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五年级综合实施教学规划

时间:2022-08-10 03:44:00

校五年级综合实施教学规划

一、指导思乡:

其目标在于通过活动,综合实践活动”为了改革中国弊端而提出的一种新型课程。使学生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积极体验和丰富经验;形成对自然、社会、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发展对自然的关爱和对社会、对自我责任感;形成从自己的周围生活中主动地发现问题并独立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能力;发展实践能力,发展对知识的综合运用和创新能力;养成合作、分享、积极进取等良好的个性品质。根据综合实践课程的实质特征,结合学生实际等因素,确定我校五年级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课题为1各活动的时间2估测树叶的面积。

二、总体目标:

1、用最简分数表示一天中每项活动所用的时间占全天的几分之几,巩固分数的意义、分数与除法、约分等知识。增强学生的时间紧迫感,懂得珍惜时间。了解分数在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2、通过估计树叶的面积,算出一棵树所释放的氧气能满足多少人呼吸的需要。让学生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增强意识。

三、活动安排:

1、各活动的时间(月——月)

(1)通过录像、故事等方式介绍鲁班教子故事,引出主题。

(2)围绕活动主题,展开讨论,你想研究哪些内容,计划开展哪些活动?(从学生的讨论中教师找到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作出相应的集中)

(3)根据学生的实践情况,由学生自己研究形成初步方案。研究方案可以是:记录一天中每项活动所用的时间等等。

(4)学生自行设计一张表格,将所记录下的各活动时间填入表中。

(5)算出各项活动所用的时间占全天的几分之几。

(6)用分数知识进行全班交流,介绍心得体会。

(7)每一小组围绕研究主题出一期手抄报。步骤:确定主题、组员分工、选择材料、合作出报。教师作相应指导。该手抄报主要体现这一阶段学生读书成果。一次手抄报展评,评出优胜奖。

(8)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家里的人和周围的人,让大家明白时间的宝贵。

2、估测树叶的面积(月——月)

(1)用各种手段了解全球空气污染的情况(如:查书籍、上网、询问等)。

(2)户外学习:选择树叶。注意点:①采树叶时不要伤害树。

②树叶要选择有代表性的,不能太大或太小,为了更准确,选择5片树叶

(3)进行估策:教师提出可以将树叶描在纸上,再用透明方格纸放在上面进行估策,还可以引导学生运用其他方法进行估策。(为了方便计算,每片树叶的面积可以适当的四舍五入)。

(4)运用数学方法计算,如果一棵树有10000片树叶,估计这棵树的树叶总面积以及释放的氧气能够满足多少人呼吸的需要。用这一系列的数字来警醒学生,使他们受到震撼。(树叶只有在光照下才会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5)交流心得,结合所了解的空气污染情况,说说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教师总结。

(6)出一期板报,并进行一次关于保护环境的数学手抄报比赛。