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年德育发展计划

时间:2022-10-14 03:30:00

学校学年德育发展计划

紧紧围绕和抓住“建国61周年”的有利契机,以特色德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养成教育为核心,以行为规范教育为突破口,促进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注重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德育工作团队培训和管理,注重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品牌学校,创建和谐校园。

一、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升德育工作水平。

1、组织好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以会代训,加强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量化考核与评价方案,公正、客观地评价班主任工作,充分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

2、充分发挥我校“优秀班主任”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优秀班主任的经验交流和汇报;班级特色德育工作展示;优秀主题班会的评比及观摩等活动,不断增强年轻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我校德育团队的整体战斗力。

3、精心策划、筹备我校首届“班主任节”。将班主任工作论坛、“标兵班主任”评选、经验交流、专家报告、实地考察等活动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班主任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树立起一批我校德育工作典型,完善班主任队伍的梯队建设,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深受学生欢迎的班主任队伍。

4、注重学校德育科研,组织、指导相关人员参与课题研究,运用研究成果指导工作实践。继续完善我校内部德育刊物《点滴》整理和编辑工作,及时总结积累经验,推动和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学生的常规管理,创建优良校风。

1、坚决执行学校新课改学分制的相关规定,积极寻找德育切入点,完善学生的评价细则,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行为习惯,全体教师要全程跟踪,学生全员参与,多方位督促、规范学生的各种习惯的养成。使学生朝着“着装学生化、语言文明化、行为规范化”的方向良性发展。为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提供有效的保障。

2、注重制度化管理,加强学生的常规管理,逐步完善管理体系,坚持学生值周管理制度、纪律卫生检查制度、红旗班级评比制度、每周升国旗制度、每月一主题班会制度等使我校的常规管理更加规范,更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

3、加强对新一届学生会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榜样示范作用。指导学生会开展小型多样的学习、文艺、体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提升品位。

4、坚持不定期与问题学生谈话,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问题,处理好各种矛盾和突发事件。做好班主任的坚强后盾,共同促进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共同加大对问题学生的帮教及转化力度。

三、开展特色德育活动,打造校园文化品位。

1、构建感恩教育、生命教育和知识教育相结合的德育模式,结合“雷锋纪念日”“母亲节”“妇女节”“清明节”“劳动节”“建党日”“建军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懂关心、知感恩、明诚信、敢负责、会欣赏、善合作的优秀品质。

2、在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专题晨午检、各种板报以及校园广播,电子屏幕等多种宣传阵地,以感恩、诚信、安全为重点,开展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宣传感人事迹,弘扬校园正气。

3、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引导学生多读书,爱学习,使整个校园形成一种浓厚的学习风气。对班级环境布置、班级特色评比与展示,倡导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形成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

4、组织并指导学生参与开展教育宣传广播、知识竞赛、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锻炼学生干部队伍,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拓展德育途径,拓宽德育渠道。

四、整合教育资源,形成教育合力。

1、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德育基地,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进德育生活化,引导学生去观察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2、继续做好“家长学校”的工作,定期召开家长会和家长委员会会议,听取家长的意见,取得家长的信任,配合学校工作的开展,促进学校稳步发展。

3、请专业、知名人士,给家长做报告,指导家长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指导学生家长,如何更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特别是针对高三年级学生即将参加高考的实际,有效地指导高三学生家长如何填报志愿?如何调整学生特殊时期的心理和生理问题、妥善解决特定时期的特殊矛盾等。

五、加强体育健康,做好卫生及健康教育。

1、认真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切实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加强组内教师的教研活动,增强教师业务能力,提高课堂质量。

2、要组织师生共同参加各类健身活动,树立运动健身观念。本学期组织好学生男子篮球赛、教师和学生女子羽毛球比赛。继续加强课间操的组织、实施与评价,巩固原有成果,筹备我校的队列会操比赛。丰富师生课余生活,增强师生的身体素质。

3、加强学生体育特长生的训练,拓宽学生的升学空间。组织指导体育特长生参加各级别各类别的体育竞赛。

4、进一步贯彻《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完善学校艺术教育功能,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学生“箐箐校园—活力、魅力、能力”综合才艺大赛活动,挖掘、培养艺术人才和资源。积极组织文艺骨干参加市、区各类艺术比赛。

5、做好学校卫生宣传、监督和红十字会工作。卫生室做好体检工作(高三)及相关数据统计分析,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继续利用中午时间面向全体学生做好健康辅导讲座,加强学生的健康教育和疾病防治的宣传。

6、针对学生中出现的心理障碍和问题,聘请专家进行现场疏导和指导,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抗挫折能力。帮助学生克服心理障碍,引导学生逐步提高自我认识、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完善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