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3 10:13:06

市委党校工作计划

一、围绕“三个先行”,紧密联系实际,让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校一项长期的首要的政治任务,我校将按照以下“三个先行”的要求抓紧抓实。

1、学习先行,准确领会“十八大”精神。一是强化师资培训。组织骨干教师赴上级党校和高校对十八大精神深入系统学习,提升讲课能力水平;二是搭建平台促学习。充分利用“菜单式”选学和十八大精神轮训等在党校举行的有利条件,组织全体教师积极参加听讲活动;三是构建长效学习机制。采用集中学习和探讨交流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党校教师深入开展自学活动。总之,我们要通过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学习渠道,构建学习机制,努力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学深学透十八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水平,为投入“十八大”精神宣讲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2、宣讲先行,深入基层送教上门。一是整合资源,全员发动,及时成立宣讲小组,精心组织备课,进行内部试讲,组织专家点评,讲课努力做到深入浅出;二是准确把握基层干部特点,真正做到因人制宜、分类培训。根据各级各类干部的不同特点,创新培训形式,不断增强宣讲实效性;三是在党校举办的各级各类培训班次中,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设置为必修课程,让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拓宽十八大精神学习的渠道;四是组织教师深入我市部委办局、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和企业广泛开展宣讲行动,使十八大精神真正入脑入心,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努力成为“十八大”精神宣讲的主力军。

3、贯彻先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是紧紧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工作大局,宣传贯彻好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具体讲,就是要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多做力量凝聚工作,多做宣传疏导工作,多做服务群众工作。

二、坚持开放办学、做优做强特色,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效果

充分依托省委党校分校、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院、省人才国际化培训基地等金子招牌,坚持开放办学,继续高质量、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为持续提升我市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做出新的贡献。

1、开放办学理念要继续坚持并深化。一是加强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省委党校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密切交流合作,争取引入更多教学、科研、师资等优质资源,办好培训;二是发挥品牌效应,拓展培训范围,继续加强与外省市各地组织部门、党校、行政学校等培训相关部门合作,通过联合办班,达到教学相长,互动提高的目标;三是依托中浦院长三角研究院等机构,积极承办各种重大论坛和会议,使学校成为各种思想文化交流、各种学术争鸣的园地,进一步增强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学校各项服务水平。

2、“现场教学”的特色要打造成品牌。一是结合新时期及周边地区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经验新典型,不断推陈出新,开发出更多生动新鲜、特点明确的现场教学点;二是立足实践,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编写现场教学新教材;三是继续打造专题特聘讲师、现场点评教师、教学点讲解员等三支队伍,力求师资队伍不断优化。

3、“菜单选学”品牌要做优做强。一是围绕党的十八大和新时期现代化建设总目标,着力增加党的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及我市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现代农业、社会管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选学内容的分量;二是不断加强对师资挑选的前瞻性、通盘性考量,坚持“大师资”理念,选择专家名师来昆授课,更好为全市领导干部接受高质量教育培训提供条件;三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作,强化考核力度,一丝不苟执行学习的考勤签到制度,确保全市领导干部培训取得实效。

三、创新教学管理、优化培训流程,为参训学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充分发扬服务精神,通过创新培训机制,规范教学管理、深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我校服务水平。

1、深入开展党校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一要全方位扩大党校服务品牌形象宣传,逐步提高我校“智慧熔炉”为主题的服务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二要认真践行“真知力行,励学利民”的品牌理念,努力抓好融合互动,把品牌建设真正融入到我校的思想作风和效能建设,融入到干部培训、科研咨询、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去;三要以深化创建活动为契机,创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我校干部教育培训的服务水平。

2、优化干部教育培训服务流程。树立“大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干部培训服务流程,打造一条涵盖训前调研、制定计划、组织实施、效果评估、跟踪反馈等所有培训工作环节的大服务“培训链”,使培训服务流程更加顺畅,更加细致周密。通过服务创新,促进我们的培训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3、完善项目负责制。项目负责制是我校一项制度创新。我校将继续完善项目负责制,不断提升干部培训服务管理水平。一是根据每个教职员工特点,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建立重点工作责任分解制度,拓宽党校教师工作职能,充分发挥有限师资的积极作用;二是加强各个培训小组的信息沟通,注重各小组之间的密切配合,统筹安排培训师资、培训设施、现场教学点等教学资源,确保整个培训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三是强化对培训要求的量化指标考核,制定可操作的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激发相关责任人的业务潜能和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干部培训管理的科学性。

四、树立团队精神、增强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质量提升的重点环节,我们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1、引进与培养并举,强化师资培训。一要继续有计划、分批次的引进新的师资力量;二要创造机会选派教师到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接受高质量培训;三要分批组织骨干教师赴各地开展实践调研,开展市情、社情研究;四要继续实施以老带新、青年教师跟班听课制度,促进青年教师加快成长。

2、树立团队精神,增强责任意识。由于各种因素,我校存在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局限。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不思进取,必须树立团队精神,发挥集体的力量,群策群力,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互相合作,互相补台,团结一致,保证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3、整合后勤资源,优化培训服务。进一步推进行政后勤社会化建设和后勤队伍建设,实现行政后勤服务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学员提供更加精细的优质服务,更好地为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发挥作用。

当前,各项事业发展欣欣向荣,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坚定信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路,努力谱写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