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学期音乐教学目标

时间:2022-09-05 09:38:00

2011学期音乐教学目标

一、指导思想

继续将课改作为中心工作,本学期将认真贯彻学校工作计划。全面深入学习新课程理论,从整体上领会音乐课程标准的内涵。实践中及时消除因片面理解课程标准,盲目追风所走进的教学误区,教学中突出音乐的本体,实实在地还音乐教育的本来面目。加强对教师、教材的培训研究,具体做到对教材的深入挖掘,最大限度地发挥教师、教材在音乐教学中的作用。扎扎实实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研究活动基于问题,解决问题,贴近教师与教学实际。

二、主要工作

准确把握课程的大方向,1.进一步学习课程标准。明确音乐学科在各个阶段需要达到目标以及整体目标与各个模块之间的关系。

通览教材中的作品,2.加强对教材持续研究:解教材的编写意图。组织教师对教材各单元进行分析研究。

研究教材深入的度”作品抓取的点”科学地、合理地、艺术化地设计教学方法、参与方式。3.加强课堂教学研究:针对各年级学生具体身心特点。

4.抓好集体备课。

三、本学期教学目标、任务:

A合唱队训练计划

一)发声训练部分:

并在气息的控制下逐步扩展高音。1学会发声音。

2运用不同的力度、速度、音色表现歌曲的情感。

声音要饱满。3唱保持音时。

注意音量的均衡,4学声部合唱。音色的协调。

二)识谱部分:

掌握的音符、附点、休止符、及其组成的简单节奏、旋律、感受并认识节拍的强弱规律,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教师所教的乐理知识如:中、低、高音阶排列的顺序。力度记号及不同的要求唱法,并进行节奏和旋律短句编写、练习听音记谱等。

三)唱歌部分:

注意培养学生正确的发声、演唱方法防止喊歌;让学生学习正确的唱歌姿势、清晰的咬字吐字方法。教学中抓住重难点,本学期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演唱时要注意音准、节奏和正确的情绪。唱歌的技能技巧、培养学生学唱二声部合唱、轮唱、独唱、小组唱等。

四)欣赏部分:

解一些旋律的初步知识(如旋律进行的方式、特点和一般的表现意义)以进一步加强情感体验的能力,结合音乐作品的欣赏。加深对音乐形象的感受,进入比较深入的欣赏。把描写的情景展开想象、联想、分析乐曲的艺术处理等。

B舞蹈队训练:

活动目标及重点:

通过学生对基本能力的训练,1.使其身体运动更符合舞蹈规律的要求以适应各种类型的动作,发展身体各部分的能力,灵活性,和稳定性以及跳,转,翻各种技巧动作同时对学员体力的保持也有好处。

通过作品排练,2.使学生尽可能多地掌握部分代表性,民族舞蹈,为随时扮演各种人物做好准备。

活动时间及地点:

一般的情况下是每周二和周四的下午大课间(特殊情况另行通知)

活动地点:音乐舞蹈房

活动内容和人数:学校舞蹈队

身体的基本训练:

基本步法,1.脚位。

上身练习(头部,2.膀子,腿部,胯部,后腰)

现代舞训练:3.

蝶式,仰卧起坐.胯部练习。

4.踢腿:

旁踢,正踢.后踢

5.把上基本练习

基本创编训练:

1.如春天。老师定个主题,

让学生自己编排一个小舞蹈作品。

或者老师定个训练主题,2.让学生根据这主题进行创编训练。最后表演,老师对她表演的节目进行点评。

要求:

掌握一些舞台艺术表演的方法,通过舞蹈兴趣课使学生学会有关舞蹈的技能.会表演一些富有情趣的舞蹈,并在实践活动中不断提炼情感,增强技艺,提高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力,表现力,想象力和创作力,努力为校园文化增添光彩。

四、提高教学质量措施:

做好前备、复备工作,1认真备课。为能使学生上好课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备课时注意与新课标结合,并注意备学生。

对不同的学生要注意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法,2因材施教。使学生能够充分发展。

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3设计好每堂课的导入。

充满知识性、趣味性、探索性、挑战性以及表演性。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使他最大限度地学到知识,4课堂形式设计多样。掌握技能。并注意在课堂上采取一定的形式,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及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