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校情况打算

时间:2022-09-05 04:33:00

农校情况打算

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2011年学生科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学生、激励学生”学生管理工作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以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实施科学管理,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全面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努力构建文明、和谐、平安的校园,把我校德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工作要点:

1.努力学习实践,认真抓好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校纪校规教育、人身安全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理想前途教育、生理卫生知识教育、集体观念教育、危急时刻逃生常识教育等。

2.继续开展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为学生营造平安、和谐的成才、成长环境。加强禁毒、禁赌、禁烟和预防艾滋病等的教育,净化育人环境,把“珍爰生命,远离”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全年中去,每学期各至少要用两课时以上时间召开“珍爱生命,远离”的主题班会,在6月26日世界禁毒日,学生科将组织专项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平时要经常告诫学生、吸烟、、艾滋病的危害及防控措施。

3.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的“三风”建设实施方案,建设良好校风、班风和学风。培养学生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让学生学会感恩,入党申请书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的人。

4.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努力使学生改掉不礼貌、讲粗言秽语、男生留长发戴耳环、男女生染彩色发、吸烟、网瘾、不讲卫生、乱花钱等不良行为习惯。

5.加强诚信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诚信、成人、成才”、“诚信与我”等以诚信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朗诵会、演讲比赛等形式,举行“诚信教育”主题的活动,使广大学生明白“立身处世,诚信为本”的道理,树立“信用至上”的道德意识,使“诚实守信”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在全校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氛围,全面提高学生道德素养。积极倡导青年学生“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荣辱观念和是非标准,践行道德行为,提高道德水平。

6.实施爱班爱校教育。充分利用班和学校各种活动,大力实施爱班爱校教育,形成“我以班以校为荣”的自豪感。在班级间形成良性竞争,提高学生的班集体意识,促进优秀班集体的形成。开展“先进班”、“安全文明班”、“星级教室”、“星级宿舍”等的创建评比活动;工作报告评选好“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各类积极分子,树立典型,以先进促后进,带动校风、班风、学风的转变。

7.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要加强对本班同学的观察、谈话、电话家访等方式方法关注学生特殊群体,及时了解和跟踪有心理问题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状况,及时介入、疏导、矫正学生畸形心理,化解矛盾,增强学生抗挫折和适应环境、适应学校、适应社会的能力,确保不出现重大事故,坚决杜绝恶性事件的发生。每学期一、二年级班主任要根据本班学生心理特点选择五个专题讲授《心理健康》课程。

8.定期召开科务会、班主任例会,开好期初、期中、期末全校性学生大会和督促班主任开好各班的主题班会。

9.继续加强班主任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业意识建设。每位班主任要靠前指挥,认真做到进教室看纪律、看卫生、看学习;到宿舍查卫生、查晚休、查安全隐患。深入班级、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思想、心理、生活、学习、交往现状,及时把握存在的问题,增强德育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

10.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根据学校教代会修订通过的《班主任管理办法》和《班主任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好班主任工作的检查、督促和考核工作,激励班主任做好工作,使更多的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搞好班主任培训和开好班主任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提高班主任的工作能力和继续探索学生管理新思路。

11.写作网加强对教职员工值周、值日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促,并做好考勤工作。

12.配合教务科对学生的旷课、迟到、早退等违纪律情况加强教育及处分力度。

13.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高州农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学生要从速从严处理。逐步杜绝学生打架斗殴、夜不归宿、谈恋爱等违法违纪行为,加大对学生晚休纪律及宿舍内务卫生检查管理,做到天天有检查,周周有公布。

14.加强后进生的教育与管理,建立和完善后进生教育档案,做好后进生教育转化工作,继续探索后进生教育与管理的新路子、新办法,逐渐形成制度化、常规化。

15.做好学生信息的收集、汇总、核对、上报、助学金的发放和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异动核查,重点关注特困学生等工作,及时把学生证、胸卡及出入证发放到学生手上。

16.继续把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定为纪律安全教育月,把每学期的最后两周定为纪律安全教育周。根据情况的变化,不定期召开纪律、法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学生大会。班主任要把安全教育贯穿全年,周周讲、月月讲,告诫学生防范各种安全事故、创建平安校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纪律管理,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17.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学生科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范文加大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研究,不断创新,努力探索在新形势下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手段、方法。

18.和团委一起抓好校园文化建设,组织好各时期的第二课堂活动,活跃师生文化生活。

19.加强对学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指导。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会,严格对学生干部的要求,加强对学生干部队伍的培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举办学干培训班,使其成为学生工作的中坚力量,成为学校的得力助手和沟通学校和学生的桥梁。紧紧依靠学生会干部开展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倡导学生干部靠前指挥,靠前锻炼,给他们展示和锻炼自我的舞台,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作用,鼓励他们独立筹备、组织活动,在工作中增长知识和才干,在学生中树立威信。

20.切实做好校园维稳工作,加强安全教育工作,重点做好防交通事故、防群体性事故、防溺水事故、防外出活动事故、防中毒事故、消防安全以及公共卫生安全等多项安全教育工作。

21.积极配合学校各职能部门完成各项任务和学校交给的临时性工作。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月份:

1.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布置期末工作。

2.召开学生大会,做好安全教育周的纪律教育和检查督促工作,确保全体学生在学期结束时能安全离校。

3.做好本学期,制订2011年。

4.上报2010级新生入学名册。

5.收缴班主任工作手册和创建先进班、第二课堂活动以及班常规性工作的有关材料。

二月份:

1.评出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安全文明班、范文参考网先进班、优秀学生干部、各类积极分子,搞好奖学金、操行评定等。

