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科研教学计划材料

时间:2022-09-06 11:22:00

小学教科研教学计划材料

一、指导思想

上级教育科研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以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基础课程改革纲要(试行)精神为指针。充分发挥教科研在校教育工作中的先导作用,以课堂教学创新为重点和落脚点,以课题为载体,大兴校本教研之风,积极推进我校教育科研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创新,使科研工作更好地为教育决策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办学水平作出贡献。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围绕课程改革。推进科研创新。

要通过校本研究,1.强势推进校本研究。优化校本管理,开展校本研究,开发校本资源,建设校本课程,营造校本文化,开创制度化、科学化的学校教育科学研究的新局面。校本研究要形成校长为主帅,教师为主体,课堂为主阵地的格局。

使研究的问题来自教学的需要;研究的过程贯穿教学的始终;研究的目的解决教学实际中的问题。加强课题项目研究、课堂教学研究、考试评价研究中发展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学校。2.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

构筑学校学术论坛。做到定内容、定教师、定时间、定领导负责,3.继续举办好教师教科研讲座。保证质量。

二)围绕科研兴校。形成科研网络。

进一步规范我校教育科研管理。课题组定期召开会议,1.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科研才能。学习教育理论,解教育动态,关注教改热点,收集、总结先进的教科研信息,定期开展课题研究观摩活动,积极推广优秀教育科研成果。

力争多出精品。2.抓好重点课题研究。

主要工作有:整理、撰写网络课题的理论文章;选出网络环境下教学的典型案例;整理、制作网络环境下的课件;完成课题的实验报告;参加总课题组的成果评比活动,1做好“网络环境下建构性学习环境设计”结题工作。对前阶段的网络课题研究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提升,举行网络课题的结题报告会。

主要工作有:开辟校外实践基地,2强化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拟定合作实践课题,制定基地实践计划,扎实开展社会实践与社区服务活动,做强、做大我校的综合实践活动研究,研究设计烹饪、木工、园艺等各系列典型教学案例,举办劳动课题苏州市级研讨展示活动。

特别要做好心理教育的个案研究,3进一步推进心理课题的研究。主要工作有:心理辅导室要有专人轮流值岗,解学生中的心理困惑,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收集教师中间积累的心理辅导个案,形成心理辅导个案集,作为全体教师提高育人水平的参考材料。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心理辅导方面的理论,提高教师这方面的能力,使心理辅导渗透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

上好两堂课题实验课,4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的探索与研究”这一课题方面的主要工作有:认真完成总课题组的任务。积累经验,进一步研究探索,此基础上完成总课题报告中其中一部分内容的编写。

对前阶段的实验情况进行总结提升,5动手做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主要做好结题准备工作:收集实验数据和有关资料。撰写实验报告等。

丰富少先队教育活动”本学期在这方面应作为一个重点,6进一步开展“充分利用虞山文化资源。原有基础上不断拓展,创新,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有关领导对此课题的中期评估。

提高教科研工作实效。3.加强课题全程管理。

要根据实验方案认真实施,积极进行课题研究过程管理。期初部署各课题本学期研究重点,定期组织开展研讨会、初步成果展示等活动。严格执行课题台帐制度,记录好“课题组工作手册”

重视发动教师,4.重视科研成果的开发、转化和应用推广。组织力量,撰写高质量论文,保证有一定数量的文章在省、全国获奖、发表,利用好“教海探航”常熟举办的契机,组织好老师撰写“教海探航”征文。

三)开展行动研究。营造科研氛围。

进一步开展教学反思的撰写、交流活动。本学期教师在论坛”发表的教学反思或教学故事不少于10篇,上学期进行网上教学反思交流的基础上。杜绝抄袭现象,提倡互相学习,积极回帖,特别是对一些典型问题、热点问题,要加强在论坛中展开讨论。结合市电教馆“博客教学反思”评比,青年教师要把自己的教学反思或教学故事同时贴在自己的博客网站上,用博客记录自己成长的足迹。

四)培养师资队伍。促进教师提高。

上好展示课,1.做好我校市级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的考核工作。记录好带头人手册。

2.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的教育科研培训及研讨活动。

每学期各课题正常开展专题研讨活动,3.以课题组活动为抓手。促进教师研究,提高。

五)编写成果专集。提升科研水平。

编写《小学心理辅导个案集》

编写《网络环境下建构性学习环境设计”课题研究专集》

编写《小学教学案例与反思选粹》

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实践,教科室成员要切实加强教育科研理论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科研素养和教科管理水平,加强对课题研讨及课题组各成员的指导,解相关的教育教学热点及理论前沿等,努力发挥教科研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引领、先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