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思路范文

时间:2022-08-27 05:07:00

中学师德师风建设思路范文

一、指导思想:

以为准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更新师德观念、规范师德行为、提升师德水平为重点,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家长满意的学校,做学生满意的教师”为目标,以“爱与责任”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建设,强化师德素质,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二、师德建设目标:

弘扬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精神。以活动为主线,大力加强建设。坚持把教师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教育。落实好教师道德行为“十不准”做好教师用语“十提倡”严守办公室“十不规范”兑现教书育人“八项承诺”加大查处力度,坚决遏制以教谋私、有偿家教现象。学期未通过对每位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考核评价,使良好的师德转化为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转化为广大教师的人格品质。

三、具体措施:

(一)健全组织。

定期召开会议,学校要把教师师德建设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统一思想认识,思想汇报增强抓好师德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成立教师师德建设领导小组,部署教师师德建设活动,以“现代教育”理念树立起献身教育、教书育人的现代教师的师德观。师德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定树立起终身从教的职业信念和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为主线,有效开展教育活动。

(二)加强理论学习。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中小学》江苏省中小学管理规范》苏州市深化素质教育,1.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学习教育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三项规定》等法律法规,提高教师的法律意识,增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全面实施素质,2.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进一步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切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要继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化“知荣辱,修师德,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教师爱岗敬业、诲人不倦、志存高远、严谨笃学、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良好风尚;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入党申请书率先垂范,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广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全社会尊敬的人。

严格落实教师道德行为“十不准”教师用语“十提倡”十不准”即:①不准参加邪教组织和迷信活动;②不准从事有偿家教和收费补课;③不准上课时吸烟和接打手机;④不准侮辱、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⑤不准在工作时间上网玩游戏、聊天以及其他娱乐活动;⑥不准利用任何形式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言论;⑦不准训斥、指责和羞辱学生家长;⑧不准私自向学生收费、摊派读物及推销商品;⑨不准、酗酒以及说脏话;⑩不准穿奇装异服、戴奇特饰品、浓妆艳抹,3.树立“教学六认真工作是教师工作的底线”观念。留怪发型。十提倡”即:①“真聪明,真能干”;②“真可爱,真活泼”;③“还有什么问题?;④“问题一定能解决”;⑤“别着急,慢慢说”;⑥“别灰心,再来一次”;⑦“看到进步,真高兴”;⑧“今天,做得很好”;⑨“相信你一定行”;⑩“通过努力你一定能成功”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教师师德禁令及其他师德规范,论文网教师人人熟知,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三)丰富活动载体。

本学年度我将实施“六师”教育工程:

解学生细心,1.铸师魂。教师要具有“四心”关爱学生诚心。教育学生耐心,服务学生热心。

爱岗位,2.育师德。教师要做到三爱”爱事业。爱学生。对后进学生要有“三心”爱心、耐心、信心。

3.树师表。教师要实现“一二三四”目标:一强—强化为人师表意识;二严—严肃的自我修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三种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四高—高度的觉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道德情操、高超的教学艺术。

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4.正师风。通过制度规范、行为规范、榜样规范。

强化教师现代教育理论、学科及其相关知识技能的学习,5.练师能。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校本培训。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打好能力基础。同时,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教师思维品质的培养,不断优化教师的思维品质,免费范文切实增强教师对课程标准、教材及相关教育教学信息的理解能力和分析处理能力,使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二是要继续激发优秀教师奋发向上、自我发展的内驱力引领他依据各自制定的个人三年自主专业成长规划”力争在政治思想、职业道德、业务水平、知识素养、辅导学生、教学质量、等诸多方面取得长足的发展。三是要继续积极开展团队教研活动,打造研究型校园。教师是教研主体,不仅要继续邀请特级教师、教育专家来我校上课、讲学,而且要继续积极创造条件让广大教师参与校际间的区级的市级的省级的以及部级的培训。四是全体教师中继续开展“四学四会”活动。四学”即:学习当代教育的教学理论,学习新课程标准,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四会”指:会写高质量的教学研究论文,会制作课件,会上高水平的公开示范课,会三字两话(普通话和校园英语).

提高全员育人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新任教师上岗培训考核机制,6.写作参考育名师。要进一步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组织各类学科竞赛、展示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更多的平台。要继续重视教师队伍的梯队培养,认真组织开展学科带头人示教活动,重视骨干教师专业素养、业务水平、科研能力的全方位提高。要紧紧抓住区第五届小学(青年教师评课选优活动的契机,鼓励全体参赛教师积极主动,虚心请教,刻苦钻研,精心准备,力争再创佳绩,把我校骨干教师的比例提升至50%.

(四)完善考核评价制度。

实行一票否决制。不断完善月岗位考核、学期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学校将教师职业道德确立为年度考核首要条件。进一步推动师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塑造教师师德群体的良好形象,使师德建设落实到实处。

(五)展示学校风采.

拓展信息渠道,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师德高尚的教师,树立师德典范,鼓励教师多发信息报道,展示我教师师德风采,放大我学校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