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中长期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6 09:38:10

中学中长期发展工作计划

为了适应县十二五规划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推动县教育大发展,加快创建一流特色名校,围绕创办一流特色名校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使我校真正成为冀东南区域一流特色名校,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依法治校,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围绕“诚实、勤奋、精细、创新”的校训,以“育人是根本,校风是灵魂,德育是首位,教学是中心,教师是关键,质量是生命,”为办学宗旨,形成“四风”,既“勤政、民主、务实、高效”的领导作风,“教学相长、德才并美、严爱相济、和谐发展”的校风,“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教风,“勤奋、刻苦、扎实、认真”的学风,精心打造人文校园、书香校园、活泼校园,走“出名师、育名生、塑名校”的可持续发展品牌战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充分运用现代化教育资源,强化电化教学,以提高全体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为基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坚定信心、强抓机遇,力争使我校早日成为冀东南区域一流名校。

二、奋斗目标

1、总体目标:

2012年,通过教育督导评估、教学评估验收,高中建成6轨制,在校生人数900人以上;初中建成10轨制,在校生人数1600人。2013年要办成县的大校名校,2015年要发展成为集音乐、体育、美术于一身的一流特色高中,争取建成8轨制,在校生人数达到1300以上,成为冀东南较大的美术特色学校。争取用5年时间,达到“五个一流”即:一流的校园环境,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装备,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教学质量。

2、学生培养目标:

致力于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明天的发展,培养会学习、会做人、会生活、会办事、会劳动、会健体、会合作、会审美、会创造的既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又有良好的品德素质,既能适应市场机制,又能超越世俗功利,既受到高校欢迎,又受到社会好评的全面发展、主体性强的优秀学生。

3、学校办学特色

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未来几年学校总体办学思路为:办文科强校,发展特色教育!重点打造学校的文科优势,大力发展美术、音乐、体育等艺术类特色教育,使之成为冀东南区域教育一流特色学校。

4、办学模式和升学指数:

以升学预备教育为主,以就业预备教育为辅。力争使高考成绩大幅度提升。五年内高考上线率由2012年的50%上升到2016年的60%——70%,二本以上重点本科人数由2012年的30人增加到2016年的50人,美术要达到25人以上;2014年要实现一本重大突破,人数要达到10人以上,二本以上重点本科人数要达到50人,其中美术要超过20人,并力争有考入全国一流重点大学的学生。

5、办学宗旨及治校方略

①校训:诚实、勤奋、精细、创新。

②校风:教学相长、德才并美、严爱相济、和谐发展。

③教风: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与时俱进。

④学风:勤奋、刻苦、扎实、认真。

⑤领导作风:勤政、民主、务实、高效。

⑥办学宗旨:育人是根本,校风是灵魂,德育是首位,教学是中心,教师是关键,质量是生命。

⑦治校方略:以确保“一个中心”:一切以教育质量为中心;“两项体制改革”:1、实行“末位待岗制度”,竞争上岗,优化组合;2、实行“校内绩效工资制”合理拉开教师工资档次,体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原则;“八项配套措施”:即中高考教学目标奖、教学质量奖、校长特别奖、名师拔尖奖、班级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年终百分考核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八项奖励措施。完善五种机制(制度约束机制、目标管理机制、评估考核机制、奖助激励机制、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六个建设(领导作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风学风建设、高中品牌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建设)和人才为本,名师兴教,质量立校,科研强校为治校方略;努力做到“四个一起上”,即:理念和行动一起上,硬件和软件一起上,文科和艺术教育一起上,形象和效益一起上;认真实施“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公平留人”的人才战略工程。

三、校园环境建设

校园环境是师生赖以生存发展的条件,是学校的一个特殊的隐性课程。它具有打造健全人格,激励向上进取,培养高雅情趣的功能。我们需要建设一个如诗如画、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校园环境,要让环境对学生时刻进行无声而有力的教育。

我们要以打造冀东南教育强县为契机,争取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县教育局支持,全面实施校园“硬件”建设。

1、2012年内完成校区硬件基本建设,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实验楼、餐厅等设施配备齐全,能满足学校各种工作的基本需要。

