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导处教学管理安排

时间:2022-11-02 04:05:00

小学教导处教学管理安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根据区教育局、集团年工作思路,在学校工作计划的指导下,教导处工作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各科教学质量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管理与指导,抓常规养成习惯、抓教学、抓素质、保质量,以求真、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二、工作思路:

1、切实引领教师确立素质教育观念,坚持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学生差异发展,坚持学生持续发展,在全校营造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

2、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规定课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督促教师上足规定课时,上好规定学科,杜绝随意删减课程、增加课时、挤占课时、应付课时的现象。任课教师严格按课表上课,遵守课堂秩序和教学规范,不得随意调课、让课。各科教学要严格按照国家颁发的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开展教学,不得随意加深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要求。

3、加强教学常规及教师教学规范管理,抓好教学“五认真”工作,定期与突击相结合组织好各项常规检查,及时推广先进经验,限期整改存在的问题,强化对各学科教学工作的过程管理,狠抓落实。

4、大力监控,加强落实,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杜绝题海战术、疲劳战术。教师必须根据教学要求和学生实际布置作业,倡导精练高效。本学期重点抓实作业的批改,评语要坚持正面性、激励性、发展性,教师的字迹要整洁、清楚,批改要规范,充分发挥作业批改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5、严格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学生的休学、转学等学籍管理方面严格把关。并做好宣传工作,真正维护学籍管理秩序。

6、加强对考查学科的整体教学情况的检查与监督。加强提高体育工作水平,认真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认真实施国家艺术课程标准,提高美育工作水平,提高学生艺术欣赏水平,为校园艺术节的举办做好工作。

7、加强班主任工作的指导培训,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开展月度评比、新老教师结对等工作。发挥图书馆作用,拓展学生阅读量,进一步做好图书借阅到班的工作,指导教师做好及时记录,以完善图书借阅制度。发挥科学教育技术装备运用,激发儿童学习科学的兴趣,充分利用仪器室实验室设备开展科学实验,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能力。

8、努力做好专用教室的管理工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使专用教室的使用有效、有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