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班级学期学习管理计划

时间:2022-11-02 09:13:00

初三班级学期学习管理计划

九年级是初中阶段的最后一年,也是学生的冲刺阶段,我所担任班主任的九年级三班,经过前两年的努力,班级的学风、班风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为做好这学期的班主任工作,继续建设好这个班级,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学校工作思路为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省市区文明委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有序推进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博爱、求真、和谐、发展”为主旋律,以师生健康发展为根本,构建和谐、平安、文明、书香的校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

二、班级基本情况分析

该班共有学生49人,其中男生27名,女生22名。本班大多数学生积极上进,具备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能积极参加学校和班级开展的各项活动,表现出了较为主动的参与意识。具有了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学习责任感,同学间通过两年的相处已相互了解,懂得如何与同学友好相处,懂得如何帮助他人,如何交朋友,对自己也有了较清楚的认识,初步具有了爱国、爱党、爱人民、爱校、爱班的感情,懂得尊重他人,孝敬父母。但是,本班学生几乎都来自农村,且部分学生父母不在身边,家庭条件都不太理想,性格内向、自信心不足在本班很多学生身上都存在,尤其是女生更为严重,转变学生个性、培养学生自信,是本期班级建设的一个重点。此外,本班学生有三十人以上住学校寝室,这部分学生的食宿、安全管理,也是本期班级管理必须抓好的工作。

三、本期工作目标

1、继续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爱校、爱班的感情。

2、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做到“自强、自信、自律、自理、自护、自学”。

3、培养一批学习优秀、能力过硬的班干部,尽量做到面广、量多,让大多数学生在组织能力上得到锻炼。

4、和科任老师一起共同努力,抓好班级中后进生的转化、中等生的提高、优等生的巩固工作,促进班级的整体提高。

5、做好住校学生的食宿、安全管理,让家长能放心,学生能安心。

6、营造轻松、温馨的班级学习氛围,让孩子在集体中感受到浓浓的亲情、同窗情、朋友情,建立正确的班级舆论,鼓励大家发表心中所想,关爱班级中的留守学生,形成乐观、积极、有特色的班级管理模式。

7、继续加强班级的文明礼貌教育、安全教育、卫生管理和健康教育。

四、具体工作措施

1、强化学生干部的职能。将班干部周例会制度化;进一步明确干部的职责,明确分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加强干部工作能力和方法的指导,让每位干部充分发挥工作潜能,最大限度的为班级服务,为同学服务,为老师分忧;培养干部的正义和正气,让正气充满班级。

2、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建设环境文化,做到窗明几净,桌椅物品摆放整齐,做无声的老师;重点建设思想文化,让刻苦、勤奋、进取、团结、勤俭、节约、互助、友爱、宽恕等精神和品质在教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3、规范行为。建立行为规范监督岗,采取盯班盯人的方式,对同学的行为规范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

4、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要求学生集中注意力听讲,读书要求学生放开声音,作业要求书写工整、按时完成,课前要求学生及时预习,课后要求学生认真复习,学习任务当天完成。

5、给学生更多的关爱。远离家庭的学生需要关爱,作为班主任要及时和学生进行情感的交流和沟通。坚持每天找一个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给他们以关爱。特别是对那些问题学生,要关怀备至。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要及时帮助,让他们始终保持学习的信心。对学生要即使鼓励,让每个学生都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

6、同学校保持高度一致,组织开展好各项活动,唯旗是夺。

7、班级工作中,做到腿勤、嘴勤、眼勤、脑勤、耳勤、手勤。班级工作多请示、多汇报,上令下达,不折不扣;多到教室、宿舍、餐厅等走走转转,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次会议、班会、个别谈心都做好记录,及时总结;注意同学生们交流,虚心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班级工作方式及工作思路。从而增强了班级集体的凝聚力,使班风有改观,为大家学习创设了良好的环境。

8、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本学期重点做好“早恋”专项主题教育活动,净化教育环境,使同学关系健康发展。

9、加强家校联系,电话联系不断,家访活动经常。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班级,了解学生,取得家长的配合和支持。

10、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思想上多了解,生活上多关心,学习上多关心,不良习惯上多纠正。对他们言语上给多一点,眼光多投向一点,在他们课桌边多站一会,对他们的鼓励多一点。力求真心、细致的工作使他们能有长足的进步。

11、加强科任老师间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为科任老师的工作分忧解愁。

12、开展礼仪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从学生的吃穿住行等方面入手,坚决制止不良行为习惯,同时进一步优化人文素质环境,增强集体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