2、2015年前争取政府在学校附近划拨20亩土地扩大校园面积,建造一座400米标准运动场,为师生提供广阔的活动空间。

3、2016年以前,争取政府支持划拨土地,投资兴建五中教师住宅小区,为教职工提供生活上的便利。

4、2012年前实现学校自主供暖,改善学校冬季燃煤取暖的情况。

5、按照校园建设的整体规划,加大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力度,扩大绿地面积,增加师生休闲、活动的场地,分别在2013年前把校园建成环境优雅,错落有致,花草相映,生机勃勃的学生最理想的就学场所。

四、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办好学校,提高质量的根本。一流的教师造就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学校需要一流的教师。我校要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学历达标、素质优良、敬业爱生、敢于创新,能出成绩的师资队伍,并使之成为“师德的表率,教学的行家,育人的典范”

1、加强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建设,促使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终身从教的思想,热爱学生,专注职业,具备较高的思想境界和扎实的业务功底。

2、鼓励教师继续教育,支持学历未达标教师积极参加函授、自考,争取到2014年使40岁以下的教师都能达到本科学历,且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

3、通过县选、外聘、校调、内培的方法,严格选拔教师,优化师资结构,构建梯度合理的师资队伍。2013年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8人,县级骨干教师20人。

4、深入开展教研科研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多探讨,勤交流,以丰富教师的治教经验,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争取每年有20%以上教师的论文在地市交流或在地市以上的刊物上发表。

5、启动“名师带动”工程,有效地实施传、帮、带活动,激励年轻教师脱颖而出,使青年教师三年达到合格水平,六年成为教学骨干,九年成为一方名师。

6、强化现代教育理论的学习,抢占教育改革的制高点,力争在2013年前,80%以上的教师能基本掌握计算机的操作知识,了解网络知识,能够在教学中广泛使用现代教育技术,增强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以提高教学的效果、效率和创新能力。

五、教学装备建设

现代化的教学装备对于改革教学模式、结构、方法,优化学生的学习资源,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学装备水平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校要以打造冀东南教育强县为契机,通过上配校购,实现教学装备标准化。

1、2012年按照标准配备2套理、化、生实验室设备,添置全音、体、美教学器材。2015年前再配备2套理、化、生实验室设备。

2、2012年配备3座多媒体室、3座微机室、一套远程教育系统等,使计算机联网,同时,使之与万维网宽带连接,并接入卫星远程教育系统,实现校园网。2012年实现所有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并建立学校网站,各处室、年级组、教研组等配备无纸化办公设备,2013年教师人手一台电脑。

3、注重班级电化教育设施建设,2015年前各班陆续配置安装“四机一幕”,即:电视机、录音机、VCD机、投影机和壁挂式影幕。同时,创建全校有线广播系统。

4、2012年完成学校监控系统的安装调试工作,投入使用。

六、稳住一头(课内),放开一片(课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课堂教学是实施教学和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为使学生能够有发展后劲,要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德性、灵性、适应性、发展性,开发学生的潜能。

1、严格规范教学秩序,认真执行新的课程计划。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确定教学课时、作业量、实验次数、社会调查实践项目、语音课节等硬性指标,使教学工作月有计划,周有安排,日有检查,以严、细、实、导为手段,做好每学期两次教学大检查,确保稳定高效的教学秩序。

2、优化课堂教学,探索出优质、低耗、高效的教学模式。结合“课堂教学质量工程”,优化教学的主要环节。在教学过程中,要体现“未来性”,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体现“和谐性”,使师生和谐,各科和谐,家、校、社和谐;体现“科研性”,运用最新的科研成果施教,提高效率。

3、保证活动课,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除正常的学科兴趣小组外,要以计算机网络、运动队、管乐队、舞蹈队、英语角、文学社、美术组、环保组、科技讲座、社会实践等为载体,全方位开展兴趣活动,让学生接触最前沿、最新知识,培养学生主体意识,开发学生潜能,增强学生动手动脑能力,造就一批特长生。

