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10-14 10:38:41

供销社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等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三个率先”战略部署,为供销联社新一轮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理论基础和能力支撑,推进供销系统党的群众路钱教育深入开展,合区委、区政府和供销联社的中心工作,特制定区供销联社理论学习中心组2014年学习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系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以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三次党代会、区委五届三次党代会为重点,坚持做到常学、深学、实学,着力强化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升分析解决问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供销事业改革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突出系列讲话的学习。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突出“真、深、实”,全面学习领会讲话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推动科学发展、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关于党的建设以及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同时,要和深入学习领会习在工作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更加激发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要认真领会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发扬“钉子”精神,坚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历史和源头上把握历史唯物主义的深刻内涵。同时,把学习原理同系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统一起来,深刻认识精神实质的内在一致性,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深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召开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城镇化工作、农村工作、政法工作会议以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就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要将中央精神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理解、融会贯通,围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的实践,在事关长远的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务求工作实效,努力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4.抓好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要从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多年以及近代以来一百七十多年历史的学习中,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更加坚定走这条道路的信念。同时,要与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结合起来,自觉加强思想改造,更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

5.关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思想理论动态。当前,主流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建设正面临各种杂音噪音的干扰。要密切关注思想理论领域的动态,对于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质疑改革开放等错误思潮,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有针对性地进行辨析和批驳,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划清是非界限,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正确方向。

三、基本要求

1.端正学习风气。在学习中,要提倡努力自学,组织好集体学习会、主题报告会、专题读书会等多种方式的学习培训活动,确保学习时间和质量。除个人自学外,党委中心组计划全年安排4次左右集体学习会、1次专题读书会、1次“名家讲坛”报告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根据年度学习安排确定调研课题,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2.明确学习重点。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中央重要文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基础上,要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著作专题摘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之江新语》、《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中国共产党历史二十八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读本》。同时,要结合供销系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推荐阅读书目。

3.提高学习成效。把开门学习作为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以“学习实录”、“晒学习”等形式公开学习情况,接受群众评议。把开展宣讲活动作为提高中心组学习效果的重要手段,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到基层作宣讲、上党课,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检验学习实效。并积极利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反映中心组学习的具体举措、典型经验和学习成效,着力营造真学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中心组不断提高学习层次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