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6 11:24:44

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系统实际,现就2014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年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水平、决策能力和工作本领,为“全面领先苏中、加快融入苏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提供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重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八个专题进行学习:

1、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专题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专题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专题

4、党的群众路线学习专题

5、全国及全省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6、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学习专题

7、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专题

8、党史国史学习专题

三、有关学习材料

1、《系列重要讲话汇编》(中共省委宣传部编印)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5日)

3、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15日)

4、《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求是》2014年第1期)

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6、《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7、《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3年11月24日)

8、《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4日)

9、《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云山2014年1月4日)

1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11、《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2、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10日-13日)

13、《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6日)

14、罗志军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0日)

15、《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16、《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17、《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18、《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

19、《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党建读物出版社)

20、《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中国方正出版社)

21、《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

22、《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的四个昼夜》、《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视频资料

四、学习要求

1、完善学习内容。在重点学习以上8个专题的基础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泛学习经济、法律、科技、文史等各方面的知识,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质;深入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2、丰富学习形式。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原则上每个月安排一次,全年不少于12次,其中每季度安排1次交流研讨;认真开展个人自学,自学时间每月不少于15个小时;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要结合职责分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调查和研究问题,每年要写出1-2篇有理论深度和决策参考价值的调研文章。

3、健全学习制度。完善领导负责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完善学习考勤制度,集体学习研讨原则上不得缺席,确有特殊情况,需向中心组组长请假。

4、增强学习实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