2.做好新学期开学前及学生入学注册等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

3.安排好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的校科领导值勤、教职员工值周值日和班主任坐班等工作,并认真做好布置、监督、落实工作。

三月份:

1.召开学生大会,表彰先进及进行纪律安全教育,提出新学期的要求。

2.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做好安定已回校的学生情绪、督促学生缴费注册等工作,动员还没回校注册和上课的学生回校等。

3.班主任要做好新学期可行性,并按时上交。

4.统计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校科领导值勤、教职员工值周值日、班主任坐班考勤和班主任工作考核得分等情况。

5.各班召开主题班会,继续学习贯彻《广东省高州农校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加强违纪处分警示教育。

6.利用三月份安全教育月,进一步加强对后进生的教育力度及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等工作,组织各班开展好纪律、安全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

7.和团委一起组织、布置,在全校学生中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

四月份:

1.抓好学生的遵纪守法教育,邀请高州市司法局领导来校作一次法律知识讲座,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2.抓好学生日常行为的检查、督促和管理等工作,重点抓好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和晚休纪律。

3.与后勤产业科一起抓好学生用电安全的工作。工作总结经常开展用电安全检查,预防学生私拉乱接、使用高瓦电器等,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4.与团委一起搞好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五•四”班级篮球赛、学生比赛、学生卡拉OK大赛等工作。

五月份:

1.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道德品质、文明行为等教育;在学生中开展讲文明、讲礼貌、爱公物、爱学校等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纪律及夏季安全教育。召开一次学生大会,继续抓好学生的日常管理,特别抓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日常行为规范以及晚休检查工作。

3.举办生理、卫生知识讲座。

4.召开安全教育大会,组织学生进行纪律和安全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5.审阅毕业生登记表、整理学生档案等。

6.与合团委一起搞好“五•四”墙报比赛和爱我中华朗诵比赛。

六月份:

1.开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传统美德教育活动。教育学生节约粮食,节约水电等。

2.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请心理学专家到校举办一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3.为2011届毕业生办理毕业证验证手续,整理毕业生档案材料。

4.做好发展班主任及学生党员工作。

5.配合6.26国际禁毒日开展我校禁毒宣传活动。

七月份:

1.做好安全教育周的纪律教育和安全检查督促工作,写作参考开好学生大会,确保学生在学期结束时都能安全离校。

2.收缴班主任工作材料;收缴班以及创建“先进班”、“安全文明班”和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的材料等。

3.统计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校科领导值勤、教职员工值周值日、班主任坐班考勤以及班主任工作考核得分等情况。

4.做好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先进班”、“安全文明班”、“三好学生”、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及各类积极分子的评定工作。

5.做好毕业生档案封存、送档和毕业证件发放等工作。

6.帮助遗失毕业证的学生补办毕业证明书。

7.配合团委搞好“七•一”墙报比赛。

8.做好招生的宣传、发动工作。

八月份:

1.认真做好招生工作。

2.做好新生编班、新旧生入学的有关准备工作。

3.选聘好新生班主任及调整工作做得不够理想的班主任。

4.做好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校科领导值勤、教职员工值周值日和班主任坐班工作安排,布置、落实好有关值周值日的工作。

九月份:

1.召开学生大会。进行总结表彰,提出新学期工作要求。

2.统计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校科领导值勤、教职员工值周值日、班主任坐班考勤以及班主任工作考核等情况。评选出优秀班主任。

3.结合“三风”建设,继续抓好学风建设,以促进优良校风、班风的形成。认真抓好纪律教育月工作,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知识,切实抓好学生的纪律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

4.与各班签订创建安全文明班协议;与新任班主任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与2011级学生签订安全承诺书。各班主任要做好本学期工作计划,并上交学生科。

5.做好新生班主任培训工作。

6.新生班主任做好稳定学生情绪工作,尽快使新生适应新环境、适应学校。

7.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安排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及等。

8.组织新生学习学校规章制度,抓好新生的形势、专业思想、免费范文法纪、职业道德和理想前途教育;做好新生的转专业工作。

9.收集、核对、打印、上报学生信息;收集、核实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有关材料,并为他们办理有关上报材料。

10.配合团委做好班委换届改选工作。

十月份:

1.继续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邀请高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领导来校作一次交通安全知识讲座。

2.开展如何遵守校纪校规的大讨论,以班为单位,写出整改方案。

3.召开后进生培训班,组织学生进行纪律和安全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4.组织一期心理、生理卫生知识讲座。

5.抓好值周值日工作的检查督促,做好阶段性总结提高工作。

6.建立新生档案,打印新生名册,制作学生证、学生胸卡和出入证。

7.班主任召开主题班会对学生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活动。

8.对生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9.配合团委搞好“国庆”比赛、“国庆”蓝球赛、“爱我高农”演讲比赛和百科知识竞赛。

十一月份:

1.组织学生对校纪校规进行一次自查自纠活动。

2.免费论文举办一年级纪律知识考试。

3.举办班主任培训班及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

4.打印新生有关资料,上报新生数据。

5.配合团委搞好校庆文艺晚会和女子手工艺比赛。

6.进行一次防火、防震等自然灾害安全疏散演练。

7.配合招办搞好毕业生的推荐就业及举办招聘会等活动。

十二月份:

1.做好2011年年度工作总结,制订2012年工作计划。

2.开好后进生培训班,组织学生进行纪律和安全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3.做好年度考核总结工作。

4.补办毕业生毕业证明书。

5.抓好期未安全教育周工作,召开学生纪律、安全教育大会。确保学生在学期结束时能安全离校。

6.配合团委做好学生会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