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第一学期教学目标

时间:2022-08-31 05:28:00

中小学第一学期教学目标

一、指导思想:

学校教育工作要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科学发展观,年。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中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人为本,以科研为先导,认真落实新《义务教育法》省中小学管理规范》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以市“课程实施发展年”及灌南县“全优工程”活动为契机,力促教师专业成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和“全优课堂”活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和谐科学发展,从而推动学校办学品位的再提升。

二、工作思路:

实现科学发展上下功夫。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实现和谐发展上下功夫。关注教师、学生的成长,2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

实现率先发展上下功夫。以实践为基础,3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科研为先导,紧抓学生的思想道德和习惯养成教育、全优工程”等中心工作,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寻求突破,实现率先发展,推动整体工作水平和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目标:

教学目标:

力争前8名。中考优生人数确保25人,1学年度综合评估中确保全县10名。力争30人。

积极开展振兴阅读行动,2大力实施课堂教学全优工程。优课率达40%以上。

精读《给教师的建议》等4本教育书籍。3加强教师校本培训。

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4积极开展“课程实施发展年”活动。

管理目标:

1认真贯彻省《中小学管理规范》无违规行为。

2加强校园安全工作管理。

3学习落实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

4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创建工作:

1创建课外阅读特色。

2创建市一星级心理咨询室。

3创建市合格教科室。

4创建县星级平安校园。

5创建合格保健室。

6创建合格档案室。

四、工作措施:

一)创新学校管理机制

提高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目标达成意识,1.完善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建立自我约束和目标管理机制,提高学校制度执行力、规划落实力及目标达成度。倡导“管理者成为工作的合作者”强化干部队伍“实事求是思想过硬、角色到位、开拓创新、情操高尚”五做到工作要求。体现“用心观察、耐心指导、诚心交流”三心”工作特点,提升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工作品质。

通过家长学校委员会,2.开辟有效途径。增强家长评校、学生评教的权能,广泛听取校内外的意见和建议,挖掘一切可利用的教育资源,形成合力办好学校。

利用“校长信箱”校长接待日”等方式,3.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吸纳社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学校办学实力。

从基础看进步,4.完善教师评价考核模式。坚持“从起点看提高。以评价促发展”评价原则评价学生评价教师。结合上级关于教师实行绩效工资改革的方案,重视过程评价、日常评价,实施年度考核制度,把评价作为奖励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创新师德建设的方式方法,1.以学习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主线。教师队伍建设中做到师德教育与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有机融合,提升教师师德及心理健康水平。

做好教师教育论坛、读书论坛、教师礼仪等活动,2.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建设活动。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发挥教师的创造力,为教师自身的和谐发展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凝练提升教师魅力与形象建设,总结出有特色的教师文化,为学校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强对青年教师进行系统培养,3.通过建立“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立体培训机制、教师利用网络进行教育叙事、教学案例、读书体会交流、青蓝工程”等形式。使5--7名青年教师成长为名教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制定教师外出培训汇报交流制度,完善教师奖惩制度及年级组、教研组、班主任考核细则。

引导班主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通过对班主任的校本培训、班主任工作例会、班主任论坛”等形式。改善班主任工作方法,提高班级工作实务技能及班队活动设计等方面的能力。

三)注重德育工作实践

分层设计教育目标,1.抓好德育常规管理。依据学生生理、心理发展特点。确定教育内容。加强班会课的管理,定期组织主题班会观摩研讨,完善班级一日常规考核,注重黑板报、图书角等班级文化的建设,各学段要根据本学段学生实际,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学习创设良好氛围。

积极探索德育特色品牌形成机制。2.突出深化具有学校特色的四项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民主法制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研究。

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3.实现德育活动主题化。结合学校文化资源,挖掘寒暑假、传统节日和重大事件纪念日等教育资源,确定“一节一教育主题”提高教育实效。

开展讲普通话、写规范字、读经典书、做文明人”活动,4.围绕“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加强书香校园建设。进一步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用多种称号树德育典型。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5.完善学生自主管理机制。培养学生生存能力、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倡导师生环保理念,实施环保行动,通过组织环保手抄报、绘画比赛,环境教育中取得实质性突破。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形成以课程、学科渗透、班会、社会实践活动为一体的德育模式。

激励提高教师德育工作的科研能力,6.组织德育工作交流论坛活动。积累研究成果。

定期开放“心理咨询室”建立、健全心理咨询室各项管理制度。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7.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每位教师都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主动帮助学生解决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障碍。

四)深化教学过程管理

学习和借鉴新知、杜郎口先进课改经验,1.扎实推进“全优课堂”活动。校将深入学习陈局长3月29日讲话精神。落实灌南县课堂教学“全优工程”教学要求。责任到人,创新举措,把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当作是进步的阶梯,坚定不移的推进“全优工程”

