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课题研究情况打算

时间:2022-08-31 05:13:00

秋课题研究情况打算

开展了一些研究活动,课题在上学期。主要是以上研究课为主,研究的主题是地理学案在课堂中的使用,产生了一些好的效果。还是上学期,课题顺利通过了学校组织的课题开题论证会”这些工作说明,课题研究已经开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会这学期课题研究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这学期,我们的课题研究要在上学期的基础上有新追求,新创意和新突破。

一、实施问卷调查。课题研究是为改善课堂教学,改善课堂教学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在课题研究中不能漠视学生的发展,不能忽略学生的需求,所以在课题研究中要准确把握学生的状态。在地理学习中学生对于学案是否满意?他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我们需要了解学生的这些信息,这对于我们课题研究的有效性特别重要。在这学期,一项主要的研究工作是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包括问卷的设计、调查的实施和数据的收集与分析,时间大致在11月和12月。

二、开展理论学习。对于学案,我们虽然已经编制和实施两年了,但是对于学案的理论特征还不太了解,这是制约我们课题研究水平提升的“瓶颈”,研究之前要先学习。这学期,我们都要加强学习。主要学习资料是:《学案教学设计》(赵加琛、张成菊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年8月);除此之外,还有网络上各种关于学案的文章。老师们在学习的同时,写好学习笔记。

三、撰写研究论文。课题研究的成果主要通过研究论文来呈现,我们的课题虽然活动开展了不少,但相关的研究论文还很少。这学期,每位老师在学习,思考和研究的基础了务必撰写一到两篇研究论文,争取有论文获奖或者发表。在本学期结束的时候,可以编辑一本老师研究论文集。

四、推进交流活动。这学期,我们的课题活动要创造条件到更多的学校去开展,让更多的老师参与与其他学校老师同题异构的活动,进行学术交流。通过学校之间的研究课活动,扩大我们课题活动的影响,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预计在9月和10月各开展一定校际交流活动。进一步地规范这项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及时、认真地收集好各种过程性资料,并及时上传到课题网站。

上述计划,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如有不妥,敬请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