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思路

时间:2022-05-25 10:17:05

粮食局党组理论学习思路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赶超争先的承启之年、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局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驾驭全局工作的能力,促进我县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组织部和宣传部部署,结合实际,现对2014年我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学习领会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围绕“三争三实”总要求和“赶超争先”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境界、思维能力、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为争当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排头兵、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梦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第一位任务。要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努力做到入耳入脑入心。要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结合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组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宣传教育,着力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改善民生创新管理,加快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

(二)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的十八大报告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不断深化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总任务,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要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结合《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全面掌握引领科学发展所需的各方面知识。提高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仅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同时还要全面学习掌握和工作有关的包括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等各方面,特别是粮食流通工作的相关政策,从而不断拓展知识面,开阔思路、提升能力。要把学习与本职结合起来,与加强粮食系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在推动实施确保我县粮食安全的战略举措上有新作为,在深入推进完善粮食市场体系上有新成效,在助推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上有新进展,在着力促进粮食保供稳价和改善民生上有新举措,在深化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中有新突破。同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政治思想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的重大意义,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一把手”抓的领导责任制,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助抓的领导机制。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强化学习力,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要结合部门特点,创新载体,增强学习效果,逐步形成重视学习、自觉学习的浓厚氛围。局党组切实加强对党支部学习的指导、督查和考核,保障学习的各项任务和制度落到实处。

(二)创新形式,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学习载体,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使中心组学习走出会议室,深入基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积极参加“扶海大学堂”学习和“5+x”公务员能力培训,充分运用“新媒体”、“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等网络学习平台,搞好网上学习,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个人自学主要利用业务时间读书、做笔记,每人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8小时,全年完成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撰写1篇以上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和2篇以上学习体会,并保证有1篇以上理论文章在报刊杂志上发表,充分展示学习成果,每月集中学习时间为27日(遇有特殊情况适时调整)。

(三)完善制度,提高理论学习的规范性。中心组成员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学习考核和述学评学等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八项规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认真总结新鲜经验,及时把成功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把好的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四)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从本单位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出发,安排部署学习任务和内容,以良好的学风,促进学习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紧密联系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