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系秋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6 04:15:00

经管系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新课程改革为推动力,以镇中心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要点为依据,结合我校实际,以新课标的全面落实为契机。以“十一五”课题研究为牵动,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学习型团队为载体,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最终目标,立足学校实际,广开培训渠道,坚持走“教研训一体化”道路,努力建设一支观念新、能力新、方法新、境界新的师资队伍。

二、培训目标

1师德方面

树立现代教育思想和良好的道德风尚,加强师德建设。为教育奠基,做一个高素质的教师。使教师师德素质合格率达100%

2业务培训

总体培训目标:

技能训练和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实践以及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理论学习。使全体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掌握现代教育思想与技术,更新教育观念,具备较为扎实的教育教学素养,富有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其学习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通过培训,增强教师业务功底,达到新教师要过关、青年教师要过硬、骨干教师要合格、老教师要适应”要求。

具体培训目标:

进一步更新教师教育观念,1通过培训。树立现代教育思想。

解基础教育改革与学科发展动态,2通过培训。不断探索学科改革的突破点,提升教师创造性使用教材的能力。

帮助教师进一步掌握教育科研理论和方法,3通过培训。增强教师教育教学研究意识,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不断总结科研工作经验,提高教师自我反思、自主发展能力。

使教师充分认识读书的意义,4通过培训。使教师乐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开拓视野,丰富底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提升在职教师的学历层次。5通过培训。

促进教师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的联系,6通过培训。通过开展“教研协作区研究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重点培训目标:

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1注重新教师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他课堂实践能力。

形成人才梯队建设,2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发现新人、培训新人、鼓励新人,造就一支能拿得出、打得响的青年教师队伍。

实行动态管理,3注重骨干教师管理。启用骨干教师作为校本培训的师资力量,发挥其辐射和示范作用。

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能力指导,4注重英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校英语课堂教学水平,争取有1名教师进入市级骨干行列。

三、培训内容

1师德培训

每月参加一次学习交流,一创新学习形式。要不断完善师德师能学习“四一六有制度”四一”即每人每天自学一小时。每月参加一次辅导讲座,每学期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六有”即学习有材料,个人有笔记,班组有交流,集中有签到工作有考评,结束有测试。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个人思考与座谈交流相结合,讲课辅导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听取先进事迹报告与剖析反面典型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教师不断提高自身师德修养,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

以评促学。抓实“集体解读,二加强学习考评。坚持学以致用。辅导重点难点;个人自学,规范学习笔记;讨论交流,举办论坛演讲”三个环节,要将师德师风教育与师能提高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业务培训

加强教育理论学习。第一。

学习国内外、校内外课程改革的先进经验、课例。学习研讨“优秀课例”学校教科室将定期组织学习或下发学习材料,加强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发展前沿理论的学习。使教师掌握本学科新课程知识结构和编排体系,掌握课程改革新动态。

实施“强师战略”第二。

实施校本培训,以“教研培训一体化”为载体。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和能力。

1提高教学行为“六种能力”

一是提高教学设计能力;二是提高知识加工能力;三是提高教学组织能力;四是提高实践反思能力;五是提高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六是提高教学质量的监控能力。

注重研究过程的积累,2注重“四种”培训。一是教育科研能力的培训:以“十一五”课题研究为引领。强化承担科研课题研究的教师在常规教学中进行研究实验的力度。以“如何做一名科研型教师”为主题进行培训活动,加强教育科研基本方法、教育科研论文撰写的指导,用理论指导实践,把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行为。二是双新”工程培训,以备课组和学科教研组为主阵地,加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与《学科课程标准》解读;加强新课程理念下教师角色及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的转变,教学策略、评价制度的改革的学习培训。三是组织英语教师参加市级培训。四是计算机操作与农远资源二次整合培训。

给他创造学习的机会和展示自我机会,3实施“两个工程”一是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工程”采取跟踪指导、压担子的措施。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二是实施“名教师培养工程”骨干教师培养上,要树立品牌意识,拓宽培训渠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派骨干教师参与上级培训,学习或聘请导师指导引路。继续实施《骨干教师管理制度》一是每学期上一节观摩课或公开课,二是每学期撰写发表一篇论文,三是有课题,力争培养和造就出自己学校的名教师。

第三、锤炼师功。

1教师基本功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

有三笔字、朗读、普通话、简笔画、使用工具书、备课、课堂教学、教学研究、作业设计、考核、批改作业等;一般教学基本功。

如掌握学科知识结构与特点,学科教学基本功。探索在学科领域中提高课堂效益和质量的办法与途径,发挥与本学科相适应的教学风格与个性,让学生学会学习,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

主要指教师除了精通所授学科知识之外,专业特长基本功。还应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基础上,具有收集运用各种信息的能力,并能熟练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计算机操作、教学课件的制作、指导学生进行课外活动等。

