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学校建立管理安排

时间:2022-09-14 08:42:00

家长学校建立管理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提高家长家教理论水平,以传教新时期家庭教育理论为主要内容。改善家教方法为目的开展多种形式的授课活动,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地工作,讲究实效,为创市合格家长学校打好基础。

二、主要工作

1、调整建立家教机构

建立机构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本学期,我们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对家长学校的组织机构作适当的调整,具体安排是:学校家教委员会和班级家教委员会。学校家教委员会成员由村领导、学校校长、教导处、各班主任及聘请教员组成,班主任就是各班学生家长的教员;班级家教委员会由班主任和五位学生家长组成。具体工作由教导处和班主任负责。德育处负责制定计划,活动安排,收集资料,协调关系。班主任负责具体的授课活动,向家长宣传家教理论,讲授科学的家教方法。

2、学习家教理论和家长学校各项工作制度

为了做好家长学校工作,我们制定了家长学校备课制度,家长学校请假制度,家长学校校长工作职责,家长学校教员工作职责等。开学初,组织全体教员学习家教理论,主要是《关心下一代文摘汇编》这本书中的部分内容,提高教员自身的文化水平和业务水平。同时学习各项规章制度,让教师们明白自己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有章可循,有事可做。

3、组织授课活动

本学期,我们家长学校授课的内容有教材、《关心下一代文摘汇编》《少年文摘》(家教版)、知心姐姐卢勤老师的演讲录像等,准备分三次进行授课。在授课形式上我们准备先在一个班进行研讨,研究如何上好家教课,如何提高家教课的质量,增加课堂信息量,让家长们在短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还要研究如何进行教员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让家长们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

4、进行家访活动

家访活动也是进行家教的好形式,教员可以通过和家长的单个的接触,进行家教知识的传授,和家长做好沟通,这样家长更愿意接受。一学期每位教员必须对每个学生至少进行一次家访,并做好记录。

5、利用《家教之声》进行宣传

6、评选优秀学生家长

对积极参加我们的活动,在家教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的家长进行评优奖励。

三、工作安排

9月份

1、调整班级家教委员会组成,并集中进行专项授课。

2、召开全体教员会议,通过工作计划,学习各项制度。

10月份

1.安排本学期家长学校主要工作。

2、组织家长读书活动。

11月份

1、进行授课活动研讨。

2、全校进行家长学校授课活动。

3、开展家访活动。

12月份

1、召开部分家长座谈会,研究如何办好家长学校。

2、家长读书知识竞赛。

1、2月份

1、评选优秀家长。

2、总结表彰。

2月份:1、建立家长学校领导小组和师资队伍。

2、各班统计好参加“家长学校”学习名单,制好花名册。

3月份:

1、根据情况分出类型。

2、组织家长观看家教录像。

4月份:1、举行家庭教育专家讲座。

2、班主任走访家长,进行信息反馈。

5月份:1、根据不同类型进行教育。

2、家长论文征集。

6月份:1、各班请5名家长参加“我谈家教”研讨会。

2、表彰一批优秀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