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实施打算

时间:2022-09-14 11:36:00

高二实施打算

本年度是学校迁址政务区办学至为关键、重要的一年。将党支部建立在年级部的大胆尝试的第一年。挑战和机遇并存、困难和希望同在形势将更加凸显,高二年级部党支部建设也面临着许多崭新的课题。全体共产党员理应站在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传承创新,齐心协力实施我校“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系统工程,为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合肥新八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此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指针,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准绳,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树立新的理念、制定新的策略、打造新的团队、再造新的文化。逐步推进学校改革,努力探索年级部领导下分组团管理的新模式,做到管理有力、工作有序、教学有效、教育有素。深化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学校师德建设工作,工、青、妇、团工作,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共同描绘八中高二年级部的美好愿景。

主要工作目标

1、充分利用校党委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狠抓本年级部全体党员、全体教职工的师德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教育活动,积极实施“蓝青工程”,强化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培养全体教职工的大局意识、服从观念,确保新八中各项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2、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教育教学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切实抓好学生管理工作,切实转变干部教师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工作的热情,确保2011届高考考再创辉煌,为2012届高考打好基础,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3、在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高二年级部领导班子及各组团长、学科组长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和开拓创新、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等能力,保证学校有坚强的领导。

4、继续完善、落实党支部制度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工作,增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得以贯彻执行。

5、加强和改进年级部德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年级部共青团、学生会的领导,努力开创高二年级部德育工作新局面。

6、强化对学校工会的领导,依托工会的力量积极稳妥地做好教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丰富学校民主管理的内涵。

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更新理念,争做学习型党员

1、坚持党内“”制度。充分利用党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学习时间,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要文献,引导广大党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勇于投身教育改革,积极维护党员权利,自觉履行党员义务,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2、充分利用每周政治学习时间,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学习时事政策、科学发展观、新《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教学先进理论着作等,引导全体教职工树立起“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自觉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教育实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杜绝有偿家教。

(二)扎实推进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

1、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本年度是学校整体彻底迁入新校后至为关键的一年,三个年级的教师大融合,特别是八中党支部成功升格为党委以后,完善党的组织建设任务尤为艰巨。校党委根据工作实际,成立高一年级部党支部、高二年级部党支部、高三年级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四个支部,各支部新近选举产生了新的支部委员会。高二年级部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37人,划分为三个党小组,完成了党小组长的推选、任命工作,确定党小组长工作职责,明确了党小组活动内容和形式。

2、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利用校长办公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层以上干部行政例会等渠道,进一步加强学校、年级部、组团、学科干部队伍建设,班子成员要勇于开拓,精诚团结,廉洁奉公,努力提高管理现代化中学的水平和能力;要成为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为全体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要成为全体教职工“政治上的核心、工作上的依靠、生活上的帮手”,真正“关心人、了解人、凝聚人”,提高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增强教职工对党组织的认同感。

3、加强党员管理,做好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

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重视党组织发展工作,尤其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做好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严格要求,注重培养,贯彻“坚持发展、保证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确保他们在思想上入党,保证入党的严肃性。继续考察、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丰富他们的党的基本知识,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初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崇高理想,并具体体现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教改实践中。在学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巩固“蓝青工程”成果,继续实施名师工程

认真贯彻实施《教育法》、《教师法》、新修订《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职业道德和教育教学水平为重点,紧密结合新课程改革、联系本年级部各学科教育教学实际,加强学习培训和校本教研工作,构建学习型校园。加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造就一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和教育名师;开展师德先进和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比表彰活动;尤其要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巩固“蓝青工程”成果,贯彻落实《青年教师培养计划》,通过师徒结对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三)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长效机制

1、开展形式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党员教师的政治理论学习主要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等方法,以上党课、专题研讨、思想交流等形式举行,保证时间,注重实效。采用网络学习、参观活动、走出去请进来等各种方法,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

2、推进师德创优活动。积极宣传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教师事迹。树立新时期党员新形象。教育党员理清“三个问题”,即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做什么,将来学什么;认真思考好“三个需要”,即党员需要改变什么精神状态、需要保持什么精神状态、需要发扬什么精神状态。

3、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把弘扬党员先进性活动同为广大教职工、学生和家长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边认真学习,边进行提高、边开展活动、边取得成效。强化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使党员教师成为学校发展的排头兵。

4、提高广大党员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围绕学校的内涵发展,科学发展,聚焦课堂,服务学生,精细管理,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学习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四)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好党支部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1、修订完善“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内容,优化年级部工作流程,理顺各部门之间职能关系,建立工作绩效科学评价机制,制定绩效工资校内实施方案;创造性地开展好年级部各项工作,激发全体教职工自觉投身学校教育改革的热情。

2、开展教师生涯成长实践主题活动。党员教师带头参加业务学习,带头参加业务能力大赛。领导干部既要懂管理,又要精业务。努力使党员教师成为自觉学习的带头人、师德高尚的榜样人、教育教学的领头人、课改科研的践行人、献身教育的事业人。加强“学科带头人”“先进组团”“先进教研组”的评选创建,形成党员争当优秀党员,教师争当先进教师的良好氛围。

3、构建党员“带一联二活动”,即每一位党员带动一名教师,联系两名学生,使之成为经常性的工作制度,使教学上有困难的教师和各年级各班中有各类困难的学生得到及时有效的结对帮助,让每一位学生都在温暖的大家庭中健康快乐地成长。

4、利用学校网站,及时宣传报道我年级部党的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及先进事迹,及时报道本支部党建信息。树立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弘扬正气,使全体教职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五)抓好工、青、妇、团工作,积极支持学校的教育改革与发展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提高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能力,推进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协助工会组织好各项活动,积极支持工会按照新《工会法》的规定履行工会职责,全面深入开展建设“教工之家”活动。工会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组织教职工投身课程改革,教育科研,民主管理,为教育教学和学校发展建功立业,工会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文体、参观等活动,增强教职工队伍凝聚力。积极推进教职工的保障工程建设,全力维护教职工的工作、经济、生活权益,引导教职工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维护女教师的合法权益,使工会、妇委会真正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指导共青团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框架内,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积极发挥派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坚持重大决策向派负责人通报制度,定期向他们通报年级部工作,征求他们对年级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调动各方面力量,同心同德加快学校发展。

本年度,我们高二年级部党支部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办学优势,一流的设施设备优势,寄宿制学校管理优势,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加快合肥市现代化滨湖大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