2自我反思能力培训

要经常性的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进行自我反思。一是反思教育教学理念;二是反思教育教学行为。教师在先进的教育理论指导下。

四、本学期培训专题

1提高教师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学的能力;

打造有效课堂;2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系学生会锐意进取,回顾过去的半年。开阔创新,各部门工作各方面都有了较为满意的成绩,领导的引导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各项日常工作得益顺利的开展。本学期我将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将我系学生会推向新的高潮。现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务实创新、团结一致、服从管理、热情活泼、真诚服务。

二、工作重心

首要工作需做好迎新、纳新等日常工作,新学期之际。并配合好学院在开学之际的繁忙工作。本年度学院将被核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将围绕这个重心开展各项工作及活动,力求创新和实务,用最完善的工作方式完成院校下达的各项活动,并将学院两项工程建设—文明修身和学风建设,本学期内继续做好。

三、工作内容

与我系团总支密切配合。一把我系学生会建设成一个团结、积极、向上的团队。

二树立学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力度、改善不合理的工作方法。

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五积极配合学院、系部领导的各项工作。

四、工作分工

系部根据学院、本系的各项活动,本学期。根据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将任务划分到各部门,有分工也有协作。

五、工作态度

系学生干部不仅在工作上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工作中。还要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相互照顾,日常生活中,帮主同学、老师解决遇到麻烦,要做到民主化、人性化、科学化、合理化。服从领导的管理和争取领导的帮主,要积极听取和采纳各个成员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干部就要实实在勤勤恳恳的为学生服务,就要肩负着一分责任,学生干部之间取长补短这样一个团体才有每个人发挥的地方,才能发挥团体的最大作用。

五、工作宗旨

要有奉献精神、团结意识、对工作的热情、认真负责、务实创新。

六、部门工作计划及分工

一秘书部工作计划:

①、树立资料管理意识

更有利于学生会的统一管理。所以修改并完善本届学生会所有工作文件仍将是本届秘书部工作的根本。学生会的资料包括各项规章制度、会议记录、通讯录、各部的工作总结和计划等。学生会所有工作文件及考勤文件等由秘书部人员保存,保管好各项资料不仅方便学生会成员的查阅和了解。所有电子版文件由秘书部人员定时进行统一整理。

②、进一步提高秘书部的工作效率

秘书处将较为散乱的文件加以归档整理,接下来的一个学年里。便于以后的调阅,提高今后的工作效率。此外,随着工作的全面展开,各种陈旧的规章制度亟需改进。为此我秘书处将时时处处关注学生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保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各项规章制度,为今后学生会工作的开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③、与各部门紧密联系

秘书部需要与各部紧密联系,作为一个非职能部门。参与到各部的活动中去记录并监督。这样才能使整个学生会的工作及秘书部的工作得到更好的完善。

善于总结、反思④、不断吸取经验教训。

并加以总结经验教训,秘书部应及时发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扬长避短,做到更好!

二学习部工作计划:

①、组织开展各种主题班会。

设定一些对于同学关心的或者是同学们喜欢的主题,每月举行一次设定主题的班会。方式不限,既可以表演,也可以课件演示…各个班级可以自由发挥。班会期间,学习部以及各班的学习委员将走访各班,拍下精彩照片或录下视频,甚至参与进各班的主题班会。这些照片或视频可以放到校园网的学生频道上。平时每个班级也可自主举行不同的主题班会,有好的照片或者视频也可以交到学生处,由学习部的干部放到校园网的学生频道上,与全校同学一起分享。根据我平时班会的走访情况及视频的点击率等综合评定后,学期末我可以评选出最积极参与的班级甚至个人以资鼓励。

②、开展专业介绍活动。

让同学了解自己的专业,要求学院各学习部尽力去举行一次专业情况专业方向等专业介绍的活动。培养出对本专业的信心增强学习动力!具体方式如果可以,保持各系一致。介绍基调一定要是积极的鼓励性的

③、举行诗歌朗诵会。

如歌唱祖国、青春、生活等,主题可自定。以弘扬中国诗歌的光荣传统,增强学生的审美情趣,陶冶情操。自由报名参加,组合形式可多样,如单人、双人,并可配以音乐增加氛围。

④、组织经验交流会。

本系挑选各以过此证得学长学姐,各类考证考试即将到来时。请他给同学们作一些有关此类考证的经验。如考前应做的准备工作,考前的心理态度等经验与同学们交流。

三女工部工作计划:

