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管理考评办法

时间:2022-05-03 11:36:34

乡镇纪委管理考评办法

为促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更好地推进我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制订全市乡镇纪委2014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如下:

一、考评项目

整个考评项目分为两块进行:一块为乡镇党委、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市“具体规定”情况;一块为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完成情况。

二、计分标准

(一)乡镇党委、政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以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市“具体规定”情况(20分)。以市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年底考评结果按比例进行折算得分。

(二)乡镇纪委纪检监察工作完成情况(80分)。①完成信访初核件2件(10分)。以信访室认定和相关案卷为依据。②完成自办立案件1件(20分)。以纪检监察室认定和相关案卷为依据。③完成市级上稿1篇、市级上稿5篇(10分)。以宣教调研室认定为依据。每完成1篇中央级可折抵市级4篇、市级8篇,每完成1篇省级可折抵市级2篇、市级4篇,但市级不能折抵市级任务。信息刊物、网络媒体只限市纪委监察局考核指定媒体。④开展信访案件办理公开评议活动1次,并取得明显成效(5分)。以信访室认定和相关材料、图片为依据。⑤结合本单位实际,年内选择1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进行专项治理,并取得明显成效(5分)。以纠风室认定和相关材料为依据。⑥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六进”工作和村(居)、站所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全年举办2次廉政文化教育活动和2次村(居)、站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5分)。以宣教调研室认定和相关材料、图片为依据。⑦加强对村(居)、站所财务的监督检查,全年至少开展一次全面性的监督检查活动(5分)。以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认定和相关材料、图片为依据。⑧督促抓好农村“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井冈农廉网》、公共资源交易站以及便民服务中心的管理(5分)。以现场查看和相关材料为依据。⑨认真抓好机关廉政效能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情况(5分)。以市廉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年底考评结果按比例进行折算得分。⑩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纪工委书记、室(中心)负责人综合评价(10分)。年底组织市纪委监察局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纪工委书记、室(中心)负责人对各乡镇纪委书记的工作表现、工作绩效分别进行评价评议,给定一个合理分值。

加减分:①各单项工作(除案件查办加分不封顶外),已量化的按所定任务和所赋分值按完成比例予以认定,并实行单项得分150%封顶。②所有乡镇纪委书记必须完成1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文章,并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交流。未完成任务或纯属应付或网络抄袭的,在最后总分上扣除该乡镇分数2分。③各乡镇应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严格杜绝因信访案件处理不当引起的越级上访。越级上访到市里的,在最后总分上扣除该乡镇分数2分;越级到、省里、中央的,分别在最后总分上扣除该乡镇分数4分、6分、8分,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④强化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各乡镇纪委对市纪委监察局机关各室(中心)部署的工作以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应报结果的信访件,必须及时保质保量完成,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每次在最后总分上扣除该乡镇分数2分;各类上报材料要符合文本要求,出现语言不规范或语句不通畅或错字别字现象2处以上的,每次在最后总分上扣除该乡镇分数2分。⑤纪检监察工作有创新,被本市纪委监察局书面表扬推广的在最后总分上加该乡镇分数5分,被市纪委以上领导批示的在最后总分上加该乡镇分数10分。⑥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经验或在本市纪委召开的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或印发大会书面材料的,在最后总分上加该乡镇分数5分。⑦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被市以上纪委通报表彰的在最后总分上加该乡镇分数10分,被本市纪委表彰通报的在最后总分上加该乡镇分数5分。

三、考评方法

(一)成立考核小组。成立乡镇纪委2014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12月10日前,将自评报告交市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强化结果运用。按考核实际得分进行评先评优,评选先进单位3个,先进个人3人。考评在80分以上的为达标单位,对明显存在问题及考核不足60分的基层单位,其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必须向市纪委监察局作出情况说明。对连续两年工作考核列全市后3名的,市纪委将视情况对该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及纪检监察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三)实行一票否决。凡纪检监察干部出现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和事被立案查处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本方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