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导处管理安排三篇

时间:2022-08-12 11:59:00

教导处管理安排三篇

教导处管理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本年度学校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在区教育局教研室的直接领导下,坚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教育质量为中心,以教育科研为抓手,更新观念,深化改革,追求规范,崇尚创新,注重提高优课率,提高教学质量。树立科学管理意识,细化常规工作,扎实推进课程改革,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二、工作目标:

1.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规范学科组活动流程,提高学科组活动的质量,促进教师“教”和“研”能力的提高。

3.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严把质量关,努力提升“优课率”,做好扶优辅后工作,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各年级全科合格率达98%以上。

4.加强教师培训,加强教师教育理论学习,转变教学观念。通过大练基本功和培训、磨课等活动,培养新增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优良、专业优秀、结构优化,相对稳定的高素质、高水平、高效能的教师队伍。

5.推进课程建设,开发校本课程资源。

6.认真学习许市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和杜郎口经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力度,使课堂教学改革全面铺开并取得一定的成果。

7.加强红歌进校园的实施,加强民族文化的熏陶,在全校开展《岳阳楼记》等经典诗词的诵读。继续推行阳光体育运动,落实大课间活动。加强艺术、体育卫生、心理健康等的教学与管理。

8.加大课题研究力度,争取市级重点规划课题《数学广角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顺利结题。

9.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班班通使用频率,规范、加强班班通系统管理,加强实验教学,使演示实验开出率和合格率100%。

10.规范学籍管理,使正常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在校学生巩固率达100%。

11.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三、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教导处自身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教导处的宗旨是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凡是教学需要的,我们会尽心尽职,凡是教师需要的,我们会竭尽全力,凡是学生需要的,我们会想方设法、力所能及。

当好调度员,及时安排代课,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努力为学校教学工作保驾护航。针对本校的学生生源复杂这个特点,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籍管理,力争做到资料详实、手续齐全、管理规范。加强控流保学工作和学籍管理,严格转、休、复学手续,建立完善电子学籍档案。

同时加强资料的积累、共享、交流工作,为教学第一线提供有效信息,强化创新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二)、切实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在教学常规管理上继续实行一个制度(班级教学日志制度)、三方面要求(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的规范要求),努力做到“备课要深、上课要清、讲解要精、辅导要勤、反思要敏”。

1、每位教师要认真深入备好每一节课。杜绝不备课入课堂现象,教导处将对教学设计进行抽查或定期检查,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各备课组要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要有提前一周的备课量,要调动全组老师的教研积极性,发挥集体的智慧,准确把握各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统一教学目标与要求,统一练习,使每次活动都能让老师们从中受益。

2、每位教师要精心组织好课堂教学。要从“有计划、有重点、有容量、有方法、有深度”上去优化课堂,力争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结构紧凑、方法指导科学、学生参与积极,从我校学生的实际出发,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发挥主渠道的作用。努力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

3、每位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课后作业的批阅和督促。学生的课后巩固练习是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我校的学生实际尤其如此。各备课组要按照学校规定的程序选好、用好教辅资料,各位教师要重视对学生课后作业的布置、批改和讲评,要做到“有课必有练、有练必有收、有收必有阅、有阅必有讲”,作业量和难度要适当、批改要细致、发放要及时、讲评要精致,理科实验班可酌情增加作业的量度和难度,老师们切不可放松对作业的检查和督促,那将会失去对良好教学质量的保障。

4、继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5、认真做好教学常规检查和评价工作。教导处将在严格各项常规教学检查的同时,加强对各年级各班级教学质量的跟踪、对比分析和科学评价,对每次教学检查的结果及评价结论将及时通报。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以提高教学质量。

6、加强教学常规调研,加强质量监控。摒弃低能无效的做法,在管理上寻找一些亮点。继续实施巡课制度等,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加强交流与反馈。要定期与不定期抽查老师的备教批辅教学常规工作。加大随堂听课力度,扎实有效地做好教学质量抽查制度,完善质量监控制度。对教学检查和质量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反馈与纠正,对做得好的地方及时予以总结表扬,供大家学习借鉴;对不足的地方通过个人交流、会上指出等形式予以反馈。

7、狠抓课堂教学,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要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要精心组织课堂教学,做到高效教学,提升“优课率”,减负增效。继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作为我校强化教学质量中心意识,走素质内涵发展的道路,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加以体现。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观念的转变。

学习是人生永恒的主题。每位教师要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学习先进的教学思想,更新、转变教学观念,使新课程理念深入人心,使新课程理念真正走进课堂,提高育人水平。每期要求每位教师阅读一本教育书刊或教育名着,并撰写读书摘记进行交流,要把学习的有关精神、思想、内容融入心里,引导广大教师把教学理念转变为教学行为,并使之成为一种教学“常态”。