落实人员深入各班级,①、配合院女工部收集女生意见。和女生多多交谈进行了解

关心女生生活,②、做好全系女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全系女生,搞好本部工作。

全面提高女生素质。③、开展多种具有时代女性特色的文化艺术、娱乐活动和知识讲座。

解同学们所感兴趣的事情,④、工作之中陆续搜集资料。希望在下学期可以开展这样的活动,并策划安排具体的活动。

当然在这学期中还会有临时性的活动,应具体情况而定。工作中,以上是女工部对这一学期的工作计划。部将不断地吸收经验教训,高质高量的完成工作任务.部干部干事会相互协作,认真执行好此计划,同时也希望得到领导和广大同学的支持,学生会各部门的配合,坚信我部将在新的学期中和新的团队配合下取得新的收获,也敬请各位老师,同学进行监督,提出建议,让我部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四公寓管理部工作计划:

①、部门之间的合作

查夜不归宿以及同学使用大功率电器的安全隐患等一些工作时两个部门就需沟通与合作。首先就说我部与保卫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其次当然在实施时更需要学生会团总支的各位同仁帮忙。

加强宣传力度②、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已是老生常谈拉!不论你什么地方总是听到安全最重要”那么当你住在学校公寓时,看到这一话题。一定会把自己贵重的东西放好,那拓展开就应知道公寓就像你另一个家一样我都要爱护他

就要做到以下几点:因此。

1.出门检查灯和门窗是否已关好

2.锁门时千万记注拔出钥匙

3.在寝室不要使用功率大的电器

4.自己的私人物品要保管好

5.对于男女串寝坚决严惩(除特殊情况外

不仅要对老生加强宣传,对于以上问题。新生到校后更要加大宣传的力度,让我有一个安全而温馨的家。

③、星级文明寝室的和谐建设

本活动开展的比较成功。这一项活动涉及面主要是寝室的卫生和美化。这就要求同学们要讲文明,经过一学年的实施。讲卫生。具体要求和事项个班级均有文件并做出拉学习。此活动在2010级的新生报到后更应对他进行宣传工作,让其工作能顺利进行下去,建设和谐文明的寝室文化。这就需要学团总支生会各部门对寝室卫生的检查要严格把关。

每一周都要计算公寓的卫生检查分数,④、这一点就针对我部内部成员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苟。就应该做到不可出纰漏。

五劳动生活部工作计划:

对不合格的班级我将责令其清扫,①、认真完成工作:作为学生会劳动部我肩负了对全校卫生检查和监督工作。新学期我将依旧定时的进行严格的卫生检查为大家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直到合格为止。并且及时做好卫生情况的反馈。同时我也将加强自身的监督意识,提高大家的工作热情,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做到公正、实事求是努力完成学校交给我任务。

一起做好学生会的工作。为兄弟部门提供帮助。劳动部也将继续配合校团委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同时也通过聚餐等活动提高劳动部内部的团结,②、团结合作:作为学生会的所有部门之一的劳动部会一如既往的团结兄弟部门。让大家彼此加深了解,培养默契。

为我校学生会劳动部注入新的血液,③、培养新成员:本学期我劳动部要选拔了一批品学兼优的人才进入劳动部。新学期我将注重对新队员的培养让他可以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把我用一年获得的经验交给新生们让他胜任工作的同时,也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

发现工作中的不足并及时改正,④、总结反思:部门会按时开会总结近期的工作。同时做好日后的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学习和贯彻学校的思想,把前辈们经验和教训铭刻于心。

六保卫部工作计划:

①、召开保委会议部署工作任务

并部署2010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寝室使用的大功率用电器的检查。再就是男女生互串寝室,召开保委委员安全工作会议上我要总结2010年上半年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夜不归寝等情况的检查要严格执行。因为2010届新同学要来报到要严格认真部署新生到校前及后的安全工作。做到安全与和谐并肩。

②、加大对大功率电器的检查

因为寝室的大功率电器使用的情况比较多,要明确的针对的寝室的安全问题制定出相应的安全工作。需要更多方面的人员的支持,来协助我对大功率电器的排查,更有效的把方面的工作做好。

③、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及宣传

1抓好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系部安全教育月”活动。让每位同学重视安全。积极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法制教育等活动,11月份是学校的安全教育月“以安全为主题。提高青年学生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

2加强对同学饮食卫生安全的宣传。

④、认真落实好矛盾排查表

并且每月要上交系部。又存在一些问题及时的得到解决。部每天都要填矛盾排查表以防止有矛盾纠纷事件发生。

⑤、加强周末值班检查

值班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做好值班工作。部将联合各部实行值班巡逻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意味着新一年度的开始,秋季学期。一切工作即将走入正轨。作为经济管理系学生干部的门将再接再厉,创造新一年的奇迹。

五、培训形式

集中培训采取学校、学科组、备课组“三维培训模式”落实校本培训计划;分散自学落实教师个人自培计划。根据我校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