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个人报告

时间:2022-11-02 09:20:00

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个人报告

月11日至30日,我有幸与来自全省各地的130多名学员一同参加了由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主办,省教育厅承办,省师范大学具体实施的国培计划(2010)—省农村中小学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短期集中培训项目省师范大学小学信息技术培训。能够参加此次培训,首先要感谢县教育局政工股的领导给了我这次很难得的机会,在名额如此有限的情况下,我接受了如此重要的任务和委托,心里不免有些压力;还要感谢省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负责本次的所有工作人员,为我们精心安排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观摩讨论、小组合作、头脑风暴、分组答辩等多种模式从培训准备、学科教学问题研究初步、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建设研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模块、优秀教学案例观摩及研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实施、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评价、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研与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总结与提高等9个方面14个模块进行。

在开班典礼上,教师培训学院李志全院长组织全体学员学习温总理《办好农村中小学教育》的重要讲话,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各级教育部门对农村教育、农村教师的支持和关心,进一步坚定了我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的职业梦想和信念。

在为期20天的短期集中培训期间,我聆听了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信息技术课标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庄秀丽博士的学术报告,省教育科学研究所郭斌教研员、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艾奉平教研员、成都市青羊区信息技术王梅教研员的专题讲座,省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顾老师、周老师、李老师、黄老师、张老师、高老师、汤老师、刘老师、沈老师等多名教师的培训讲座;观摩了市区实验学校王老师,成都市实验小学张老师、游老师,省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杨老师、周老师、何老师等6名信息技术一线教师的示范课、随堂课以及培训班部分学员的说课。

通过培训,我感受到了国家对信息技术的重视,认识到了信息技术并不是一门边缘学科,进一步明确了信息技术教学方法。

一是注重过程与方法,培养信息素养。信息技术的教学目标分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新课程理念下,信息技术学科要特别突出过程与方法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

二是认真钻研教材,不断拓展教材。信息技术学科的教学不能“只见技术不见人”,要强化文化教育,更要贴近学生。在使用教材方面,要“用教材教”,而不是简单的“教教材”,这就要求钻研教材并结合实际拓展教材。

三是拓宽渠道,深化教学评价。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要以教学目标为依据,制定科学的标准,运用有效的技术手段展开多元化教学评价,切实将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以及总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实现评价的有效性。

四是强化学习,搞活教学研究。信息技术学科教师也要积极投入到教育教学科研中,学会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及时总结和反思,更好更快地提升自我,促进专业化成长。

短期集中培训即将结束,其实,我们的学习也才刚刚开始。我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我知道,除了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外,还要带动更多的一线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我要把这次学习作为继续学习的开始,坚持终身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使自己不断地在学习中进步,在教学实践中成长。在教学中通过自身的素养来感染学生,不仅仅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还要从各方面培养学生,使其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快乐学习。让学生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学有所成,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