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总务处学习管理计划

时间:2022-11-02 03:44:00

学校总务处学习管理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导,以服务育人为核心,以抓常规管理为重点,落实学校工作重点,强化服务意识,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为教育教学服务,创设一个良好的舒畅的工作、学习环境,扎实做好总务后勤的各项工作。加强常规管理,注重工作实效,总务工作做到:①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意识;②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③加强考核,提高服务效率,力求做到总务处工作有预见和超前性,以确保学校工作顺利进行。

二、具体要求、措施

(一)、抓好后勤队伍建设。

要做好学校后勤工作,后勤工作人员必须先做好自己的的思想工作。通过学习让他们安心于后勤工作,爱岗敬业,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让大家都要有一种“苑小是我家”的观念;其次,要有积极肯干、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要自觉、勤奋,要雷厉风行;第三,要积极学习本岗位业务。随着学校装备的逐步现代化,后勤人员工作要求和个人技术业务都必须随之更新,才能适应新情况的需要,做到在行、在岗、在状态中;第四,要团结协作、互相配合,做到一篷风、一股劲,完成中心工作不打折扣;第五,要增强集体荣誉感,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增强内部团结,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

(二)加强学校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要本着“票款分离,节约开支,精打细算,从严掌握”原则,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1、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认真按财政、物价、教育三家联合文件规定收取一费制,决不乱收费,严把财务关,迎接上级有关部门财务检查、审计工作。

2、坚持购买物品和其它开支审批和监察制度,财务人员对每笔收支认真审核,当好校长助手,做到帐目清楚,手续齐全。

3、坚持财务购置请示手续和核销手续。

财会人员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依法做好财务工作,认真组织各项政策性的收费工作。没有校长室的通知,决不乱收一分钱。认真编制预算,平时及时结报费用,票据上一定要有经手人人、证明人、校长签批三人签字方可报销。认真做到账目清楚,学校经费状况按月向校长汇报,努力做到增收节支,把有限的经费用到教学最需要的地方。

(三)、加强校产校具管理。

学校的校产校具,一要教育全体后勤人员要管好、用好学校财产;二要努力做到增收节支,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维修上做到能修的则修,决不调换新的,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也办事。本学期一开始就下大力气,对学校各场所进行财产登记工作,通过登记造册,对学校财产做到胸中有数,通过管理进一步使学校财产不散失,进一步降低学校财产的损坏率。

(四)、努力办好食堂。

食堂工作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内容,它涉及到幼儿园孩子们的饮食安全,为此,我们努力做到:

⑴把握采购环节,以新鲜、价廉物美为原则。

⑵严格货物采购入库制度,未经验收人签字登记进入食堂,概不认帐。

⑶本学期采取不定期抽查的办法,严格检查,一旦查实,一律按合同执行。

⑷对食堂环境卫生、炊餐用具卫生、食品卫生作经常性的常规检查。

⑹严格贯彻落实食品卫生法,确保不发生任何大小食品安全事故。

⑺后勤部门要积极认真做到帐目清楚。

通过各方面的齐心努力提高食堂的管理水平,让孩子们吃到更加卫生安全的饭菜。

(五)、做好安全工作

关系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学校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于是开学的前一天和全体教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师德承诺书及一岗双责责任书。让全体教师全校教师从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牢固树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责任重于泰山”思想,以构建“和谐校园”为目标,扎实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

安全工作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学校的校舍及硬件设施的安全检查中,我们将继续做到每周由各年级主任排查安全隐患并及时上报总务处,总务处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安全隐患排除完毕。

(六)、开源节流,勤俭办学。

总务处工作更要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勤俭节约是办好一切事业的原则。当前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让有限的钱,发挥更大的效益。做到计划用钱、合理用钱、科学用钱,把钱用在刀刃上,做到把需要与可能结合起来,尽量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实事。经费开支过程中严格控制,统筹安排,克服随意性,要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行为习惯。本学期将想方设法,多渠道筹取经费,逐步偿还债务。

(七)、工作要点

1、做好新学期学生报名注册、收费、课本和卫生器具及办公用品发放工作。

2、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

2、继续做好教室、各处室调整工作。

3、加强教室、各处室电脑、空调、电风扇等维护管理工作,保证正常使用。

4、充分发挥图书室功能,加大开放力度,提高使用效率,并逐年添置新图书的册数。

5、继续落实专用教室各项设施使用制度和检查设施,做好维修工作。

6、加强门卫管理和学校水、电等各项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7、逐步添置学校硬件设施,积极改善学校教学和办公条件。

8、积极配合学校各处室各项活动。

9、加强校园建设和绿化管理工作,美化校园、营造舒适、轻松的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