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工作提纲总汇

时间:2022-08-13 04:38:00

教研工作提纲总汇

在市局教研室的正确领导中我校坚持以推进新课程改革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深化课题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质量监控,优化常规管理,开展各类课改培训和教研活动,不断高新课程教学的实施水平,真正确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观念和方式,提高素质教育质量。具体有以下工作:

一、总体情况:

我是一名刚刚担当教研工作的新手,中小学教研的各项工作还不熟悉,且各项活动亟待开展,尽管如此,在教研室各位领导的精心指导,中心校同事的积极配合下,我一心一意抓教研,踏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1、加强学习:我深知自己业务水平亟待提高,于是在完成市局要求的学习任务外,自学教育教学理论,学习课程改革精神,学习课程标准,学习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指导意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做好政治、业务读书笔记,为今后的教研工作和课改实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视导听课80节,其中优等课32节,占40%,良好课40节,占50%,不合格课8节,占10%。

3、共组织教研活动16次,形式有:新教材培训、新课程观摩课、教材分析、研讨课、课题研究、新教师培训。

4、圆满完成了进校组织的小学语文、数学、思品、英语,中学语文、数学、生物、英语等学科新课程培训观摩课,成功组织了市局教研室组织的小学语文、数学两科的教研视导工作,较圆满地完成了本学期新课程改革的推动工作,并为下一阶段新课改工作做好准备。

二、具体工作情况:

1、教研理论水平及指导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作为一名教研新手,我认真学习,努力钻研教育教学理论,深入基层学校,视导听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教学指导的水平。一方面加强自身学习,一方面努力实践。实践中,指导教师用新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与任课教师一道,研究教学方法、学习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组织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做出了努力。视导工作中,不失时机地培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给他们提供机会,搭设舞台,引导他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他们将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向整合。东峡口小学的李文萍老师、隔滦河完小的全力刚老师,是我们在视导工作中发现的教学新秀,他们虽然刚刚毕业一年,但是有着娴熟的教学技巧、扎实的教学基本功,中心校利用全乡教研观摩课的平台,给他们充分地锻炼机会,并代表我乡成功接受了市局领导的视导,受到市局领导、全乡各小学领导及学科任课教师的普遍好评。

2、教研视导务实求本。

教研工作,不止局限于工作时间的八小时。假期、周六、周日到单位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备课、研讨等是常有的事。为使学科任课教师准确把握教材,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教研员除利用假期进行教学分析、教材分析外,开学初,把质量较高的课展示给学科任课教师。这样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教师感到非常受益。日常在上班之余,也随时在思考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的体现……每次教研活动,中心校都精心设计,细致安排,宁愿自己多辛苦,也要为一线教师提供优质的服务,受到全乡教师的一致好评。

3、教研活动形式多样。

教研员的基本职责有: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研究活动,帮助广大教师执行教学计划,钻研、掌握教学大纲和教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总结推广教学经验,组织教改实验,探索教学规律,推动教学改革。为此,本室教研员根据我区学科教师的实际情况,努力探索适合我区实际的教研活动形式,仅在组织观摩课的教研活动中,就有做课教师先上课、再说课,然后教研员进行评析;做课教师先说课,再上课,听课教师进行评课,然后教研员评析;教研组成员分别备课,由一人执教,成员教师再进行比对、评析,教研员再进行总结;观看录像课,采取随时暂停和回放的方法,教研员与教师共同用教育理论、课程标准、学科教学的特点,分析课堂教学的成功与失败之处,使任课教师形象直观的理解恰当的教法和学法,在实际教学中,完善自己的教学,达到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目的。

4、强化科研意识、质量意识

每个学科教师,都有自己学科、学段的科研课题,在教研的同时,充分发挥教研组及骨干教师的作用,强化科研意识,注重课题的研究,注重阶段成果的总结、积累和推广。

强化教学质量意识。精心组织期末质量的监测安排,针对以前个别教师利用阅卷、登统中的疏漏环节徇私舞弊、制造假成绩,本学期末中心校从安排考场、组织考试、分年级分学科阅卷、微机登统等诸环节进行了缜密筹划,确保教学质量检测的真实性、可靠性。

三、存在不足:

1、教师现代信息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2、教研活动的过程的实效性、成果的普及性还应加强。

四、努力方向:

1、从教研员的角度,继续虚心学习:向书本学、向兄弟单位学、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高、完善自己,开拓进取,把不断学习,作为我们工作的重要一部分,用新的理念指导教学实践,把好学科教学的船舵。

2、继续创造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不断探索符合时代需要的教研模式,不断提高本学科教师的素质。不断锻炼我们的教师队伍。实实在在的做学问,实实在在的搞好课堂教学,实实在在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实实在在的搞好课程改革。

3、继续为一线教师创造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一如既往地公开、公正、公平地发现新人,培养新人,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作用,以点带面,使学科教师队伍,形成一潭活水,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4、继续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尽心竭力地搞好教学研究。

5、继续加强与其他科室的合作,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在中心校的统一领导下,人人争做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