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留守儿童工作计划3则

时间:2022-10-14 02:53:00

中小学留守儿童工作计划3则

1

随着“打工潮”一拨又一拨地涌向东部沿海城市及经济发达地区,我校“留守儿童”的数量急速增多,情况愈益复杂,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显得特别突出。据班主任和课任老师们的反应,“留守儿童”中有多数学生性情孤僻,缺乏信心,经常撒谎,不守纪律,课堂发言不积极,学习成绩始终很差,严重者甚有抑郁自闭的倾向。怎样才能更有效地解决好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呢?学校领导层忧心如焚,积极地采取了一系列的针对性举措,并掀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留守儿童特别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校“留守儿童特别教育”活动参照记实的形式作番简要介绍。

一、确立一个宗旨

要抓“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关键在哪呢?学校所有的教师对此问题都参与了热烈的讨论,有的深入调研,从切实的帮教实践中探寻结论,有的从理论书籍,从网络上查找资料寻求答案,教师就此问题发表意见,校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进行研讨,逐渐地,也就形成一定的共识。我们注意把“留守儿童”与一般儿童进行比较,认为问题主要出在家庭教育这一块。“留守儿童”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大多与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家庭教育是残缺的。为此,我们把工作的着力点就放在尽力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残缺这一面上。针对不同的“留守儿童”不同的生活境况,我们教师采取了丰富多样的帮教办法,但宗旨就是一个:以生活上的真诚关爱为契入点,与“留守儿童”建立一种民主、交心、互信的和谐关系,努力弥补“留守儿童”由于家教残缺导致的空白,促进“留守儿童”的身心全面健康地成长。

由于活动宗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酝酿过程,教师们理解得深切,把握得牢靠,在具体的帮教工作中也就更能做到积极主动,方向明确。

二、摸清每个情况

根据初步摸底,我校一至九年级共有87名“留守儿童”,我们把帮教责任主要落实在班主任和其搭班的课任教师肩上,同时,又把87名“留守儿童”的特教工作分解到校委会领导成员的名下,实行“包干”负责。这样双管齐下,工作的力度大为增强

同是“留守儿童”,各自的情况有千差万别。他们的监护人的情形也很不一样,有的爱孩子,有的放任孩子,有的对孩子显得很生分,有的不恰当地把对孩子父母的埋怨转嫁到孩子身上,对孩子的消费支出很吝啬,也就于照顾孩子的生活区……

对此种种,我们都做了全面深入的调查与了解,由校委会领导带领相关老师,或找学生谈心、或上门家访,并把调查了解到的资料,汇集分类,研究帮教方法。我们力求把工作做得实,做得细,做得真见成效,这样首先就应把每个“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摸个一清二楚。

三、掀起一周宣传

情况摸清了,方法也想了,再接下来,我们认为很必要掀起一场宣传攻势,形成一种浓郁的帮教氛围。于是,学校特定学期的第四周为“留守儿童”特别教育活动宣传周。这一周的校例会就专讲“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者问题,各班的班会以此为班会主题,充分发挥学校广播,黑板报等形式的宣传作用,把学校深切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思想和全面帮教“留守儿童”的措施方法宣传开去。我们把这一周称作是活动发起周。不仅如此,我们还到处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争取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四、走入每个家庭

在活动宗旨中就写明确“以生活上的真诚关爱为契入点”,要努力弥补“留守儿童”由于家教残缺而导致的空白。我们推行走入每一个家庭的举措,就基于这一理念而为。教师深入“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之中,广泛与其临时监护人接触,指导帮助监督,并努力改善“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境况。教师又通过电话与“留守儿童”的父母取得联系,以自己特有的教育者的身份,自觉地充当起“留守儿童”的父母角色,留守学生和其临时监护人之间的中介角色,与“留守儿童”的整个家庭建立起一种真正互信的良好关系。只有建立了这样的关系,对“留守儿童”的帮教才算抓住了关键,才能真正起到实效。

