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工作具体思路

时间:2022-08-23 05:16:00

中学工作具体思路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全体教职工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明确工作方向,特制定学校本期工作计划。

一、努力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学校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学生为先”的教育理念,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归宿点。加强学生的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使学生初步树立正确的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1、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形象,充分发挥身教的作用。

一是力求语言规范文明,促使中青年教师养成使用普通话教学和交流的良好风气。

二是做到穿着大方整洁,杜绝穿拖鞋背心和短裤到办公区和教学区。

三是提高教师的环境卫生意识,严禁教师或教师家属乱倒、乱泼、乱扔。

四是增强时间观念,做到上班、上课不迟到、早退和拖堂。

五是规范课堂行为,严禁坐着上课、上课吸烟和中途离堂;

六是要做到爱生如子,师生平等,要坚决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七是要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八是要增强教师的服务意识。

2、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德育常规工作。大力开读书育人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和喉舌作用;坚持升国旗制度;加大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的力度;高度重视班会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的纪律和法律意识;开展切实有效的德育活动。

二、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要进一步健全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责任状和预防传染病应急预案;落实安全主题班会、晨会和班会;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确保食堂和小卖部食品卫生安全;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健全巡逻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控流防辍工作。健全包班制度;加强“留守学生”的管理;切实做好双差生的转化工作。

四、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创新教学常规管理模式,重点抓好教学常规的过程管理,力求提高管理效果;充分发挥教研组的作用,积极开展教研教改工作,为断探求新的教学方法,积极改革课堂教学结构;逐步推广月考总结制度;有效落实课外辅导工作;高度重视体卫艺工作,进一步规范三操,积极迎接全县校园舞比赛和九宫艺术节活动。

五、进一步抓好寄宿制学校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逐步完善学生寝室标准化设施建设,为学生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食堂管理方面,要重点抓好卫生关和食品质量关,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粮食浪费,扩大养猪规模。

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积极开展会员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组织召开职代会,完善和修改学校有关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对学校财务监督的职责。

七、主动向上级争取资金和建设项目,加大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环境;迅速采取措施改善师生饮用水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