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下期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2 11:18:06

小学下期教学教研工作计划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着力提高教师教研素养,结合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现制定2016至2017学年教学教研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规划纲要》,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科研为主导,以基础教育课程实验改革为重点,以校本教研为中心,以“优化课堂教学,落实有效训练”主题活动为抓手,以课堂教学、教师队伍建设为基本点,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校本教研与有效教学管理、课题研究过程管理,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进程。充分突显教师作为有效教学的主体地位,发挥教研组织研究、指导、服务职能,不断提高教学教研水平,切实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努力构建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工作思路

服务导航——强化服务意识,创建和谐校园

管理护航——深化课程改革,培养师生素质

改革扬帆——加强校本教研,提升教学质量

创新远航——打造精品队伍,促进均衡发展

三、工作目标

(一)牢牢锁定教学质量目标。以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为契机,引导教师深入开展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教学质量重要意义的大讨论,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德育育人,质量至上”教育教学质量观。本学期,我们的教学质量目标是:学前班,家长的满意度达到98%以上,小学班,各学科综合成绩、学校综合成绩力争处于全镇同类学校领先水平。

(二)继续深入开展有效教学主题活动。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县教育局教育质量工程,加强“有效教学”主题活动的领导与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以“理论学习、高效备课、讲课评课、课例交流、研讨反思”等活动为基本形式,以“微观课堂”为焦点,以“有效教学”为核心,以“课例研究”为抓手,以“教学问题”为切点,以校本教研为手段,突破“无为低效”的课堂颈瓶,探求“优质高效”的新型课堂,全面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

(三)继续深化新课程改革实验。本学期将把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研究作为课改的重点,通过抓“优化课堂教学,落实有效训练”深化课程改革的主题活动、抓师资培训、抓典型引领、抓经验总结、抓成果积累与提升,积极有序推进新课程改革,进一步开创我校新课程改革新局面。

(四)务实开展校本教研活动。牢牢把握校本教研“教学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三个基本层次,深入开展以“集体备课、相互观课、问题研究、推进教改”为主要特征的校本教研活动,认真总结研究探索校本教研的途径和方法,引领校本教研向深层次推进。

(五)扎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督导教师把备、教、辅、改、考、评、研各环节工作落实到实处。

(六)认真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尊重教师自我实现的需要,搭建教师发展成长的平台,我们将主要采用“愉快培养、成功培养”模式,积极搭建教师快速发展的成长平台,让教师在切身的体验中认识到发展的意义,获得成功的感受体验,让全体教师感受到工作是幸福的,发展是快乐的,从而坚定教师发展的决心,进一步激发他们发展的主动性,使较快地成长。

(七)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和学前教育管理。一是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进一步完善学籍管理责任制,强化控流保学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在籍生巩固率、毕业率达到100%;其二,积极配合县教育局和乡政府认真做好学校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顿工作;其三,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目标,加强学前教育的管理,做到“六规范”:规范作息时间、规范教学内容、规范教学秩序、规范户外活动、规范晨检制度、规范质量评价,从而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的社会满意度。

(八)规范教学管理档案建设。在积极有效地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的同时,规范教学管理档案建设。每次教学教研活动要做到四有:有通知,有评价标准,有评分记载,有通报;档案建设与管理全优做到“三专”:专项立卷,专项入盒入柜,专人管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力求教学质量再创佳绩

1、成立毕业班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实施学校领导年级负责制。

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认真落实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每一节课。牢固树立“教育靠质量立业,学校靠质量立校,教师靠质量立身”的教育教学质量观,坚定抓质量的信心,提高抓质量的勇气。②学校成立以校长的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教学质量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管理责任制,以《县2016年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方案》为标准,注重加强提高教学质量全过程管理。③健全考核制度,实行“捆绑”考核。每位领导蹲点一个年级组,每个年级学科教师帮扶一位新任教师,每位被帮扶的新任教师跟踪辅导一个学生。④认真总结和积极推广上学年度教学质量创优成功经验,引导教师树立教学质量的荣辱意识、竞赛意识和挑战意识。

2、加强质量检测管理力度。

3、注重薄弱学科的跟踪管理与督导。对教学质量(以单元考试和期中考试成绩为准)不达标的学科,学校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成员采取“问责、共诊、督查、跟踪”等方法,促进各学科质量整体提高。“问责”就是调查了解情况,询问造成质量不达标的根本原因;“共诊”就是指定优秀学科教师共同分析原因,共同拟定改进措施;“督查”即全面检查该学科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重点检查备课、作业批改、单元考试(含质量分析、讲评)、教学辅导情况;“跟踪”即学校领导、学科教研组长全面跟踪该学科一个单元的教学过程(听评课、说课、教学反思),并组织跟踪单元考试检测督导效果。

4、积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健康的身理心理素质。认真执行国家课程标准,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其中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每周3课时;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一小时集体体育锻炼。认真上好健康教育课,组织上好课间操和眼保健操。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好每学期一次小型运动会。

5、关注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广泛开展读书活动、书法美术竞赛、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竞赛、歌咏会、文艺汇等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能力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