五、设立一个中心

学校设立留守儿童特别教育活动中心,中心设办公室,派有一定能力,有较好素质的吴道斌老师以“留守儿童”家长的称谓负责此项工作。中心设电话专线,为联络“留守儿童”家庭与学校提供便利。中心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更兼指导协调处理“留守儿童”帮教工作。由于活动中心的有效工作,各班级的“留守处儿童”特教工作由零散趋向整合,彼此借鉴,互相启示,并尽快上升到理性认识,及时推广经验,纠正差错,为活动的组织和深入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推行“三个一”工程

在活动中心的指导与组织安排下,学校对每个“留守儿童”推行“三个一”工程行动,即每周一谈心,每月一通信,每年一庆祝。谈心可以是谈学习谈生活,谈成长路上的一切烦恼事或是开心事,可以是单独谈,也可以是小组谈,目的在于增强师生间的情感纽带。通信主要指“留守儿童”与远方父母之间书信交往。书信交往信息含量大,易于抒发情感和阐明事理。父母的每一封信往往成了孩子的珍藏和情感的寄托。庆祝指为“留守儿童”庆祝生日,活动中心的“家长”相关班主任及课任教师,以赠送小礼品写书赠言等方式,祝贺孩子生日快乐。“三个一”工程行动形成制度,要有较为翔实的实施记录,活动中心对此定期进行检查并督促。0801班的吴婷在写给妈妈的信中说:“妈妈,你安心工作吧,我在学校里生活得很好,教师和同学们前些天还为我举行了生日庆祝活动,为我唱起生日快乐歌,我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我不再害怕,也不再感到孤单,教师说我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我要做个懂事的好女儿,好好学习……”我们把“三个一”工程又称为感动工程,把一个又一个的感动经常化,努力去化解“留守儿童”心底孤寂、自闭的坚冰,为他们不断送去春风的温暖。

七、发动每个学生

“留守儿童工”教育仅仅靠教师的热情和努力是不够的,还要发动每个学生,让所有的学生都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来。发动每个学生是学校卓有成效的又一大举措。各班纷纷开展“留守儿童”与一般学生结对子“爱心帮助”活动,针对“留守儿童”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心理上的挫折等给予帮助,促进留守学生与一般学生和谐友好地相处。于学期末,学校在大力表彰“留守进步学生”的同时,大力表彰对“留守儿童”的成长付出真诚帮助的“爱心帮助小天使”宣传他们的事迹,弘扬他们的精神。在活动中,学生间的爱心帮助事迹也是非常感人的,一桩又一桩,无法细数,甚至有些家长也参与到了对留守孩子的爱心帮助中来,这对施行帮助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宝贵体验,对校风建设,对思品教育都产生了极其广泛又深刻的影响。

总之热热闹闹的“留守儿童”特别教育活动,对于“留守儿童”的帮教应该是长远的,永久的。这次活动给我们留下了深远的影响,相信也会给人们留下一些启迪和思考。“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同时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的现象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尽自己的努力做下去,让“留守儿童”的父母在远方工作得放心,让“留守儿童”在家乡学习、生活得安心、舒心、努力为孩子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2

一、指导思想

为了树立留守儿童自强自立的精神,激励留守儿童不畏困难,学会自学、自理、自护、自强、自律,做生活的强者。我校将把帮扶活动继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关心帮助留守儿童,架设起爱的桥梁。

二、情况分析

水湖镇是一个劳务输出大镇,很多青壮年劳力举村外出,留下庞大的“留守儿童”队伍,隔代抚养现象十分突出;监护人的文化程度明显偏低。

老人溺爱孩子,对孩子的学习基本不作要求,导致学生学习能力较差,各学科基础薄弱,在摸底考试中成绩很差。针对这一现状,我们特制定教师帮扶计划,并引导进行一对一互助。

三、具体措施

1、摸底造册,建立留守儿童特别档案。学校德育组成员和班主任对留守儿童的情况深入了解,随时关注留守儿童的动态。

2、任课教师要了解学生在家中学习、生活的实际情况,发现潜在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困难。主动、真诚地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的温暖。

