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委员会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01 09:15:37

机关委员会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筹安排,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做出贡献。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思想深邃、内容丰富,要在不断巩固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基础上,再次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通过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系统深入地研究和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所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和新论断,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目标和基本原则,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六个必须”总要求,认真研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楚平同志所作的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的辅导报告,力求系统领会、整体把握、突出重点、融会贯通。

(二)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要讲话是新一届党中央执政理念、治国方略、工作思路和信念意志的集中反映,是全党智慧的汇聚和集中体现。要将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按照《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性,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改,用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行动、推动工作。

(三)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好“我与改革同行”主题读书活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新一轮思想的大解放中凝聚改革共识,以正确的方法论指导改革,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动改革发展。

(四)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领会“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最新概括,通过个人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率先垂范,进而带动他人,影响全社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细化、具体化,体现在一言一行上,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五)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

要深刻认识《条例》和《实施办法》的重要意义,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到该坚持的要坚持,该实施的要实施,该废止的要废止,该落实的要落实,始终坚持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中走在前头,在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中走在前头。

(六)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要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厉行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七)广泛学习哲学、党史、经济、法律和业务知识

大力推行“周读一文、月读一书、季通一法、年学一艺”的学习方式,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战略部署,着力抓好党史、国情、省情、市情、业务知识以及相关的哲学、经济、文化、法律、科技等知识的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切实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登录政府门户网站收看“局长讲坛”视频﹙集中、分散不限﹚,深入交流和讨论学习体会。

三、学习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学习型党组织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习组织、管理、考核等制度,切实抓好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

2.丰富学习载体。在继续坚持过去行之有效方法的同时,不断更新和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利用“书香机关”全民阅读、征文活动、读书兴趣小组、网络、专栏专刊等平台,广泛开展局长讲课、科长讲课、党员讲课、专家讲座、党建理论考试等学习活动,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3.注重学习效果。把学习理论同研究本部门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等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明理,学以提神、学以致用。

四、参考资料

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

4.习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5.《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

6.《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省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办法》;

7.2014年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精神;

8.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9.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10.《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