有效”教学工作要求,2.按照“务实。以“引领和推进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为核心,以提升教师学科素养为基础,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要以质量为核心,要从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入手,实现素质教育与应试能力训练并举,建立有效调控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

提升教师学科素养。加强学生课堂常规管理,3.继续加强课堂教学指导力度。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自主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不断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和监测,4.根据学校的规划和目标。利用评价结果反思教师的教学过程,查找问题,及时修正方案,使方案切合实际。

积极开展以艺术课、社会实践课及学生团体组织为龙头的系列化校本课程研究,5.按要求开全开足开齐课程。利用各种课程资源,拓展学生特长培养途径和方法策略。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探索、开发、编印具有本校特色的校本课程,突出办学特色。

五)建立教科研长效机制。

1积极开展振兴阅读行动。

努力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要把读书学习视为生活的一部分。转变教育观念,增厚自己文化底蕴,引领教育方式的转变。充分发挥图书室的作用,倡导“以书为伴”思想,教师要读专著,赏名著、诵经典、研课本,写随笔,引导教师多读书、多思考,以开阔视野,充实底蕴。

老师自己要制定一个个人学习计划。三年内把教材通读一遍。读书的基础上,教师要必须阅读由县局、学校推荐的书目。教师可以结合自身的教育生活实际,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每月写一至二篇教育随笔或读书笔记,也可发送到教育在线博客上相互交流,以促进在实践中反思,反思中成长。每学期期中和期末,由校长室负责检查教师学习计划执行情况,给予考核与奖罚。

2加强教师内部研学建设。

扎扎实实开展课堂教学展示、课题研究、课改沙龙等活动,教师以自主研修、同伴互助、专业引领三方面为主要的科研形式。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科研水平。学校将提供教师锻炼的机会,提供学习的部分经费,相应实现学校提供平台、教师主观努力、乐于投身于教育、服务于学生、奉献于学校的互动局面。学校将分层进行校本培训,组织开展校级骨干教师评比,通过备课、上课、说课、教学讲座、论文撰写等活动来评出教学骨干,并通过相应考评给予奖励。

3加强教研组、备课组有效活动的建设。

实际上是落实在每一位教师身上,教学质量的高低。落实在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之中,落实在每一堂课堂教学之中。学校将把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强化教学基础管理作为提升教师群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

要加强“四要”要有具体的备课活动计划,教研组、备课组建设方面。并在备课组长负责下进行集体备课,备课组内要有明确的分工,形成工作合力,有备课活动记载;学校行政人员要参与备课组活动,与备课组同学习、同讨论、同研究,实行资源共享;同时在备课过程中,要抓好教师个人的二次备课和教学反思,具有针对性、适时性与个性化教学风格。

本学期在教师中开展“四个一活动”一堂较高质量课、一篇有特色的教学案例、一篇有价值的教学反思、一项富有启发的学习交流。

六)增强后勤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工作实效。总务部门要规范和细化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1加强后勤管理。要加强对水、电、办公用品的管理和学校物品采购、发放、保管等环节的管理,指定专人负责采购,专人负责保管,专人负责发放;所需物品的添置实行“申报、审批、采购、再审批”流程,避免堆积与流失。

对学校固定资产在全面进行核实的基础上,2进一步加强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总务处要按照局“摸清家底、明细账目、账物相符”要求。建立新的学校资产数据库。

做到规范收费,3继续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实行收费公示制,接受社会的监督。

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4加强安全教育。为广大师生创设安全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本学期要切实加强安全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安全保卫措施和各项紧急预案,防火、防电、防盗、交通安全等防范意识要常宣传、常教育、常检查,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用好技防设施,加强校园值班,加强巡视管理。

提高服务质量。规范食堂的各项规章制度,5加强食堂管理。做到责任到人,确保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可口。

本学期,6全面整理修缮校园。做好暑假维修的前期准备。

五)加强学校其他工作。

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1加强学校党支部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实际安排好组织生活。要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支部先进性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及时吸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且符合条件的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积极为教师排忧解难。强化工会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能,2加强工会工作。大力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通过工会组织加强对学校行政的监督,通过工会活动为教师的成长和学生的发展创造宽松的环境,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全校教职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群体活动,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继续关心离退休教职工,使他老有所乐,体会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开展团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二是深化养成教育知识竞赛及礼仪、纪律、学习、卫生四项自评、互评、家长评活动。三是继续进行理想信念教育,3继续深化团队工作。一是完善团队组织管理机制。规范“国旗下讲话”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四是完成学生会组织重建工作,尽快开展学生会工作。

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和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4加强宣传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工作力度。通过网络、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宣传上级的各项政策,宣传报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先进典型,宣传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

创建规范化学校,提升学校内涵。这是全校教职员工的共同目标。年全校师生将携起手来,抖擞精神,努力工作,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为乡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