3、在班级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让留守儿童与班级同学成为“手拉手”小伙伴,一起学习,一起游戏,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来自小伙伴的关怀与温暖。组成帮扶小组。

4、优先辅导。班级要从学习方面对留守儿童分类分组,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业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成果。每个留守儿童由教师牵头确定一名学习帮手,教师要对结对帮扶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建立进步档案。

5、实施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在留守学生中确立重点帮扶对象并配备帮扶教师。配对帮扶教师要经常与留守学生谈心,随时掌握留守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他们健康成长。寄宿在校的留守儿童,教师要不时与留守儿童互相交流、沟通,掌握留守儿童的思想、生活情况;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对已缺失的家庭教育进行补偿,使他们走出孤独和忧郁。

我班留守儿童关爱案例

一、学生情况介绍基本资料:杨,女,12岁,六(2)班学生;背景资料:家庭组成成员:爸爸、妈妈、奶奶;家庭教育状况:爸爸、妈妈外出务工,她自小跟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对其百般疼爱、百依百顺,对她的要求从来不说半个不字。个性特征:杨聪明、活泼,但自信心差,性格执拗,容易动怒。上课不太听讲,要么去招惹别人,要么自己做小动作,很少参与课堂的任何活动。与同学的关系很差,大部分都不愿意跟她玩,她也不愿意参加班级活动。

二、原因分析

1.奶奶的无原则溺爱。她的奶奶一味的溺爱、娇宠、迁就孩子,导致她任性、蛮横、不讲道理。

2.父爱、母爱的缺失。杨的爸爸、妈妈为了生活在她很小的时候就离开她,到大城市打工赚钱,童年的生活少了父母的陪伴与关爱,让她的心理十分自卑,缺乏自信。

3、杨的奶奶很少让她与同龄的小朋友玩,让她成了一个缺少交往体验、惟我独尊的小皇帝。小学六年来,她在同学的交往中常常遭到了同伴的排斥,由于不好的行为表现也会遭到老师的批评,从而加剧了她的易暴易怒情绪。

三、具体教育措施

1.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怀和爱护。我主动和她亲近,和她做朋友。对她的情绪表示理解。当她调皮时,不直接批评,调查清楚,搞明白是什么原因,然后和她讲道理,让她慢慢的平静下来再探讨原因。

2.努力改变家长的教育方法。我和杨的家长联系,告诉她的奶奶一味的娇纵孩子,已经造成不良后果,要对她的无理要求说“不”,当她犯了错误要注意方法,及时批评教育;让她的爸爸、妈妈通过电话经常和她联系,关心她的学习、生活,让她感受到自己和其她小朋友一样拥有父母的关爱。

3.教给她一些正确表达内心情感的方法。通过适当的提示帮助她回想生气的原因。请她大胆的说说自己的内心感受。带动班上学生给她找优点、和她做朋友。

4.在集体生活中,多鼓励她与其她同学交流和玩耍,多些机会让她参与集体活动,感受集体生活的快乐!四、取得的成效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努力,杨已经有些进步,易怒现象少了,学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了,人际关系好了在班里找到了一些很棒的同学做朋友,上课有时也能举手发言了,在同学心中的地位也有所提高,自信心也强了,参加活动的主动性也高了。希望她有更大进步,明天更美好。

五、存在的问题

1、还需要进一步同学生交流取得她的信任,同她建立亲密的朋友关系,经常同她交流。

2、还需经常同家长取得联系,同家长随时交流孩子的相关情况。

关爱留守儿童总结一开始对”留守儿童”这词有些陌生,只听说过,不知道具体代表什么,而通过学校跟留守儿童结对这样的活动逐渐了解起来。由于父母外出务工经商,大批未成年人留在户籍所在地而不能和父母共同生活,因而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亲友抚养、教育和管理,就这样,一个新的弱势群体——“