(四)、夯实校本教研,提升科研能力。

扎实开展有效的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开展有效教学研究。通过听课随堂化、大众研究课、课题引领课、结对传承课、串门交流课等形式多样教研活动,把教研建立在课堂,贯穿在有效教学;上好几种课: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回校上展示课;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上示范课;年轻教师上汇报课。学校利用网络交流版块以及校园qq群,进行网上教研交流互动;加强片区骨干教师示范教学活动,夯实校本教研。

教科研是学校教育科学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起点,是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是提升学校教育品位,打造教育品牌,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因此,我们在狠抓教学常规,夯实校本教研的同时,狠抓教育科研,真正发挥教科研的先导作用,使课题研究上新的台阶。我们既要在各教研组开展区级小课题研究申报立项活动,又要立足于课程改革,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究,力争市级重点规划课题《数学广角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顺利结题。

(五)、做大做强体艺特色、促进全面发展,彰显个性特长。

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让每一位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同时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彰显个性特长。

1、合理安排兴趣小组活动时间。开展适合学生年龄特点与个性特长的课外活动,以此来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实现生生有兴趣,人人有特长,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开设兴趣小组,各年段确定不同的时间开展活动。

2、丰富大课间活动内容,规范大课间活动的管理。重视低年级学生的体育思想的渗透,加强中年级学生体能的训练,注重高年级学生体育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3、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发现和培养特长学生。开展各项学科竞赛,加强指导,精心组织,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努力促进学校的办学水平,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通过“艺术节”才艺展示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中,陶冶情操、张扬个性,提高实践能力,发展创新精神。

(六)、充分利用班班通现代教育技术,努力推进许市经验,开拓自己特色教学。

根据许市中学的教育改革经验,撤除讲台,建立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实行开放式教学,让学生主宰课堂,“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我校根据自身实际,本学期将充分利用班班通现代教育资源,让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模式,以学生自主探究学习为主,教师只作为引导着,活动的参与者,真正突出学生的自主地位。

教导处管理安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省、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局、校长室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素质教育,立足改革,科学发展,打造一流教育教学质量,争创省一流的学校。

二、工作设想

(一)坚定不移地把德育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

1、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学生实际开展工作。要继续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初一:迈好中学第一步;初二:迈好青春第一步;初三:迈好理想第一步)。要继续建立和健全部分德育制度,完善部分德育机制,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能解决问题的建议或措施,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性。要设好德育岗位并努力提高学校的德育队伍和班主任队伍的素质。

2、认真组织开展好各项德育活动。要开展好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组织好“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能真正受感染,被感动,从而达到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目的。要组织安排好学生军训、社区服务、主题班会、主题讲座、新闻、黑板报评比、升旗仪式、运动会、广播操比赛、歌咏会等活动,让学生在各种实践活动中陶冶情操、锻炼意志。

3、进一步加强同学校体卫艺教、总务、团队工作的联系与合作,使德育工作真正达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境地。进一步完善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方面的评选、表彰和奖励制度。进一步建全家长委员会,办好家长学校,并加强与社区、街道、居委会的联系与沟通,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教育优势,使德育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4、认真开展《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学习、教育、测试、落实、检查工作,毫不放松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坚持教师、年级、团队、体卫处、“四岗”的监督、检查、评比,坚持“每周一评”。本学期重点抓好自行车排放、保干区卫生以及爱护公物等三项工作。

5、扎实开展诚信教育。要求学生做到:(1)对自己要有信心;(2)言必行;(3)诚实做事,例不抄袭作业,不说谎;(4)真心对人;(5)卑视不诚信行为。教导处继续在各年级设置“卫生免检班”、“考试免监班”,以倡导诚信行为。要切实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尽早恢复开放“心语室”。另外,要认真进行生命教育和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坚持内涵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学习、了解、掌握新知识、新理论、新政策、新信息,把握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动向,明确新任务、新要求。更新教育理念,转变教学观念。同时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埋头苦干,要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教学的常规,认真学习课程改革的宗旨、理念,尽快掌握现代教学技术,结合教学实际,加强教学研究,改进课堂教学方法,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2、加强师德建设。坚持把师德教育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要大力宣传校内校外先进教师典型,忠诚教育事业,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教书育人,敬业爱生,遵纪守法,为人师表,要继续贯彻执行教育局《关于规范收费补课和家教的规定》,提高职业道德,注重行为规范。

3、要抓好教研组建设,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作用。首先要让大家充分认识教研的重要性,要认识没有思考、没有研究、没有方案就没有改革,也没有提高和发展;要认识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素质提高的客观要求。其次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来做好教研工作。要坚持实践第一,脚踏实地地进行,向应用研究、行动研究的方向发展。

4、要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关心和培养。第一,抓好师徒结对工作。第二,抓实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第三,组织好青年教师的听课、评课工作。第四,尽量地协助他们的继续教育,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第五,协助办公室完善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档案。

