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小学、幼儿园观摩活动安排

时间:2022-11-19 10:23:57

县中小学、幼儿园观摩活动安排

为展示我县教育发展成果,加强校级间的交流学习,总结推广教育改革经验,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经教育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开展县中小学、幼儿园观摩活动。现将活动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7日——10月14日

二、活动范围

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机构除外)

三、观摩内容

1.学校管理

(1)查阅资料。查看党建工作、意识形态、管理制度、教育教学、德育工作、师德师风建设、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资料,从规章制度的落实、工作思路方法的创新、取得的工作成效衡量学校的管理水平。

(2)问卷调查。在教师、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有关情况。

2.课堂教学

教师按课表授课,观摩组随机推门听课。

3.校园文化建设

从校园环境文化、教室文化、办公室文化、各功能室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六个方面,实地查看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4.特色活动

根据“三个指导意见”和开展“大课间”活动的有关要求,展示学校具有特色的文体艺术、社团及读书活动。

四、活动安排

1.成立县中小学、幼儿园观摩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教育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各股室负责人,县政府督学,县直学校校长,学区校长,幼儿园园长。

2.观摩学校确定

(1)县直中小学、幼儿园。

(2)各学区寄宿制小学、洪水学区1所城区小学(由学区推荐确定)。

(3)抽签确定洪水学区城区小学1所、农村小学1所,1所,、学区农村小学各2所。

3.观摩活动日程安排(见附件1)

课堂教学观摩组与其他观摩小组实行错时观摩,具体时间由该小组自定。

4.参与观摩人员分组及职责

学校管理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课堂教学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校园文化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特色活动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职责:各小组按照评分标准,细化人员分工,客观公正评分,善于发现工作中的成效与亮点、问题和不足,写出观摩小结。

5.学校要精选工作资料,有序摆放,便于查阅。

五、工作要求

1.各校要高度重视此次观摩活动,充分准备,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观摩组人员要按时参加每天的观摩活动,早晨7:50在教育局门口集中乘车,8:00准时出发,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无特殊情况不请假。

3.每观摩完一所学校,各小组要及时评分,并记录有关情况,当天观摩结束后,要将评分表及相关资料交小组收集整理资料的人员妥善保管。

4.县直学校校园长不参与县直学校、幼儿园评分,学区校长不参与学区组各学校评分。

5.活动结束后,各组要及时汇总情况,形成书面总结,由组长在表彰奖励大会上通报观摩情况。同时将电子稿报教育发展中心,便于进行全面总结。

六、表彰奖励

1.本次活动按县直学校和学区分组设奖,县直学校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学区组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评比结果将纳入2020-2021学年学校、学区、幼儿园考核体系。

2.10月16日下午3:00时,在教育局五楼会议室召开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