3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校的育人功能,深入推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我校留守儿童成长状况及实际需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通过对留守儿童问题的调查、分析与研究,找到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狠抓落实,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同时,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将目标落到实处。

1、分班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使留守儿童建档率达100%;

2、千方百计使留守儿童“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3、真情关爱留守儿童,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

二、主要措施

1、成立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由校长、主任和班主任组成的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认真落实到位。

2、建立留守档案

各班要认真调查研究,摸清留守儿童的底数,建立留守儿童的专门档案,有专人负责管理。

3、确保“三个优先”

(1)学习上优先辅导。班级要从学习方面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类、分组,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业情况,制定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效果。每个留守儿童由老师牵头确立一名学习帮手,教师要对结对帮扶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建立进步档案。

(2)生活上优先照顾。教师对留守儿童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食堂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有益身体发育。留守儿童患病时,要及时诊治,悉心照料。要指导学生学会生活自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3)活动上优先安排。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加集体活动,或根据特点单独开展一些活动,既使其愉悦身心,又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4、开展帮扶活动

学校针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实行“一对一”帮助机制,每一位“留守儿童”都有一位老师和一名优秀的学生来共同帮助;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手牵手”活动,增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班主任每期开学的时候制定出本班“留守儿童”的帮扶计划,平时作好记录、期末写好总结,让他们在老师、同学群体中成长,让他们受到更多的监督、照顾与关爱。学校设立留守儿童亲情电话(2561195),让留守儿童定期与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亲情交流。

5、建立谈心制度

学校要定期召开帮扶教师、留守儿童、监护人或委托监护人座谈会。要求班主任每月与“留守儿童”谈心一次,详细填好记录卡,对少数学习严重滑坡、人格发展不健全、道德发展失范、涉嫌违法的“留守儿童”要制定个别教育管理方案,着重进行矫治和帮助,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积极开展人文关爱活动,让留守学生通过教师和集体的温暖弥补亲情缺失对其人格发展的消极影响。

6、注重心理辅导

针对品德行为偏差和心理障碍的留守儿童,班主任和课任老师要与学生多谈心,着重进行心理辅导,开展心理矫正活动。定期开展思想教育、情感教育、独立生活教育和体谅父母教育,使留守儿童感到备受关爱,体验到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幸福,消除不良情感体验,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据调查,目前福州市的“向导计划”试点者中,受导者大多为10—14岁的学生;而为避免产生“代沟”,督导也一般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且规避异性。“督导对受导者的帮助主要是非物质性的,他们通过短信、电话以及不定期见面的形式保持联系,对孩子们在人际交往、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辅导,但不提倡说教式帮扶。”

除了日常“向导”外,同一地区的“向导计划”参与者还会在当地社工的组织下定期开展集体活动。“7月份就曾组织过一次活动,督导和受导者一起前往超市购物,在罗源县凤山小学内,大家亲手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国庆节,我们还将组织一次活动。”

许多家长在外经商、创业,平时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孩子更没人管了。为此要对留守儿童和特殊儿童给予特别的关爱。夏令营指导老师陈宇鹏说:“我们不仅仅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更多的是关注他们的社会交往、社会认知、自力自强、团结协作等多方面能力的提高。”

让每个孩子拥有美好的童年服务,为每个孩子拥有幸福的人生奠基,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为了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生活技能培训》,座谈、讨论、征文、手抄报、卡片,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等,优秀作品展示。象城东小学现有留守儿童119人,为了给这些留守儿童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借鉴一些单位的成功经验,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在全校实施了以“关爱留守儿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宗旨的关爱留守儿童计划,积极开展留守儿童教育的管理工作,我们以家长学校、留守儿童示范学校等形式为载体,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工作网络,为我校留守儿童创造了一个有利于学习和生活的良好环境,使他们在情感、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都能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