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政教处情况安排

时间:2022-08-31 05:08:00

秋政教处情况安排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文明素质,新的学期又拉开了帷幕。做好学生立志、成才、做人的教育。促进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个人良好品德的形成。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制定菊河乡中心小学校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继续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实践“三个代表”,牢固树立发展为第一要务的观念,贯切“先成人,后成才”的教育理念,以育人为根本,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为目标,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强化班级管理,狠抓班风学风建设;继续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文明礼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法律法纪,安全教育,基础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功能,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培育我校德育工作和学生管理的特色。

二、教育目标: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青少年需求的变化,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的认知结构等特征,以“五爱”教育为主线,进行社会主义公德,社会常识和文明行为习惯、诚信、礼仪教育,坚持全面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落实《德育工作“十五”规划》推进德育现代化工程的建设;加强法制纪律教育,积极开展富有成效的法制教育、实践活动,坚决杜绝在校学生中的违法违纪现象,创德育先进学校。

三、工作措施:

注重德育工作的人本化、生活化、科学化,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权利,建立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继续开展以“诚信、责任、尊重、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基础道德教育。把基础道德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贯彻“抓好常规、突出重点、体现特色”的方针,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多种活动,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针对学生实际,采用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德育形式,形成德育特色。

(一)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1、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线,当前,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十分迫切,我们不仅要告诉学生为什么爱国,更要告诉学生怎样做才是爱国,爱国首先要从爱父母、爱亲人、爱老师、爱同学、爱学校做起。

2、坚持周一升旗仪式,努力提高升旗仪式的效果,改革升旗仪式的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和内容,力求做到内容详实,针对性强,有感而发。

3、围绕学生“知识+能力+魄力”的育人目标和规格高、质量优、特色显著的办学目标,实施学校的育人工程,充分利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二周年”和九月份“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的契机,结合开学、新生入学教育、庆祝教师节、9.20公民首先宣传日、庆祖国60诞辰、庆元旦等重要纪念日和活动,开展以“不忘国耻、振兴中华”、“爱我中华、爱我家乡”、“弘扬长征精神、立场成才报国”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引导学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二)加强队伍建设

1、组织教师学习《小学德育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使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良好的师表风范。爱生乐教、勤奋工作、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全面关心、爱护学习困难的学生,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现象,构建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

2、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举行班主任例会,有计划、有重点地对班主任进行思想、业务等常规培训。

3、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制定班主任培训方案。班主任队伍建设要积极实施名班主任工程,定期汇报交流与学习培训相结合的例会制度。

4、完善班主任岗位职责,工作条例,考核,奖励制度,把班主任工作的实绩作为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对班主任日常工作的考评要更具体有效,真正起到表彰先进、激励大家的作用。本学期,将继续评选校级优秀班主任、优秀班级、德育先进个人。

(三)加强养成教育

积极引导少年儿童亲身实践体验,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素养要求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少年儿童感受习惯养成的喜悦,感受健康成长的快乐。

1、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要抓好《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开创我校的德育特色。围绕学生“知识、能力、魄力”的培养目标,实施“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育人工程,逐步贯彻“五小”行动。

2、养成教育融于队活动中,要进一步发挥班会的作用,按学校计划围绕教育重点,结合班队课,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养成教育的系列活动。

3、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树立班级形象,争创班级特色,开展“流动红旗班级”评比活动。

4、加强文明督导值日岗力度,让队员对校园卫生、课间秩序、纪律等方面的良性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加强德育常规工作的检查管理和考核,做好常规工作,常抓不懈,认真落实。从小事入手,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和优秀的道德品质。

(四)抓好阵地建设

1、增强育人意识,把课堂教育作为德育的重要阵地,结合学科特点,有机渗透德育。

2、充分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校园文明佳事,树立榜样。

3、利用墙壁张挂教育标语,形成良好的德育氛围。

4、根据每月教育重点和班级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好班会课和主题队会课。

(五)抓好“三个结合”教育

1、加强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系,进一步重视校外德育队伍建设,与综治委、公安、交通、文化、司法、团委、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共同抓好德育工作的合力,做好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联系协调工作,努力创造一片良好的校内外育人环境。

2、结合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教育活动,了解家乡变化,感受祖国的腾飞。努力探索社区德育的工作方法,引导青少年在社区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志愿者活动,让学生在体验劳动艰辛的同时,提高实践能力。

3、聘请校外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

(六)、加强行风建设,落实纠风工作。

1、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增强教师为人民服务意识,要着重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准,把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行风建设全过程。把师德建设作为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面贯彻《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落实五条禁令。务求在师德师风方面有一个明显改观,让群众满意。

2、加强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索要学生钱物、收费不合理、不规范、乱订滥发教辅资料等。一旦发现,要严肃查处,并加强建章立制和监督检查制度工作,防止这些问题反弹和出现。

3、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制度,认真做好校务公开的推行、深化和拓展工作,做到教师群众关注的项目全面公开,真正使我校的校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4、积极配合教育局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并以此来促进行风建设的提高,树立教师教风的新形象。

(七)深化课题研究

继续开展家长学校和深化礼仪教育课题的研究,以“生活化、创新性”的学校德育对学生施加积极的

影响。

1、要求班主任每学期要撰写有一定质量的德育论文或班主任工作案例,期末要认真写班主任工作总结。组织各方面力量广泛深入地开展德育研究,把握新时期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全校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德育科研氛围。

2、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方法,健全心理异常学生档案,设立“心理辅导工作站”。加强学生心理教育,使学生健康成长。

四、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

1、新学期开学典礼。

2、开学初的文明礼仪规范教育。

3、成立兴趣小组。

4、庆祝教师节活动。

5、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活动。

6.出一期专题板报,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评比。

7、以“庆国庆”为契机,举行系列活动。

8、召开红领巾大队委会议,确立本学期工作目标。

9、成立文明督导队。红领巾广播站开始播音。

十月

1、重阳节敬老活动。

2、安全教育。

3、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情况检查。

4、开展环保系列活动

十一月

1、主题班会观摩

2、班主任工作会议

十二月

1、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2、冬季防火安全教育。

3、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4、庆祝元旦

元月

1、评比优秀班主任、优秀德育工作者。

2、班主任撰写评语

3、做好评优评先工作。

4、写好总结,做好本学期的资料积累、整理、归档工作。

5、布置寒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