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数学教研组教学设计参考文本

时间:2022-08-20 03:21:00

校数学教研组教学设计参考文本

紧务实的态度忙于期未的收尾工作。中学数学课堂教学如何实施素质教育,张而又繁忙的一学期工作就要结束了数学组的每位教师都是以认真。当前数学教学研究的重要课题。"面向全体学生,引发学生的内在机制,使学生生动活泼自主地进行学习,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都得到发展"早已为大家达成共识,组从三方面改变教学理念:

(1)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提高对学生素质培养的要求;

(2)注意研究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能力;

(3)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愿望。

我们的具体作法如下:

一,组风建设:我们数学组每位教师有富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谨治学,讲师德,图进取,有民主,竞争,团结,高效的组风。全组教师为了提高数学成绩,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实行集体备课,老教师无私奉献,新教师虚心好学,集思广益,通力合作。他们辅导学生非常耐心,遇到问题总是共同探讨,经常互相交流,取长补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非智力因素,努力缩小落后面,教学效果较好。他们经常一起研究提高数学复习课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措施,交流从前带班的经验。数学组形成了一个团结勤奋,锐意进取的战斗集体,充分体现了教研组的整体功能。

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

为了节省老师的备课时间,发挥每位老师的特点,同仁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本学期数学组采用了集体备课,每位老师在这个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风格再进行修改,在教学上体现出自己的个性。特别是本学期本组所上的多媒体课,大家分工合作,共同制作课件,再拷贝到每个人的U盘上,根据自己的情况修改使用。

教案力求符合下列要求:

1,教学目标应有:认知目标,技能目标和情感教育目标,确定数学思想及数学方法的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创新能力,通过引导与规范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根据学生实际和教材安排,深入理解教材编排意图,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不同层次的教学内容及不同的教法。

3,根据教材不同内容,采取不同教学方式,课堂模式百花齐放。

三,常规教学,落到实处。

为了在课堂教学中落实素质教育,从发展的要求看,就不仅要让学生"学会"数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会学"数学,具备在未来工作中科学地提出问题,探索问题,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我们要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时考虑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本学期重点是学习方法的指导,指导的要点是怎样听课,怎样做作业和怎样复习,为了能更好地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教师引导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必须给学生自主参与活动的时间和空间,为了能上好每一节课,根据我校硬件的优势,优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四,积极参加教研活动

我们组的教研活动的开展是经常的,每次教研活动事先都经过精心准备,定内容,定时间,讲实效,多次组织学习教育理论和本学科的教学经验,数学组的每位老师都上了一堂教研课,教师积极参加听课,评课,交流,教研气氛浓厚,每位教师听课都在10节以上,绝大部分教师都能经常总结教学得失,撰写教学论文。教研组活动时组内教师对每一堂课都认真地评议,态度诚恳,实话实说,群策群力,毫无保留,每次活动都给每个教师以启示和收获。同时,在各年级备课组长的带领下,各备课组的教研活动也开展得轰轰列列。他们利用同一备课组坐一起的有利条件,常在一起备课,分析教材中的重点难点,探讨教学中的最优方法;上完课就在一起研究上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抒己见,集体评议。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求各个备课组要做到"五个统一",即统一备课,统一作业,统一进度,统一复习,统一试卷,资源共享,相互讨论,相互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