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学学年教育教学计划

时间:2022-11-08 03:54:00

县中学学年教育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响应教育局的各项方针政策,抓住教育大讨论的发展契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打造“文化品位深厚,教育质量一流,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教育名校,保持学校高位发展态势,实现学校办学声誉的最优化,开创三中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探索三中的改革之路,打造三中的管理模式。

2、以提升教学质量为重点,抓好常规教学工作,力争在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突破。

3、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建设书香校园、快乐校园、文明校园、美丽校园,提升师生精神动力。

4、加强课程改革力度,改进评价机制,做好教师发展性评价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5、中考成绩比年提高5%,七、八年级总成绩继续保持全县第一。

5、加快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切实提升办学核心竞争力,坚持优质特色发展、特色创建和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学校发展内涵。

6、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知识型、科研型师资队伍。

7、加强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8、严格教师绩效考核,强化过程管理,做到公正公平。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能力。

1、强化领导队伍建设,民主决策,细化分工,创建学习型、务实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的领导班子。

2、抓好行风建设,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内涵,全面提高教师师德素养,引导教师成为受学生爱戴、让人民满意的教师。

3、健全教师培养制度,抓好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职员工素质,努力营造一支业务精湛、真诚奉献、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4、健全学校制度,科学管理,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实施方案》、《量化积分方案》、《评优评先方案》。

(二)、不断学习提升德育理念,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尊重学生的尊严和人格,尊重学生的意愿和选择。

1、坚持“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政务处、团支部、班主任队伍育人功能。

2、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明确学校德育目标。

3、强化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重视班主任的培养,引导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成才观、学生观。

4、规范住校生管理,完善各种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的培训。

5、重视学校德育的科学研究。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好方法,提升德育工作的艺术和水平,组织教师参加学习和经验交流活动,研讨主题班会课及典型德育事例,总结德育经验,积极撰写德育论文,促进德育队伍从经验型向反思型和研究型转变。

6、强化预防为主的德育过程管理,积极有效地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定期召开各年级学生家长会,加强教师与家长的联系;重视家访、电访、约见家长等,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养成性教育。

7、团支部继续做好“每生每周节省一角钱,贫困学生留校园”的爱心助学活动,帮助生活贫困或遭受意外事故的学生继续留校学习。

(三)、改革课堂教学,推进素质教育,突出教学实绩。

1、狠抓集体备课,严格执行《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每一备课组每周组织一次集体备课,时间不得少于三节课。备课组长根据教师特点分配备课任务,每位教师根据任务撰写备课提纲,教研活动中备课组对备课提纲进行讨论审核,共同修订补充,经备课组审核通过后,主备人再对备课提纲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教案。每个备课组必须统一教案、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检测。所完成的教案以电子档案的形式上传教务处存档。

2、加强教学管理,加强教学检查。

3、切实抓好九年级毕业班工作。教师要重视个别指导,要采取“分层教学”的辅导方式,争取大面积质量的提高。

4、积极探索总结教改、教研经验,加强教研成果交流,积极撰写教研论文。

(四)完善后勤保障机制,抓好常规保障工作,提高师生满意率

1、加强后勤管理,提高服务工作实效。总务部门要规范和细化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后勤人员树立“服务教育,服务师生”的观念,增强职业道德,明确岗位职责。

2、抓好校园环境建设。采用多种形式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环保意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建设洁美优雅的校园环境。

3、加强食品安全卫生法规教育,积极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和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卫生意识,尤其要加强学生食堂管理,落实责任,保持良好的食品卫生和食堂环境卫生,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4、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要加强对水、电、办公用品的管理和学校物品采购、发放、保管等环节的管理,指定专人负责采购,专人负责保管,专人负责发放;

5、继续做好水电管理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加强水电设施的安全检查工作,完善消防设备建设,尽力排除安全隐患;节假日、星期天以及夜间都加强巡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6、加强交通安全教育,适时开展交通安全专题讲座,增强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增强门卫安全意识,增强岗位职责,门卫全天候值日,保证校园安全和宁静。

7、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加强校产管理,严格实施学校物品采购制度,落实校产登记制度,严格执行财物报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