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学远教教学创新计划

时间:2022-11-04 04:48:00

基层小学远教教学创新计划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推动下,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精心组织,各地积极努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由集中连片试点到全面启动实施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各地在进行试点工作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好的经验。

一、充分认识推进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重要和深远意义,将信息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用信息化带动农村教育的快速发展,这是我校的一个重要职责,对于促进校繁荣和社会进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农村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是加强我校教育工作和促进教育信息化。有利于提升我校的教育水平;有利于改变教师的思想文化观念,有利于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数字鸿沟”。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战略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我校的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的步伐。

(二)我校基础薄弱,在师资水平、办学条件、教育质量、教学手段等方面,与城市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而且信息闭塞,优质教育资源匮乏。就很难使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共享同等的教育机会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城乡之间教育的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和方式,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文化输送到我校的教学中去,有效地解决我校教育教学资源匮乏、师资短缺等问题,有助于提高我校教育的质量,缩小现实存在的城乡之间教育发展水平的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体现教育公平。

(三)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

长期以来,我我校教育教学手段单一、陈旧,常年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单一教学模式。在我校开展课程改革、师资培训,相对城市学校难度要更大一些。现代远程教育为推动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信息技术的应用拓展了教育的时空界限,提高了教育资源的传播速率和教育的效能,也在改变着学习者的学习方式。国际经验表明,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应用,是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制高点和突破口。通过视听技术、卫星传播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手段开展教学,为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活力,从而带动我校教育面貌的深刻变化。现代远程教育在我校的广泛深入应用,必然促进教学环境和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必将使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拓展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模式,使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逐步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必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转变学习方式,使孩子们的视野从大山、草原、田野延伸到祖国的大江南北和海角天涯,感受到现代文明的气息,共同分享现代信息技术所带来的成果。

二、把我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作为教学的关键环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我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核心是应用,不仅要高质量地建设好,而且要高效益地应用好,真正在提高我校教育质量与效益上见到实效。老师们说得好“宁可用烂,不能放坏”。我们要高度重视工程的应用,千方百计把远程教育设施普遍地用起来,持续地用下去,深入地用好,下大力气抓出实效。

第一,把应用效益作为衡量我学现代远程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

评价工程的成败与否,最重要的指标只有一个,就是它的应用效益。在初步搭建了硬件环境以后,如何使我校的远程教育充分发挥应有的效益,能在多大程度上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手段,提高我学的教育质量的目的。

第二,加强应用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

要把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作为提高我校教育质量的突破口,与我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课程改革以及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有重点地解决问题,真正见到实效。一要充分用好现代远程教育的资源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组织专题活动、每周安排学生观看一场爱国主义影片或其他专题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二要把英语、语文、音乐、美术、科学等课程的优质资源在课堂教学中普遍使用起来,解决教师的结构性短缺和学校教学设备不足的问题。三要把现代远程教育作为在我校推进课程改革的重要培训形式,使我校教师迅速接受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学会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代远程教育的应用工作。

第三,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加快教学光盘的普及和应用。

三种模式中,通过电视机、DVD播放机播放优质教学光盘是成本低廉、维护简便、易于操作、最为简捷、最容易覆盖大多数学生的手段。要采取有力措施,将利用光盘教学或辅助教学在我校更多的教学班迅速普及开来。教学方法可以灵活多样,将教学光盘播放

与课堂讲授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光盘辅助教学,不仅要使学生学到优质课程,我校教师也应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要注意发挥教学光盘在实景教学、实验教学、多媒体教学方面的优势。

第四,充分发挥为农服务的综合效益。在思想上要强化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意识,在时间安排上要统筹协调,兼顾学校教育和为农服务两个方面,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的平台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服务,为全国文化信息共享服务,为传播科学技术和先进文化服务。使现代远程教育成为镇党委农村党员干部教育的主要阵地,成为本组村党支部党员干部教育的主要依托场所,实现了学校教育和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双促进,两不误”,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化设备的功能与效益。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提高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一要加强领导,切实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措施有力。要实行分层次管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面带动教学应用的普及。要采取送教下乡等多种形式,通过观摩教学、巡回指导、专题培训等方法,深入农村教育第一线,指导我校教师提高应用远程教育进行教学的能力。

二要加强工程应用的研究和探索,尽快形成适合本校的教学应用模式。协调发展将会出现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习惯势力。要结合我校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推进,结合农村教育改革与发展和我校发展的实际情况,整合课程改革、教学过程设计、学习方式改革、评价体系革新等进行整体思考,进行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教育与学习方法的研究和探索。

三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应用能力。推进我校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应用的当务之急是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不仅要进行设备使用的培训,更重要的是要教会教师如何应用三种模式去上课。要制订详细的教师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有步骤地对所有教师进行培训。在培训方式上,要采取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实践相结合等方式,对教师进行培训;在培训机制上,要逐步建立起普及性培训与个别化培训相结合、面对面培训和远程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在培训内容上,要逐步将教师培训的重心转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整合上来;对学科教师的培训不仅要重视信息技术技能的培训,还要用现代教育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教师的头脑。只有让教师认可和理解实施现代远程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并转化为他们内在的积极性和生动活泼的教学实践,主动适应信息环境下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目的。

四要高度重视资源建设,满足工程应用的需要。资源建设是现代远程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加大资源建设的投入,要进一步加快能满足和丰富我校教育教学需要的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工作,采用自主开发、后收购以及资源共享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整合资源,保证我校播出资源的数量和质量。要加快光盘资源建设的步伐,动员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制作适合农村学校使用、与教材相配套的教学光盘,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教师和学生使用;要尽快建立起涵盖九年义务教育各年级的课程资源和各类专题资源的基础教育资源库。

五要切实解决运转经费问题,为工程持续广泛应用提供基本保障。要担负起保证设备正常运转,保障教学应用的责任,切实落实运转经费。在“一费制”中包括了信息技术费的地区,要认真测算,切实把这部分钱花在刀刃上。

六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工程应用管理。要建立健全关于我校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应用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有完善的设备和资源登记、使用制度,数字资源接收、使用、存储和共享制度,从制度上把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与教师的奖惩结合起来。要把教师能否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手段、应用水平怎么样作为教师在考核、评优、聘任、职务职称的晋升等制度方面的重要内容,使师应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组织教育教学,成为我校的经常化、制度化的正常教学活动。

七要加强检查评估工作,形成激励机制。要建立对我校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应用的督导评估机制。把远程教育设备的使用率和使用效益作为考核我校远程教学的一项重要指标,并落实奖惩措施。学校要将应用纳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考核范畴,形成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