(三)坚持不懈,打造一流的教学质量

1、深入实施课改,向改革要质量。要引导全体教师用改革创新的精神来审视我们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及时解决。它需要我们教师解放思想,完全地站到课改的最前沿,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研究课改后教材的特点、优点,寻找符合课改精神的教学方法,研究课改后的考试。

2、要加强备课组建设,向合作要质量。(1)备课组一定要正常集体备课,备课改、备教材,备学生,坚持一人说课,集体讨论的做法,群策群力,集思广益。(2)备课组内统一进度,统一练习,资源共享。(3)备课组长要掌握组内每个教师在“六认真”各环节上的具体情况,及时反馈与沟通。同时多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增强凝聚力。(4)教导处、教研组要加强对各年级备课组工作的指导、检查,并组织好听课、评课活动。

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踏踏实实抓好提优补差工作,分层教学工作。(1)做好教师的工作,转变观念,提高觉悟,认真对待提优被差;(2)了解学生,尊重学生意愿,让他们在明确目的的基础上,自觉地、充满信心地接受再教育;(3)要讲求提优补差的质量和效果,并把它建立在教师认真研究、认真备课、认真施教的基础上;(4)平时测验练习尝试分层的试卷或分层的试题;(5)教导处要探讨、思考对提优补差的考核问题。

4、要扎扎实实抓好初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1)教导处要经常调查研究初三毕业班教与学两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要合理、有序地安排好各项教学工作;(3)要抓实并督促检查提优补差工作,建立合理的运作规则;(4)要组织教师认真研究新课改形势下的中考,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对外交流;(5)要关心教师,关心学生,注重心理疏导,愉快完成教与学任务。

5、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重视每一学科的教与学。特别是要继续为我校教学工作中的两个亮点增光添彩。一是综合实践活动,它是课堂的延伸,要不折不扣抓好。二是体育与健康和艺术教学,要继续起好先进示范作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另外,要加强学习与交流,抓好双语教学。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都要规范语言文字的使用。

三、具体活动安排

(省略,可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小学部教导处管理安排

一、指导思想:以县教委、教研室工作意见为指导,更新教育理念,提高教学技能。以学校工作计划为依据,坚持以新课改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校本研修为基本途径,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强化教学常规管理,深化课题研究,创造性地开展师生学习活动,促使师生素质更加全面和谐地发展,创优异的教学成绩。

二、计划目标和任务:

1、以年级组、教研组为单位,加强新课程改革研究的力度。以新课程理念为先导,以备学生、备教材、写教学案例和教学反思为突破口,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新课标理念,实践新课程。课堂教学体现以人为本,富于创新,开创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努力加强校本研修和培训工作。加强师资培训力度,扎实开展年级组、教研组活动,有层次、稳固地提升教师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3、教导处和年级组继续坚持巡课制度,杜绝上课迟到、拖堂、随意调课现象,不定时深入课堂听课,抽查备课、作业批改,辅导等情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继续开展教师间相互学习的活动。教师间互相听课每期8节以上,形成同行相习,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良好风气。

5、狠抓毕业班工作,创优异教学成绩,力争毕业班考核成绩名列片区前列。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新课标精神,深化课堂教学。

1、深化课改内涵,在“课”上下功夫,在“改”上求突破,找准新课程课堂教学的要求,有效实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此,各年级组、教研组在学期初必须组织组内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认真研讨本期教材的精要。精心进行学情分析,切实写好课时教学方案。

2、建立新型互动的师生关系。教学中通过创设真实的、日常的、与学科接近的情境,引出话题,鼓励学生在学习中提出和展现出“真实问题”,并以此为生长点,形成新的课堂资源。为此,教师要学会灵活运用资源,并仔细在每课时教案后写出教学反思。

3、正确看待自主、合作与探究学习。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并不排斥接受学习,对一些概念性的知识,接受学习也是需要的,同时要认识到,只要是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就是自主学习。为此,各年级组、教研组要充分利用组内活动的时机,经常学习和讨论相关的话题。

4、教导处继续坚持巡课工作,要求教师提前到教室侯课,杜绝上课迟到、拖堂、坐堂等随意现象。

5、加大督查力度,不定时深入课堂抽查听课、作业批改、辅导等情况,全面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6、教学六认真工作务实,检查严格过硬。

(二)开展好教研课工作

1、上好示范课。做好送教下村工作。

2、听评课不流于形式,认真准备,积极参与,教师间共同学习和提高。

3、组织语文、数学、外语教研组开展的优质课竞赛活动。

(三)狠抓年级组、教研组工作。

1、利用常规的备课模式,分层次提出备课要求,全面提高备课质量。

2、年级组、教研组工作要深入、细致、扎实,突出效果。年级组期初组织教师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理念的学习,深化课改内涵,在“课”上下功夫,在“改”上求突破,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