头调研。通过深入调研形成有深度理论分析、有坚实实践基础、有科学合理建议的调研报告。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撰写1—2篇调研报告。

3、进一步转化学习成果,在推动工作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实践科学发展的具体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