4、继续完善“分类推进、分层教学”的机制,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因人施教。未来的学校竞争实质上就是尖子生的竞争。因此,我校将通过重点发展文科教育、美术特色教育,打造五中品牌,培养美术、音乐、体育等具有艺术特长的尖子学生。在各年级通过积极的管理方式激励优秀生,促进学困生,互相竞争,相得益彰,达到“异步共进”的目的。通过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切实保证尖子生脱颖而出。

5、积极推进课程改革,逐步建立完善高中课程管理体系。

(1)建立必修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课相结合的中学课程体系。必修课要按国家教育部和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按规定课时上课,并根据国家教学课程标准的要求,保证教学质量。为有利于学生个性特长的发展,有利于高中阶段课程设置的改革,适应高考科目改革,要不断调整和完善选修课程体系,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创设最有利的发展机会和条件。要努力组织学生接触自然、接触社会,通过动手操作、参与实践获得直接经验。

(2)开设研究性课程。将研究性课程列入课表,要努力激发学生去主动探求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高中阶段逐步试行、实行学分制管理,从评价机制上保证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投入到加强基础和发展个性上。学分制不仅要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和活动课,而且从素质教育的要求与培养目标的总体着眼,要将学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纳入到学分制管理与评价中,使之涵盖学生的全面素质和个性特长,鼓励学生努力发展个性特长,激励他们发展才能和开发创造潜力。

(4)教师要努力学习、钻研新知识、新技术,搞好继续教育,以适应新课程改革的需要。

6、树立科研兴教的思想,向科研要质量、要效益。要积极探讨教学科研的常规管理,计划管理,成果管理,经费管理机制。以教科室为龙头,以教研组为基础,以教研课题分级实施(学校负责市、县级,教科室负责校级,教研组负责组级)为举措,充分调动全体教师开展教科研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教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的现实生产力。要从教育理念、教学目的、课程设置、教育手段、教育方针等方面大胆探索研究,做到课题、任务、人员、时间、经费五落实,并将教师教研科研的素质、能力、态度、成果等作为评奖晋级聘任的重要依据。

七、改革内部机制,强化学校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1、根据学校发展规模和现有处室在管理中的需要,经请示上级同意,在学校设立七个中层管理处室,即教务处、政教处、总务处、办公室、保卫处、宿管科、体卫处,并对其职能做适当的调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处室分工,规范运行制度,量化工作效果,改进评估方式,用制度、目标、考核、奖惩、津贴促进领导水平、办事能力、工作效率的提高,使领导成员真正成为“教师的表率,工作的先行,管理的行家,教育教学的领头人,教职工的服务者”。

2、深化学校内部用人制度的改革,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制度,消除人浮于事,有岗无效的现象。一是在后勤、教务、政教等处室实行定编定岗,通过优化组合的方式决定人员的岗位,没有组合上的人员或从事临时工工种的工作或只拿生活费;二是在师生评教的基础上,对教师实行认可和聘任结合制。对教学成绩突出的初、中级职称的教师可低职高聘,对有失职行为或学生反映强烈、不胜任工作的教师,实行待岗或下岗。

3、逐步建立用人少、功能全、效益高、服务好的后勤保障体系。一是实行条块管理,成立三个管理服务部,即水暖电管理服务部、餐饮管理服务部、公寓楼管理服务部;二是实行服务部主任公开选聘制,部门人员优化组合制,主要技术人员社会招聘制,以提高管理服务质量。三是实行经营包干制,扩大主任的职权,加强引导和监督,提高师生的生活质量,以适应教育教学的需要。

4、提高终极教学目标实现的奖励额度,认真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激励机制。设立中高考教学目标奖、教学质量奖、校长特别奖、名师拔尖奖、班主任津贴等。并在三年内使班主任津贴、教学成绩奖、综合奖提升30%到50%,以此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5、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依章治校治教的水平。对学校原有行政、教学、后勤、学生、学籍、实验、财务、公寓楼等制度,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通过严格的实施使其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应有的效力。

6、强化民主意识,推进民主化治校的进程。在学校的发展上,领导班子要有远见卓识,体现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多思考,多商议,多征求意见,要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监督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知识经济时代,也是人才竞争的时代,这对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但也给我们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以打造冀东南教育强县为契机,解放思想,鼓足干劲,负重拼搏,迎接挑战,为把我校建成冀东南区域一流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