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修学校教育振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09:40:45

进修学校教育振兴工作计划

2015年,县教师进修学校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我县“全面建设幸福县,争当全市排头兵”和建成教育强县,实现教育振兴计划的具体要求,围绕我校“实现跨越发展,创建部级示范性教师进修学校”(进修梦想)的工作目标和思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特制订如下工作计划:

一、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契机,加强学校管理。

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整治“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强领导班子和教职工队伍工作作风建设。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在增强服务意识、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

1、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务副校长任组长,专职副书记和其他科级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2月20日召开了动员会,制订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领导干部要带头和全体同志一起认真学习,真正领会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和活动要求。

3、领导干部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作为总体要求,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最终达到“照镜、正容、洗脑、醒脑”的目的。

4、中层干部重点解决做好“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效率不高、工作梗阻,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级别小但影响坏、数额小但影响大、事情小但性质恶劣”的问题。

5、严肃工作纪律。重点解决慵懒散拖、迟到早退、不负责任、不务正业,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各种原因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找各种理由拖着不办,甚至不给钱不办事,收了钱乱办事;吃喝玩乐、文恬武嬉。上班时间溜达消闲,上班时间、嗑瓜子、炒股票、玩手机、逛淘宝的问题。

6、做好校园绿美工作。

7、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着力解决我校一线教师职称聘用实际问题和全面提升我校教师队伍整体素养相关的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其它实际问题。

8、切实加强安全稳定工作。把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我校稳定工作零报告。做好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员的人身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财产安全等。

二、以实现专业引领为目标,打造一流讲师团队。

师资队伍建设以打造省市级乃至部级名师为目标,采取各种措施,从多方面做好名师的培树推工作,打造一支专业名师团队。主要措施有:

一是大力倡导研修学习制度,开展专项研修,促进专业成长。为在我校形成浓郁的学习、研讨风气,按照“内练真功,外练形象”的要求,不断提高进校教师的师德修养和专业水平。通过学习课改工作的有关文件和现代教育教学理论,密切关注课改的最新动态,不断提高教学研究、专业引领的水平,以适应课改的需要。我校为每名教师确立专业主攻方向,围绕主攻课题,开展专项研修。

二是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省、市级培训,及时充电,拓展视野。在学校经费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选派多名教师到省、市及其他地区参加各级培训。使其学习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有效提高了他们的专业化水平。

三是开展内部课堂大练兵活动,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我校采用课堂点评和课后反思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课堂大练兵活动,人人上讲台,极大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使广大教师在语言、仪表、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等方面有大幅度的提高。

四是深入基层调研。教师要转变角色,重新定位,增强服务基层的意识,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工作重心要下移,把下乡到基层学校指导教学作为今后工作的常态。结合基层学校实际切实为学校、教师解决教学中的具体问题。在指导中相互学习,掌握我县教育第一手资料,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紧密融合,有针对性开展研修和教学。

五是抓好课题研究。本着“以课改定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促进课改”的思路,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协助一线教师解决研究中的疑难,适时地在研究方法上给予指导。

三、以服务基层教育和教师为工作重点,促进功能发挥再有新突破。

我校培训工作坚持以“服务我县教育、服务全县教师”为宗旨,以“提高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提升教师思想境界”为培训目标,围绕我县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针对一线教师教学实际需要,精心组织每项培训,切实提高培训效果,为进一步提升我县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专业水平,加强我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作独特贡献。主要完成以下师训工作:

1、继续争取2015年省级培训,提高我县教师培训层次。

2、继续开展县级骨干教师培训,为造就我县教育教学中坚力量。

3、开展35岁—45岁教师信息技术(课件制作)培训,提高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

4、开展35岁以下教师师德礼仪培训,树立我县教师良好的职业形象。

5、开展中小学校长培训,为我县打造一支教育教学领军人才。

6、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继续做好远程教育培训。

7、继续做好14年全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工作。

8、上级安排的其他应急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