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春季总务计划

时间:2022-04-09 11:40:00

中学春季总务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中心,以改进工作方法为载体,以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环境为主线,狠抓后勤队伍的思想建设,丰富以人为本内涵,向管理要效益,促进学校又快又好向前发展。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先进思想武装人,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用优秀典型教育人,增强后勤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典型、立标兵,调动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打造高素质的后勤队伍。

(二)财务管理工作

1、加强学校经费的收支管理和经费预决算工作,严格执行上级部门下发的收费标准,按规定进专户。收费实行规范化管理,学生转进、借读、复读等相关费用的收取由校长办公会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确定收费标准,财务室凭教务处开据的收费通知办理,不接受其它部门(含年级组)的收费通知。学费收取由专人登记管理,规范操作程序。

2、财务室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一切开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规章制度。每月支出实行提前申报制,学生资料费支出凭教务处签字办理。财务人员必须按政策收好、管好、用好各项教育经费。

3、学校实行三点一统的经费管理体制。全校设学校帐、公司帐、食堂帐,各个帐号实行统一管理。支出要严格按程序办理签证手续,超出审批范围必须经校长签字。

4、学校经费由学校财务室统一实行监管,学校食堂、公司、超市、医务室、书店向学校财务室实行月报制。每学期结束,财务工作人员必须配合学校工会对公司等五个部门的帐目进行审计,并对这些部门的工作做出书面肯定和建议。

(三)财产保管工作

建立健全校产管理台帐。认真实施财物登记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校产管理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损坏,谁赔偿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公物管理赔偿制度,合理利用公共设施,杜绝公共财物流失。各班公物一学期一检查,一学期一兑现。办公室钥匙人手一把,文件柜钥匙人手一把,中途调换或学期更换办公室,持钥匙人必须开启文件柜,配合总务处做好协调工作。

(四)物质采购工作

1、严格规范物质采购审批制度,属政府统一采购物质严格按市政府文件规定操办,其它物质采购实行申报,统一议价,集体采购,入库签字、领用登记等管理制度。大宗物质采购由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全程参与,必须有三家以上质量,价格比较的依据,必须坚持原则坚持不徇私情,杜绝一言定夺,重复采购的现象。

2、大型维修、基建以及其它适用公开招标的项目,都要实行向社会公开招投标,阳光操作,置于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

(五)安全保卫工作

1、进一步规范校门进出管理,走读生严格凭证出入,自行车按规定停放,外来人员进出严格登记,进出车辆凭证通过,物质外出必须履行签字手续,以防学校财产流失。

2、建立安全巡查制度,重点部门监控器要经常检查是否处在正常运行状态。加强夜间巡逻,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处理和报告,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确保学校财务安全,确保校园平安。

3、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工作。灭火器、消防栓固定专人保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杜绝火灾发生,严禁在校内使用明火,如因工作不负责造成失火,要按规章制度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六)卫生防疫工作

1、医务室要努力做好防病治病工作,严格按行业规范操作,对于疑难杂症病人要采取果断措施,严防流行病流行,杜绝医疗事故发生。

2、医务室采购药必须先填采购单,采购必须有两人以上操作,认定质量和价格。严禁采购人情药、劣质药、低价药、过期药。

3、医务室坚持做好档案资料的统计、收集,加强卫生知识宣传,做好卫生知识讲座,关心师生身心健康。继续加强流感防控工作,建立跟踪档案。

4、医务室工作人员配合班主任、管理员加强全校清洁卫生管理工作,重点部位专人负责,确保校园清洁干净,爽心悦目。

(七)绿化环境工作

1、进一步改善校园环境,认真抓好季节性的花草培育及管理。

2、加强苗木基地管理,对空地、零散角落提高利用率,合理调整校园花朩布局。自己动手扦插、选种和外购种相结合。

(八)临时工管理工作

1、按上级规定岗位职数择优录用,不断完善临时工作的岗位责任制,工资发放与考核相结合。

2、政治上关心临时工,工作上信任临时工,社保上照顾临时工。从各个方面充分调动临时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成为学校后勤队伍的一支主力军。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经常组织职工学习政治、学习时事、统一职工队伍的思想,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二中又快又好发展做贡献。

(二)经常组织职工学习业务,走出去,请进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人人争做内当家,个个争当多面手。

(三)引进竞争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分部门、分工种实行目标管理,责任追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

(四)严明纪律,明确职责。分工合作,相互配合、相互沟通、相互协调。

(五)工作雷厉风行,努力提高办事效率。总务后勤人员必须坚持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全体师生服务的原则,主动、热情、优质、高效、超前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