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2015-2016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4 10:28:47

小学2015-2016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在新的学期里,我们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结合我校实际,采取有效的措施,继续拼搏,力争我校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教学成绩取得更大进步。

一、常规工作

1、紧锣密鼓地做好开学报到工作。

8月22、23日进行“开学报到”通知的书写与张贴,以保证我校学区范围内的学生家长都能知晓报到的时间及所要准备的材料。8月31日、9月1日进行插班生的登记和材料审核,9月2日对插班生进行测试和分班。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次序尽早的步入正轨,教务处加班加点排出总课表。后期教务处还要进一步完善好转学插班生的转学手续以及电子学籍的变更工作,整理好学校基本情况及分工分课等情况和数据并及时上报到教育局。本学期初还将组织好一年级班主任准确采集好新生的学籍信息,做好一年级电子学籍录入工作。

2、坚持不懈地开展教育教学常规检查、监督、指导与常规制度落实工作。

教学常规是落实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工作规范,是实现教学目标、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和基础,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要求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做起。

备课,要求教师严格以学校和教务处的规定进行备课,根据各学科《课程标准》的基本思想和教学的实际情况,备课要对学生进行了解,对课程标准进行学习,对教材进行深刻挖掘,教案要做到每月两次的高质量的反思;上课,要求教师必须严格把好课堂关,使课堂真正成为教与学的主阵地,严禁其它工作占用课堂或者在课堂上将学生带出教室,严禁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严禁私自调课或者在上课时做与上课无关的事,要求每一位教师上课必须精神抖擞、仪表端庄,要求和课外活动必须做到面对全体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不选择学生的家庭、生活环境、性格,对待优生和其他学生一样要一视同仁。单元检测本期要每单元一次。期中和期末考试要按学校安排执行,期中测试要进行质量分析。

具体方法如下:

1、教务处深入课堂,走进各教室,认真检查教学的开展情况,与教师及时交换意见,要求作业批改力争做到书写认真、规范,批改及时、准确,数量恰当适中。

2、继续进行行政调研科,听各学科、各年级的课,特别是新老师的课,及时和上课老师交换意见,加强监督管理,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3、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充分利用我校现有的现代化教育技术设备,要求教师进行网上备课、课件制作的学习,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4、进行常规专项督导检查,及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主要途径是:查阅教研组活动记录、查阅教案、检查学生作业、听课、开学生座谈会、走访学生、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

二、结合全县教学质量月活动,积极探索

实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这一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我校的立校之本。本学期我校将从以下方面的工作做起,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1、以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课程实施能力,规范课堂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课堂教学的实施与研究为载体,把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开展教学反思作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要途径。

2、加强教务处管理力度,从教学的细节做起,从每一课堂做起,加强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的提高。

3、围绕"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扎扎实实地开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时间要求教研组成员都要认真对待,教研组长按要求定出研究的内容、操作的步骤。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节课,逐步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师课程建设能力、实施能力和研究能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以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

4、组织教师开展立足课堂,面向学生、服务教学实际的校本教研。根据教材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找准开展校本研究的突破口,扎实、深入地开展工作。不断加强校本培训,做到理论学习与基本功训练有机结合,做到信息技术掌握与课堂教学实践相结合,做到发现问题与教学反思相结合。使培训工作制度化、内容化、科学化。

三、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促进学生学业水平提高

1、加强周六兴趣班的管理,不断扩大办学规模。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在学期初制定教学计划,并按计划加以落实,使兴趣班的教学工作能进一步落到实处。力争使每一位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有所获。

2、进一步加强体育、艺术及卫生工作。抓好体育与卫生工作,坚持每天的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为督促一年级新生尽快学好校园集体舞和广播操,学校将举行一年级“旭日东升”广播操比赛。

3、举办学校运动会有多方面的教育意义不但能检查教学和训练成果,推动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从中选拔出参加县运会的优秀人才;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奋发向上、遵守纪律、集体主义和荣誉感等品质,并具有振奋师生精神,活跃学校生活等作用。因此,本学期学校将在10月中旬举办校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