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工会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7 10:17:06

初中工会工作计划

2015年校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是:在校党总支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即将召开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教职工,以先进文化引领教职工,以时代精神塑造教职工,以扎实工作服务教职工,以积极参与教育事业发展改革为重点,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工会自身能力建设为保障,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立足岗位,在“十二五”教育规划关键之年建功立业,为一中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增强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1.学习贯彻党的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引导广大教职工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12)》,学习新修订的《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教育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校工会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十二五”教育规划关键之年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积极组织教职工代表参加县教育工会举办的“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和教育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

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建功立业

2.在校党总支领导下,工会积极配合和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创新型教工”,在教学、教研有新举措。鼓励教工“多读书、读好书”,为培养和汇聚创新人才、骨干教师、名师创造环境、搭建平台。

3.继续开展“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活动,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育人”活动,把师德师风教育常规化制度化。

4.开展各种形式教学技能和教学基本功比赛活动,使“普通话、规范字、教学课件制作“等比赛成为常抓不懈的基本工作。

5.今年是县教育局提出的“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年”。结合县教育工会的工作以庆祝第28个教师节为契机,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我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年献一策”活动;结合市县教育工会活动、组织推选参加第二届全县教育系统职工书画大赛。

三、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为保障,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6.进一步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使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重点做好教代会报告,提案征集和落实,民主评议监督、校务公开等工作,从制度上落实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配合学校党政权力做好和谐校园建设工作,促进教育和谐发展。

7.认真做好“五必访”、“两节送温暖”工作,加大对大病职工和困难职工送温暖的力度;关注教职工健康,坚持一年一次的全校教职工身体检查和两年一次女教工的专项体检工作。关心女教职工的合法权利和特殊利益,组织好“三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8.积极开展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以“教工之家”为平台,坚持一年一届的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元旦文体活动、校际联谊活动等,增强教职工之间团结和友谊,提升凝聚力,身心健康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9.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做好平时的慰问工作和一年一度迎春茶话会,使离退休教职工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在新的一年里,校工会要主动适应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求真务实、创新工会工作的能力,依法维护的能力,建言献策的能力,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活动载体,维权手段和活动方式,开创校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