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小学秋季安全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06 10:42:43

某乡小学秋季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各项保卫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平安、稳定,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特制定乡小学2020年秋季安全工作计划。

二、工作目标

1.全面完成教体局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杜绝学校群体性安全事件的发生,遏制和减少一般性安全事故,力争学校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

2.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增强安全教育实效性,不断提高安全教育水平和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3.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防范管理体系,强化“一岗双责、全员管理”责任制,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岗位管理实名制,创新安全隐患前置处理办法,实施学校安全管理问责制,推进安全制度有效落实,确保安全措施不空转。

4.推进安全教育制度化、常规化建设。落实安全教育进课堂要求,确保课程、课时、教师、教材,增强师生生命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生存成长能力。

5.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台账规范完备,隐患整改或有效控制率达100%。

6.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履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牵头职责,建立部门联动的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及时消除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平安、师生安全。

三、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班班主任及其他科任教师

四、具体措施

(一)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追究

建立健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教体局安全监管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全力构建校园安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责任人抓落实、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全员安全工作格局。全体成员要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思想,各司其职,增强工作主动性,认真做好安全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

(二)建立安全制度,完善应急预案

1.加强工作责任制度。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一支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学校安全工作队伍,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2.落实定期检排查制度。要严格按照“及时排查、各负其责”的工作思路,把检、排查作为做好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学校每周和重大节假日前必查的基础上,点、重点查、查反复、反复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疏不漏,不留死角。

3.规范档案管理。学校安全档案是学校安全工作真实具体的原始性记录,安全档案资料是研究处理问题、开展工作、领导决策以及实施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考核、追究事故责任的重要依据。将进一步规范各类档案资料的收存、归档工作,做到数据实、情况清、信息明、资料全。坚决杜绝平日不存事后补、甚至为迎查而突击造假的行为。

4.完善各方面安全预案。以自然灾害、重大伤亡、食物中毒、重大疫情为设想条件,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制定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做到内容充实、实用。完善保障措施,健全处置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各项应急工作能有条不紊地展开,把危害和损失控制到最低限度。

(三)加强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

1.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创设校园安全文化宣传阵地,及时充实、更新安全宣传内容;校园内外、楼内门厅、走廊显要位置以及重点防范部位,张挂安全标语、挂图、知识牌、提示语及警示标志等,时时处处提醒师生注意安全;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如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努力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2.认真学习《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科任教师的作用,将安全法制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安全法制意识。

(四)加强安全管理,抓重点领域,实施精致管理

1.加强门卫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把好校园入口关。严格门卫询问登记制度,非本校学生和工作人员必须有完备的登记手续和正当的理由方可进入校园,对不能说明情况的人员应责令其离开学校。

2.加强交通安全管理。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出入校园,应避开学生上下学和人多情况复杂时段,限道、慢速行驶,防止意外交通事故发生。

3.加强食堂饮食卫生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规定,严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饭菜留样等各个环节,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4.做好包虫病等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和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5.做好校园电子监控系统的检修,使其处于备用状态,建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校园治安防控网络,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管理。严格落实教职工值班和教干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按时到岗,做好值班记录。

6.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依据《消防安全法》规定,加强校园内消防设施建设,完善疏散标志,加强维护管理,确保消防安全。每月组织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2次,有序组织师生撤离。

7.加强各类教学活动安全管理。加强课堂、体育课、实验课、大课间操、课间活动及午休的组织管理,严禁教师脱岗,努力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8.加强学校楼道安全管理。切实落实相关人员职责,高度重视课间休息、集中放学、课间操及升旗仪式等楼道安全管理,后勤保障部门要做好楼梯栏杆的检查维修保养,保证牢固、规范。有安全隐患的必须立即整改。

9、认真做好重大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和宣传工作。如:结核病、肺炎、水痘、麻疹、腮腺炎、红眼病等工作。

(五)配合安全职能部门,整治校园周边环境。

积极配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大力整顿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合理规划交通线路,确保校门及周边地区良好的交通秩序。

(六)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

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改善学校食堂卫生设施与条件,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学校食堂必须取得食药监管理部门核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审查关和学校食堂原材料采购关,落实索证索票、台账登记、食品留样、餐饮具消毒等管理措施,加强厨房饮用水管理,严防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安全事件。

(七)具体主要工作安排

八月:

1.制定2020年安全工作计划。

2.开展新学期“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3.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九月:

1.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宣传教育。

2.开展安全教育“进课堂”工作。

3.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4.进行两次应急疏散演练

十月:

1.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2.进行两次应急疏散演练

十一月:

1.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

2.集中开展防溺水安全专题警示教育。

3.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4.进行两次应急疏散演练

十二月:

1.对学生进行寒假安全教育。

2.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3.进行两次应急疏散演练。

4.发放告家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