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6-25 11:18:06

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与当前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工作本领,更加自觉地践行城管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扎实推进城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决定所作的说明,准确理解和全面掌握深化改革“六个紧紧围绕”的总体思路,深刻理解“六个方面”改革,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深入学习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专题材料,深刻理解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3.深入学习中央及省市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研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一心一意谋发展,一门心思干事业,为我市加快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4.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的新成果,增强政治敏锐性,也要学习城市管理方面的业务技能以及学习有关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统战工作、保密工作、干部选拔任用、互联网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5.认真践行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文件,紧紧围绕“三个倡导”基本内容,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学习党的十八大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认识,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警钟长鸣。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学习要求

1.切实改进学风。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克服形式主义、实用主义、教条主义。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在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促进发展、解决问题的能力。

2.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运用好过去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式、新途径和新渠道。采取理论学习务虚会、报告会、读书会、专题讲座、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提升学习成效。

3.强化学习管理。每两月安排一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如遇特殊情况,可根据需要临时调整。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学习成员参学率不低于90%。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一篇有实践深度和理论高度的调研文章。要及时通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经验,努力推动中心组理论学习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