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务处教学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7 09:48:00

高校教务处教学管理工作计划

年是学校固化评估成果,促进内涵发展的关键年。教务处基本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和高等教育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和年整体工作部署,继续深化教学改革,以强化教学管理为主线,完善管理制度、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管理措施、加大管理力度,以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管理意识、明确管理职能、加强制度执行力

管理是规范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进一步梳理管理制度,删繁就简、去伪存真、适当整合,形成我校特色的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下移管理重心,划分二级管理职能,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推进管理现代化,充分利用教务系统和网络资源,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大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严格执行管理制度。

二、继续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作用。修订和完善课堂教学管理相关规定,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严格停调课制度,加强教学秩序检查,确保教学秩序稳定;突出“三期”检点,强化督导和评估;继续开展试卷、论文检查,规范试卷、论文工作,确保质量;加强青年教师教育和帮扶,着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促进较快提升授课水平;鼓励和支持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搭建多媒体教学资源网络平台,促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三、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深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质量工程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我校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结合学校实际,以问题为中心设置研究项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实验中心建设;引导和支持学校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与发展;积极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继续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促进内涵发展

继续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内涵改造,打造优势专业,形成专业特色。年,拟申报新设本科专业2-3个;加强专业建设经验的交流与总结,更新观念,创新思维,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强对新办本科专业建设的指导,继续加大新专业的师资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力度,增强新办专业的综合实力;加强对传统专业的内涵改造,进行品牌建设。

继续加强课程建设,规范课程管理。开展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建设检查验收工作;组织遴选校级精品课程并推荐申报省级精品课程,争取本年度再获批2-3门;加强课程网站建设,提高精品课程建设现代化水平,为教师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提供优质服务。

继续开展实验室评估工作,加强实验室建设。启动学科基础课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广泛调研,积极开展基础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的研究与探讨,结合实验室搬迁工作,组织试点建设,整合实验教学资源,强化管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益,提升管理水平,改善实验教学效果,为申报省级、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准备。

五、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充实实践教学内容,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管理,规范实验教学、课程实习、教学实践、教育实习等各环节的安排,保障学生实践教学时间,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六、创新思维,召开一次主题教学工作会议

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思想观念的探讨与交流,创新思维,深化改革,下半年召开一次以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为主题的教学工作会议。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专业建设、培养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研讨,对我校的办学实践进一步进行总结,理论提升,进一步丰富学校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