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研发展计划

时间:2022-12-12 02:49:00

中学教研发展计划

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努力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积极探索适合我校实际的教研模式和特色机制;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加大资源整合、应用力度;实现教研工作、远程资源、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根据红寺堡开发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工作具体目标和工作要点,结合我镇教育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校教研工作将紧紧把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这个中心,坚持“以研促教、科研兴校”的工作方针,以远程教育资源应用整合为突破口,以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不断促进师生发展为根本,进一步探索我校教学质量持续快速发展的教学教研新路子。

二、工作任务及目标

1、通过教研工作的深入开展,使教师积极转变观念,提高课堂教学和教研水平,切实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初步建立“书香校园”的理论学习体制,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

2、大胆探索符合我校实际的课堂教学、远教资源、教研活动三者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优化课堂组织、转变学习方式、开拓学生视野、提高教学质量。

3、建立完善的教研制度,用制度保障教研活动的具体实施。

4、通过教研,改革和完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提高教学评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教师专业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的教育理论素养。

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成长离不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深刻的实践反思,加强理论学习,使大批教师实现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的双提高,是我校教研工作的出发点之一。因此,我们将把教师专业理论学习作为教研工作的主要内容,广泛开展“书香校园”读书活动,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模式,加强学习管理。

1、理论学习和实践反思均采取集中和自主相结合形式进行。通过自主学习、集体评价,集体培训、自主反思的模式,加强对新课程标准等基础教育理论和现代教育理论以及有关校本教研理论的学习和培训,强化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自己解决教学实践中具体问题的意识。

2、大胆探索任务驱动式的培训学习模式,通过对远教资源在课堂中的有效应用专题研究、对课堂教学预设小课题的研究等研究课题的实施,驱动教师学习探索先进教学理论

2、各校要采取灵活高效的方式进行学习交流,在学习交流形式上必须做到:每周一次全校理论学习交流,由全校教师轮流担任主讲,每周一次教研组学习交流,每周一次个人自主学习交流;在学习内容上要求:必须是先进的教育思想,必须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必须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在学习管理上要求有学习记录,有心得体会;中心学校将对各校立论学习情况每学期组织检查两次。

3、加强骨干教师培养。本学期将进一步完善和实施骨干教师培训发展计划,完善骨干教师成长档案。充分发挥开发区级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结合“送课下乡”活动,要求每位骨干教师每人至少上一节研究课或示范课并进行专题讲座。乡级骨干教师的培养按照上学期各校推荐的人员,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培训。各校要充分发挥县、乡两级骨干教师的带头示范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及“教师帮带”活动的开展,促进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4、切实提高校长、主任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校长、主任要强化自主学习的意识,本学期必须完成两万字的教育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笔记。每校承担一个研究专题,并在学期末围绕教育改革和学校发展撰写一篇质量较高的专题论文,在校长教研活动中校长、主任要进行听课、评课、业务讲座、工作交流等内容。

(二)、立足课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愿望和能力,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作业书写要规范整洁,作业的设计要有层次性,有利于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学校要有切实可行的教学常规管理考核办法,及时督促教师高效地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2、加强音、体、美、英语、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学。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为了切实减轻教师负担,本学期音、体、美、品德与生活(社会)学科一至三年级的兼职教师均可在利通教育网上下载所需教案,但要结合学校及学生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增删和调整,并有教后反思。科学课教学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探究性学习的培养,学生要有科学记录本,培养学生写科学观察日记和科学报告的能力。3、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课堂教学,注重“双基”,提高质量。全体教师要树立全新的质量关,重新审视“学科本位”,正确处理课改与质量的关系,要坚持以实为主的教学态度,不断优化教学过程管理,坚持以课堂为中心不动摇,坚持抓“双基”不动摇,在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上下功夫。教师要充分认识到课前准备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评价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指挥棒。教师要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教学,九月份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积极开展“三课”活动,通过教师间的相互交流、研讨,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各校要于八月份制定课堂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并上报中心学校,届时中心学校要对各校质量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各校要做好随班就读工作的管理与评估。

(2)、做好随堂监测。抓好各年级的质量监测工作,尤其是毕业班的教学质量要有所突破,切实提高六年级的教学质量,以此来带动其它各年级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毕业班遵循抓两头带中间的原则,学校领导要亲自督促,常抓不懈。各校对毕业班要跟踪测试,时刻关注其发展动向,切实保证六年级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加强校本教研,提升教研质量

1、开展以教为本的校本研究。校本研究要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校研训规划,在广泛征求教师的基础上确定学校研究课题。研究课题要从教学实际出发,主要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采取个人研究和多人合作的形式,学校要帮助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发现教师在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要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中心学校将在十一月上旬组织一次课题研究交流研讨会,交流各位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好的做法及成功经验,对有一定推广价值的,要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推广。各校要制定详实的校本教研计划,并注重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坚决杜绝研究的形式化。

2、加强年级组教研活动,开学初,组织全乡教师开展一次全册备课活动。集体分析和研究教材,掌握教材各单元的重难点,并制定年级组研究专题和学期活动计划。年级组教研活动每月活动一次,要基于教师的教学实际,重点研究、探讨所制定的研究专题,以及专题研究的进展小结,每学期制定二至三名讲课教师开展专题研究课。各组组长在推荐研究课时要慎重考虑开课的价值意义。

3、加强校长、主任教研活动。本学期由山中心、回小、七小、广采各承担一次教研活动,(依次为九、十、十一、十二月份)各校要尽快拿出活动的具体方案,并上报中心学校审批。在活动中,校长、主任要分别对学校管理及校本研训进行经验交流,活动的形式及方法由各校自行制定。

(四)改革和完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实现教学成果评价的科学性和人性化。

本学期我镇将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对全镇各学科的教学过程性评价和考试评价方式进行讨论和研究。争取初步形成具有我镇特色的、符合新课程改革要求的科学的评价体系。包括对学生作业、考试、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的养成等方面的评价方式方法的改革。主要措施有:1、收集各校和教师自己有创新的教育教学评价方案设计,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进行可行性讨论评估,对好的方案设计在全镇范围进行推广。2、中心学校组织一次试题设计评奖活动,在此基础上由中心学校教研组统一组织设计期末质量检测试卷。

(五)开展以“听、评、说”为主要方式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在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发现和培养一批课堂教学能手,为开发区优质课评比作准备。

(六)继续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心得、案例和论文,并推荐参加区、市、县级的评奖活动或在公开刊物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